3月2日,周五黄昏,天阴沉沉的,下着细雨。我下班骑车回家,上坡变速时,自行车掉链子了,同行的同事下车帮忙一起安装。这时,一个骑车放学路过的小男生下车过来问候,并热情地告诉我怎么装车链。我的车链上满是油泥,同事和我找来树棍想用它来装好车链,弄了几次也没装上。突然,小男生伸出双手扯住了车链,我和同事急忙拦阻:“有油,脏!”车链套上了车轮,瞬时,他的小手上沾满了黑乎乎的油泥。车链装好了,小男生擦擦手,对我们说:“叔叔,再见!”骑上车走了。
我重新骑上车,走在回家的路上,心里充满了温情和感动。3月,学雷锋的时节,我们的小学老师在传教,我们的小学生在践行。那个小男生让我充满了感动,但同时我的心里也是五味杂陈。孩子们是一张白纸,真善美的教育写在这张纸上,等他们长达成人,接过我们的接力棒,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多么美好啊!但是,对于我这个已走入社会二十多年的人所经历的社会现实又是怎样呢?我想,不用我说,走入社会的人心里都明白。老实人吃亏,老人摔倒不敢扶。。。。。。假恶丑的行为比比皆是。
我想说,我们的政府在大力宣传学习雷锋精神的同时,更应该把创建公平、正义,好人好报的法制社会作为重中之重。让学习雷锋精神的人得到实惠,我们国家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