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本分,是天经地义的美德,也是各种品德形成的前提。因此,孝敬父母和长辈,历来受到人们的称赞。
辽宁一姓马男子,拒绝赡养,把老人拒之门外,老人一气之下服毒自杀。马氏夫妇不但不为老人去世而伤心,而且还在考虑如何保住自己的名声:他们已经借了4000多元,来办丧事。还说老太太或者没享过福,要让她死了也风光风光。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不让老人享福?为什么死了才风光风光?连孝敬父母都做不到,还是个人吗?
五帝之一的舜,他家人多次想害死他:让舜补谷仓时纵火;让舜掘井时埋土。事后舜毫不嫉恨,仍然对父亲恭顺,对弟弟慈爱。他的孝心感动了上天,在厉山耕种时,大象替他耕地,鸟儿代他除草。尧帝经过多年观察,把女儿嫁给他,并把他立为继承人。
汉文帝刘恒,是汉高祖的三儿子,为薄太后所生。他母亲卧床三年,他常常目不交睫,衣不解带;母亲吃的药,他要亲口尝过才让母亲服用。
闵损是春秋时期鲁国人,孔子的弟子之一。他生母早死,父亲娶了后妻,又生了两个儿子。积木经常虐待他。冬天,两个弟弟穿着棉衣,给他穿芦花衣。一天,父亲和他出门,衣服破了个洞,芦花也飞了出来,父亲才知闵损受到虐待。
儿女都要孝顺父母,我们不能忘记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孝敬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