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的5月31日是第十九个世界无烟日,尽管全世界都在关注吸烟有害健康这一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但目前全球仍然有十一亿吸烟者,其中有八亿人生活在发展中国家,每年因吸烟死亡的人口近五百万。据以往的资料调查表明,我国现有烟民3亿多人,有63%的男性和4%的女性在吸烟,占世界总吸烟人数的1/4,被动吸烟率高达39.7%,这样算来直接或间接受到烟草危害的共网有7亿人之多。同学们是否知道,吸烟,是一种能导致多种慢性、致死性疾病的不良行为。香烟燃烧时会释放4000多种化学物质,其中有害成分主要有焦油、一氧化碳、尼古丁和刺激性烟雾。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可在几年和几十年里缓慢破坏肌体组织,引起支气管炎、肺气肿、心脑血管病和肺癌等疾病。据统计,吸烟的人60岁以后患肺部疾病的比例为47%,而不吸烟的人60岁以后患肺部疾病的比例仅为4%,这是一个触目惊心的数字。曾有人计算过,吸一只烟的代价是付出宝贵生命的两分钟。吸烟危害健康已为大量的科学研究所证实,其危害,已到了不可等闲视之的地步。就我们学校来说,虽然学校三令五申禁止吸烟,但我们有的同学甚至还有个别女同学仍然我行我素,躲在厕所里,躲在寝室里,躲在楼道的阴暗角落里,偷偷摸摸,胆战心惊地过过烟瘾。如果到了学校外面,有些同学就更加嚣张了,吞云吐雾,谈笑风生,如入无人之境,好一副帅哥酷男之状,但我想提醒你们别忘了,当你沉醉于吸烟之“酷”时,是要付出生命的代价的。
同学们,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是父母的给予和上苍的恩赐,拥有生命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但人的生命又是短暂的,古人云:“人生处一世,去若朝露唏”,人的价值就在于使短暂的生命永恒。如果你渴望健康和美丽,就请珍爱生命中的每一天,只有用心去感悟和体会人生,你才会真正懂得生命的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