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红楼梦》中,到访过大观园的宾客数不胜数,但是他们其中有一位却是特别的。她见证了贾府的荣光辉煌,同时也目睹了其衰败没落的过程。她和蔼可亲,纯朴直爽,又有着一双明亮,会观察的眼睛。分享农家趣事,牺牲自身形象取悦贾府上下,她的到来为沉重,腐朽,混沌的大观园带来愉悦和欢笑。她在大观园的角色从最初的受惠者转变为最后的拯救者。她的存在是《红楼梦》中惹人发笑,又促人深思的一大亮点。她就是刘姥姥。
刘姥姥在贾家中只是一个无足轻重的小人物,虽然与京城大家王家有着连宗的关系,但是知者甚少,两家早已疏远。但是在《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的笔下,她却成为了中国家喻户晓的一个形象,甚至有关她的谚语“刘姥姥进大观园”也沿用至今。在小说中,作者用了第六回一整个章回来叙述刘姥姥初访贾府时的情景。之后又在三十九回至四十二回着重描写其第二次拜访荣国府,参观大观园的场景。在《红楼梦》近千个角色中,刘姥姥到底有什么魅力使得曹雪芹用相当多的笔墨来突出她的特色,塑造这个人物?刘姥姥是一位什么样的老太太?曹雪芹创造“刘姥姥”的目的是什么?这就是我在下文中想要探讨的。
当我在网上搜索他人对刘姥姥的人物分析时,我发现大多数人都将其归为了一个“丑角”,其中张欣伯在其文章《再谈刘姥姥中》的评论最为犀利,他说道:“曹雪芹十分熟悉这种「打抽丰」的人物,也深深厌恶这种「打抽丰」的人物,所以笔端带著嘲笑……他是刻意糟蹋刘姥姥的。尤其刘姥姥二进荣府的时候,作者写他装疯卖傻,磕头跌跤,更把「打抽丰」的种种丑态,刻画得淋漓尽致。”然而,我却认为刘姥姥在《红楼梦》中扮演的是一位带有正能量的形象。
在第六回中,曹雪芹是这样描述刘姥姥,将她带入我们的视线中的,他说:“这刘姥姥乃是个久经世代的老寡妇,膝下有无子息,只靠两亩薄田度日。如今女婿接了养活,岂不愿意呢,遂一心一计,帮着女儿女婿过活。”这两句话涵盖了大量的信息,从中我们也可以大致了解到刘姥姥的情况。我们能从第一句话中看出,刘姥姥不仅是一位生活经验十分丰富的人,更是一位坚强的老太太。她没有丈夫帮忙,儿子孝敬,孤苦伶仃一个人凭着“两亩薄田”贫穷却又顽强地活着。从第二句中的一个词“一心一计”,我们便可以得出刘姥姥是一位踏实勤劳,热爱家庭子孙的人。之后当女婿因家中冬事未办,忧心重重,四处抱怨时,刘姥姥的一句话让我更加喜爱这个人物。她说:“这倒也不然。‘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咋们谋到了,靠菩萨保佑,有些机会,也未可知。我倒替你们想出一个机会来……”从这番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刘姥姥的大智慧。一句“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告诉女婿狗儿天无绝人之路,要正面对待自己的生活,而她想要去找过去连宗王家的举动,更是在告诉我们每个人都要勇于突破困境的同时,向我们展现了一个积极乐观,不怨天怨地,有勇气的老太太形象。她在第六回后文中,只身带着孙子前往贾府,与荣国府看门人沟通等行动更明显地突出了刘姥姥坚强勇敢,有毅力,开朗向上的特点。
而在三十九至四十一回中,刘姥姥的形象被更全面地刻画出来。刘姥姥第二次进荣国府带了当令的瓜果蔬菜,很明显是对第一次进贾府时王熙凤的补给进行还礼。这个行动不仅体现出刘姥姥善良,知恩图报的美德,还体现出了她一个新的特点——机智。众所周知,在人们交换礼物,送、还礼物的同时,其实是发展关系的最佳时间。往往人们在几次礼物的轮换后,距离被拉进,成为了朋友。刘姥姥这第二次进大观园的隐藏目的便在此——与王家打好关系的同时,与贾家的联系也更近一步。在贾家上下面前,她善于察言观色。与贾母对话开始时,一句“请老寿星安。”取得了贾母的欢心。仅仅从“老寿星”这个称呼,便不难得出刘姥姥深谙大户人家的长辈渴望长寿的心理,对人们尤其是富贵人家拥有着丰富的观察。接下来的几句“我们生来时受苦的人,老太太生来是享福的,我们要也这么着,那些庄稼活也没人做了。”,“这正是老太太的福了,我们想这么着不能。”,将贾母捧得心花怒放。从两位老人的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刘姥姥说话说得得体机敏,几乎把贾母的每个缺点都说成了优点。刘姥姥说话的艺术在刘姥姥向贾母,贾家各位公子小姐讲述农家趣事时也可以体现。她为了安抚贾老太太停止讲有关穿大红袄儿的姑娘抽柴火的事,她为了迎合王夫人与贾母的心理变出老妪祈祷重得孙的故事(恰好与王夫人和贾母失去贾珠,又得宝玉一事符合)以及第二天参观大观园刘姥姥投贾府众人所好,在饭桌上爆出乡村俚语,做出可笑举止的决定都显现出刘姥姥虽是农家老妇,实则明察秋毫的特点。从她和凤姐的一句对话“姑娘说哪里的话?咋们哄着老太太开个心儿,有什么恼的!你先嘱咐我,我就明白了,不过大家取笑儿。我要恼,也就不说了。”中清楚地突出刘姥姥会“说话”,也会“听话”。若她真的如同张欣伯先生所说是一个只会卖疯卖傻的老太太,她怎会说出这般有水平的话?在四十一回中,“刘姥姥醉卧怡红院”也帮助塑造了一位可爱纯朴的刘姥姥。
然而曹雪芹不可能仅仅想要创造一个朴素,智慧,勇敢的老太太而写出了刘姥姥。这个人物身上一定还背负了能够影响,推动《红楼梦》进展和意义的作用。子息研读刘姥姥出现的几回后,我认为曹雪芹创造刘姥姥这个形象的目的有四个。首先,是为了突出当时上层贵族生活,大家生活与贫民百姓的劳苦生活间的巨大差别。农民是当时社会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而刘姥姥作为耕作者中的一员,一个普通的老百姓,来到贾府后,竟然将其看门的大爷称为“太爷”,由此可以看出贾家的显赫光耀,连这个世家中最底下的仆人都能被外人当作无比高大,有权势的人。这其中所折射出的阶级不平等,财富不平等,劳动与所获社会等级和报酬的不对等,让人不禁为刘姥姥感到遗憾和愤怒。其次,当刘姥姥对平儿感叹道贾家吃一顿饭的钱够农村人过一整年,曹雪芹通过数字和金额,为大家展现当时现实的情况,从侧面反射出贾府的挥霍,为其逐渐败落的原因做铺垫。再次,在第二次拜访大观园时,已经身为耄耋老人的刘姥姥面对还比自己小几岁的贾母十分自然地说到:“请老寿星安!”其中的心酸和无奈,有谁能够体会到!因此,曹雪芹通过写刘姥姥来向我们传达他对当时社会畸形的制度的惆怅,不满和关心。
曹雪芹写刘姥姥的第二个原因便是通过刘姥姥对大观园的拜访,向读者展现大观园的全景以及其中的布置和各住所的位置。你也许会疑问,之前贾政带着贾宝玉题匾时不是已经带着我们参观过了吗?但是别忘记,那时候大观园还没住人。随着这次刘姥姥的引领,读者可以感受到一个更亲切,更活泼,更有人情味儿的大观园。
第三个目的是为了从刘姥姥访大观园这个引子,来完整对妙玉的塑造。贾母在刘姥姥到大观园的第二天中午吃完饭后,将其带至栊翠庵参观喝茶。在妙玉看见刘姥姥喝了贾母的茶杯后,便在收拾时欲将那只上等的成窑茶杯留了,从此我们可以看出妙玉有洁癖,孤高的特点。接着,从妙玉收藏众多高级华贵的茶杯,以及费心思收着的雪水,雨水来看,她也是一个志趣高雅,极有品位的人。
在我眼中,曹雪芹构造刘姥姥的最后一个目的便是为贾家最后的衰败,为没落后王熙凤孩子巧姐的结局做铺垫。我们都知道,在红楼梦的末尾,因荣国府的不振,巧姐遭遇不幸,最后被刘姥姥所救。在第六回和三十九至四十一回这几回中,刘姥姥与王熙凤之间的来往都是在为后文做铺垫。另外,还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细节其实也是在为刘姥姥救巧姐的情节作伏笔。刘姥姥在参观大观园时摔了一跤,有可能很多读者把这一小段不当一回事,但其实这其中蕴藏着大奥妙。刘姥姥再爬起来后说过:“那里说的我这么姣嫩了?那一天不跌两下子?都要捶起来,还了得呢!”这句话也是体现了刘姥姥的健康和结实,因此在最后才有能力救巧姐,并且将她养大。
刘姥姥是一个值得研究,值得喜爱,值得尊敬的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