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类的祖先用比比划划表达意思时,只能使他们“心有灵犀一点通”,那么剩下一大半怎么通呢?于是人们学会了语言,学会了讲普通话。大家知道,我们在朗读课文时,回答老师的问题时,都要讲普通话。
为什么要讲普通话呢?因为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多方言的国家。各个不同地区的语言或多或少有些差距。我们不可能一辈 子都生活在同一个地方,不去见识外面的世界,而我们一旦出 门,便会遇到语言方面的障碍,不能与人沟通、交流。这时,如果我们都讲一种在我国普遍全国使用的共同语言,那么就不会与别人因语言不通而急得满头大汗,而这种共同语言就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言规范的普通话’。
讲普通话不公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方便,而且是当前经济文化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所以,我们应该从小学普通话,讲普通话,而我们的校园就是推广普通话的主战场。不错!我们学校很早就向师生们倡议,老师上课应讲普通话,师生间,学生间对话要讲普通话,要自觉在公共交际中使用普通话,提高自己讲普通话的水平,养成讲普通话的习惯。然而,普通话的推广,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也并非以方言的消亡为前提,因为方言仍然,长期存在,加上有的学术还不够重视,所以由方言引起的普通话不准还很多,甚至会闹出许多笑话。记得上学期,我们班新转来一个学生,叫张明,他来自上涌镇。可能是刚来不习惯,所以很少听他讲话。有一次,我班的王勇同学不小心把他的文具盒碰翻在地上,里面的铅笔、圆珠笔、橡皮等都倒在了地上。这时,王涌同学连声说对不起,然后马上蹲下身来,要为张明同学捡起东西。可是没想到张明同学马上叫住王勇:“不用你ma,还是我自己来,你 不好。”王勇莫名其妙地说:“嗬,我妈怎么了,她又没得罪你,你怎么骂她?”“反正你ma就是不好嘛。”说完,张明就顾着捡起他的东西了。气得王勇不高兴地走开了。过后有人问张明,为什么无缘故地骂王勇的妈妈?张明还不理解,他说:“我没骂他妈呀!”其实,捡东西‘捡’字,上涌话是说ma,张明一时又相不出它的普通话来,情急之下,才把‘捡’说成ma,引起了王勇的误会。这学期开学的第一天,老师民现我班的强强同学的脸上有一道疤痕,就问他怎么回事,强强委屈地说:“是我妹妹在我脸上liao了一下。”话音刚落,全班同学就哈哈大笑,老师也忍不住“扑哧”笑了出来。
同学们,以上例子中以证明,学普通话,讲准确的普通话是非常重要的,普通话讲不准会经常闹笑话的。所以,我们要创建一个团结文明、务实创新、高效民主的校风,就必须把讲普通话作为我们的一种语言习惯,营造讲普通话的氛围,让讲普通话之风吹遍我们的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