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继卣绘《大闹天宫》。刘继卣先生技法精湛,依据传统而不拘泥传统,融中西绘画于一体,自成一派。这种画风成为五十年代连环画界仿效的典范。
“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推荐用法:见丈母娘必备荐用语
西游记》:第62回:“陛下,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若爱丰姿者,如何捉得妖贼也?"
“道高一尺魔高丈”
推荐用法:法制节目滚动播出词汇
《西游记》第50回:“道高一尺魔高丈,性乱情昏错认家。可恨法身无坐位,当时行动念头差。”
“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
推荐用法:简历自荐用语,常配雄鹰图片
《西游记》第84回:“老菩萨,古人云:海阔从鱼跃,天空任鸟飞。怎么西进便没路了?”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推荐用法:拜师必备用语
《西游记》第31回:“你这个泼怪,岂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父子无隔宿之仇!你伤害我师父,我怎么不来救他?”
“不看僧面看佛面”
推荐用法:黑帮讨债必备口头禅
《西游记》第31回:“古人云:‘不看僧面看佛面。’兄长既是到此,万望救他一救。”
“世上无难事,是怕有心人。”
推荐用法:老师家长鸡汤用语
《西游记》第2回:悟空道:“这个却难!却难!”祖师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悟空闻得此言,叩头礼拜。
“人逢喜事精神爽”
推荐用法:微博常用得瑟配语
《西游记》第35回:“这正是人逢喜事精神爽,闷上心来瞌睡多。”
“人生何处不相逢”
推荐用法:泡妞常用
《西游记》第40回:“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其实这句话最早应该是宋·晏殊 《金柅园》:“一曲清歌满樽酒,人生何处不相逢。”
“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
推荐用法:土匪最爱用语
《西游记》第2回:“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只教他搬出去,将天宫让於我,便罢了。”(西游记其实是四大名著中貌似唯一被禁的,主要好像就是这句话?)
“今朝有酒今朝醉”
推荐用法:花钱借口
《西游记》第5回:那大圣正与七十二洞妖王,并四健将分饮仙酒,一闻此报,公然不理道:“今朝有酒今朝醉,莫管门前是与非。”(最早出处唐·罗隐《自遣》诗:“得即高歌失即休,多愁多恨亦悠悠。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愁。”)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
推荐用法:黑帮讨债专用语
《西游记》第16回:“老孙可是那当面骗物之人?这叫做好借好还,再借不难。”
“棋逢对手”
推荐用法:体育频道最爱用语
《西游记》第34回:“他两个在半空中,这场好杀。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最早出自《唐诗纪事》卷七十七,“事厄伤心否,棋逢对手无?”。)
“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推荐用法:又是黑帮土匪最爱用语!
《西游记》第十八回:“施主莫恼。‘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你就与我说说地名如何?我也可解得你的烦恼。”
“人在屋檐下,哪能不低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