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五聆听文学的声音
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每一种文学作品都是作者感情的真实流露,聆听文学的声音,便如同与作者对话,领悟人生的真谛。
"吾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是周敦颐高洁脱俗的自况。"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陶渊明归隐田园的写照。聆听文学的声音,我懂得了什么是淡泊。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是龚自珍家国情怀的不渝。"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是李商隐刻骨相思的明誓。聆听文学的声音,我懂得了什么是执着。
"卷帘西风,人比黄花瘦"是李清照的相思之苦。"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是李商隐憧憬之美。 聆听文学的声音,我懂得了什么是爱情。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是李白渴望重用、大展雄才的信念。"不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做高层"是王安石高瞻远瞩、开拓进取的决心。聆听文学的声音,我懂得了什么是志向。
"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是杜甫面对国亡家破的感慨悲愤。"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是文天祥面对利诱铮铮铁骨。"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是苏轼誓守国土的主动请缨。聆听文学的声音,我懂得了什么是忧国。
在月华如水的夜晚,邀明月为伴,品杯清茶,聆听文学的声音——我的灵魂,在这澄澈而明净的梦境中,渐行渐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