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文二聆听文学的声音
午后,慵懒的阳光;书本,淡淡的清香;时光,缓慢地流淌;声音,沉醉于耳畔。
——题记
捧一本书,沏一壶茶,静静地靠在椅子上,翻阅着书本,看那一行行散发着淡淡油墨清香的文字。当我沉醉于书本中时,一个个灵动的文字好像拥有了生命,跳起来,伏在我的耳边,喃喃细语,令我心潮起伏……
李白的声音是豪放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李白站在耸峭的山崖上,扶手而立,端着酒杯,面对眼前银河般的瀑布,心中激荡,狂放的诗句挥撒而出,留下了这千古绝句。"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李白面对人生的挫折,没有放弃,尽管借酒消愁,但内心的豪放与骄傲始终不会低头。李白的声音回想在耳畔。
李清照的声音是温婉的,"仿佛梦魂归帝所,殷勤问我归何处",淡淡、飘渺的声音仿佛不食人间烟火,写词的同时,抒发了她对社会的不满。"人比黄花瘦",清脆的声音又在我耳边回想,面对丈夫的离去与思念,她始终充满了希望,但身体却力不从心,无奈,发出了这样的叹息。
文天祥的声音是沉重的,面对山河破碎,国家败亡,他心中满是慷慨却又无能为力。"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当他面对敌人,不但没有退缩,反而以死明志,发出了这样的怒号,铮铮的声音带着对南宋朝廷的不甘与忠贞。在耳畔回响。
阅读经典,聆听文学,各种声音或远或近,或高或低。传统文化的精髓萦绕在我的脑海里,久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