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文明的发现,对于世界与国人来说,都是毫无疑问的重大发现,它不仅意味着能够印证的中国文明的起源更早了一步,也意味着人类能够确证的文明起源更提前了一步,这些探索与发现的意义和价值是不言而喻且巨大的。
在观看完《开学第一课》以后,我想三星堆文明的考古工作,对于我们的每一位奋斗在一线的考古工作者们而言,也是极其具挑战的。正如三星堆文明客观所呈现的那样,它与过往我们所知道的所有文化都不一样,它呈现出的形态既令人神往、赞叹,又令人迷惑甚至产生对以往一切已知的怀疑。从事这样一份考古挖掘与研究的科研,无疑是对自身的一种前所未有的挑战。
然而,我们看到,考古学家们做到了,许许多多的考古学家们以自己扎实的知识,精湛的技能,充满智慧的考古研究过程,使对三星堆文明的研究逐渐以其最客观、最符合实际的形态呈现了出来,他们以一种完全谦虚谨慎的态度对待着这些出土的文物,不因为自身的已知来推断三星堆文明的“未知”,以最大的方式保护、呈现好了这些美好的文物,扩充了我们文化的厚度。
这便是一种看似静态,却无不体现出努力的奋斗,这是一种“慢奋斗”,却又是一种我们应当学习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