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至28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央主要媒体集中报道了营山籍百岁老红军王定国的长征故事,在营山引起强烈反响。该县党员干部一致表示,要传承、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红军精神,为营山建设有影响力的山水田园城市和川渝合作示范县作出积极贡献。
《人民日报》以《百岁老人王定国,是健在的最高龄女红军》为题,新华社以《百年红梅———记104岁女红军王定国》为题,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以《老红军王定国: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为题,《焦点访谈》以《走在人生的长征路上》为题集中报道了王定国的长征故事。此外,《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主要媒体纷纷刊载了关于王定国长征的稿件。通过王定国及其家人的回忆、讲述,让人们重温红军长征的峥嵘岁月,再现红军当年奋战的英雄史诗,激励每一名后来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据了解,王定国于1913年出生在营山县安化乡爬山村的一个普通农家。14岁时,她踏上革命征程,曾三过雪山草地,历经艰辛,是长征精神在当代的代言人。她是“延安五老”之一谢觉哉的夫人,长期担任多项社会职务,是一位出色的社会活动家。2012年初,她以发起人的身份,报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2013年5月,又组建了王定国公益慈善专项基金。
多年来,王定国十分关心家乡的建设与发展。2009年5月,她在营山县城北门河畔的亲水广场挥锹铲土,栽下了象征红军精神的黄桷树。2010年10月,她为“红军解放营山纪念碑”揭碑,为安化小学捐资2万元。2013年,她委托儿子谢亚旭,将中国林业生态发展促进会、王定国公益慈善专项基金的30万元捐赠给安化乡,支持爬山村的灾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