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桂花树的散文
记不清是何年何月,小弟从他工作的地方弄来一株小苗,在我家老屋门前的菜园里随便找块空隙见缝插针地把它栽下,栽下后他就不管不问忙自己的工作去了,据他说是挺名贵的桂花树。何为桂花树家人并不知晓,更不懂它名贵在何处,又较之太小,所以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就连我也对它视而不见。
奶奶是个有心人,她看到可怜的小树苗在春风的摇曳下象个醉汉,搭拉着脑袋并着枝条欲立不能欲卧不成,却无人问津,那种被遗弃的孤独和可怜,仿佛是在睁着凄迷的眼睛向她求救,奶奶虽然不知道桂花树“贵”在何处,但她知道它是个“小生命”,于是奶奶对它倍加珍爱,小心翼翼地持弄呵护,给它浇水、施肥、培土。
有一次我回家正碰见奶奶给小树苗浇水剪枝,我对奶奶的举动有点不屑,就说“你看它那么小,啥时能长大,再说也不是什么栋梁之材”。听到我的疑问奶奶却不以为然,以教诲的口吻说“就是因为小才更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和呵护,俗话说有小不愁大,你不去管它就可能死掉,你好好管理它,它就可能活下来,活了就有希望,总有长大的一天。”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奶奶的细心呵护下,当年的小树苗在历经风霜雪雨的洗礼和春夏秋冬的更替,一天天长大,如今已是枝叶繁茂,蓊蓊郁郁,状如麽菇,成了我家门前一道别样的风景。
桂花树在我家那乡旮旯里是很稀少的,正因为稀少在乡亲们的眼里显得格外珍奇,无论是亲戚朋友还是拾荒路人来到跟前都要站一站,看一看,品一品,赏一赏。它气质高雅,卓然不群,尤其是它立于农村的杂树中间显得是那样的高贵脱俗,凤立鸡群。
初春,肆虐的寒风刚刚退去,万木还在乍暖还寒中多索颤抖,它已悄悄地在枝梢间发出嫩芽,嫩绿泛黄的小芽无声地在向人们传达着春的信息。深绿色的老叶在经历了严冬和冰雪的洗礼后,虽然仍顽强地坚守着岗位,护卫着树干,但随着新芽的不断茁壮,已显苍老暮色,在微微的春风摇曳下,不断有枯黄的老叶轻轻飘落。它们就象勇敢的士兵,没有牺牲在激烈的战场上,而是光荣在了凯旋的路上,却有几分悲壮和苍凉。也许这就是桂花树的可贵之处,它的枝干从不裸露,春夏秋冬无时不被层层叠叠的翠绿的叶子包裹着,庄重典雅,严谨华美。
炎夏,它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浓密的叶子把枝干包裹的密不透风,巨大的球形躯体远远看去就象一个绿色草垛。在它身下铺展一片浓荫供人们休闲纳凉。自从父亲生病以后,行动不便远处去不了,桂花树下成了父母首选的去处,每天他们都要在它的庇荫下休闲纳凉,与它交流,享受自然,享受阳光,享受生活。
秋天,是它炫耀的季节。“八月桂花香,醉倒行路人”。在这个季节里它尽情地展露自己的妩媚与炫丽,把惹人怜爱的一面发挥的淋漓尽致:洁白剔透的花瓣象雪花般洒满一身,在翠绿的叶片映衬下,既热烈又素雅,花儿散发出阵阵芳香,香飘四野幽远扑鼻,让人心醉,引来无数路人驻足观赏啧啧称赞。硕大的身躯被雪花染亮,浑身披绿挂银,素雅高洁,雍容华贵,宛若超凡脱俗的贵妇人。
寒冬,万物凋零,满目苍凉,杂树丛生的村野被无边的枯黄和冷峭所笼罩,那些形销骨立的树木在凛冽的寒风中瑟瑟发抖,唯有桂花树披一身绿色,傲然挺立,任由风雪冰冻的侵袭,它泰然自若,昂头挺胸,斗雪傲霜。
这就是我家的桂花树。它既有玉兰的典雅华贵,亦有杨柳的婀娜妩媚;既有腊梅的斗雪傲骨,亦有青松的高洁峻秀。
光阴荏苒,二十多年过去了。如今菜园已不复存在,老屋已坍塌多年,奶奶也已仙逝,而它却依然默默地在那坚守着。坚守着我的家园,陪伴着我的父母,见证着我家的历史变迁,为家人送去一片绿荫,一份希望,一段回忆。这些年来我们兄妹都在为自己的生计忙碌,父母都已步入髦耋之年,成了空巢老人,是桂花树陪伴着他们度过一个又一个春秋,是桂花树为他们排遣心中的孤独和思念。曾有人要出高价买走桂花树,但都被父母断然拒绝,因为在他们眼里它已不单单是孤立的树,已完全融入到他们的情感里,成了他们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
我家房前屋后各种树木数不胜数,但都引不起我的注意和兴趣,唯独这棵桂花树让我常看不厌,每次回去都要站在它面前仔细端详和它进行心灵对话,因为它寄托了我太多的情感和追思,睹物思情,仿佛奶奶还在我们身边传递着关爱和教诲,她没有走也不会走,奶奶永远都活在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