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人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转折点。就是这年,我从一个象牙塔来到了另一个象牙塔。完成了由座位到讲台,由听课到讲课,由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换。
崇拜的目光曾经追逐朗朗的课堂,多彩的青春曾经激荡教师的梦想,如今当我穿过它的光环,如此真实的走进她的内核,才真正明白“老师”一句称呼背后的责任和内涵,才真正明白“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体现的是最为无私的奉献。做一件事,不难,做好一件事,却很难。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做一个好老师,做好一个老师,一直是我的目标。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我最深的体会是----累并幸福着。
是的,做好一个老师,会累;因为老师本身,就意味着一种责任。
教书是教师的天职。合理的知识结构,渊博的知识,是教师完成工作的基础,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必备条件。我深知“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一个教师不仅要对本学科知识精益求精,还要善于接受和及时消化新知识、新概念,只有在那个知识的“水桶”里不断地注入活水,才能使它不致枯竭。为了能多给学生“一滴水”,我在认真钻研教材,备好上好每一节课的同时,还积极参加专业培训,努力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业务水平,以使自己能跟上时代飞速发展的步伐。
是的,做好一个老师,会累;因为在行为和道德上,我们都要把自己塑造为榜样。
有句话说得很好:“一两的身教,大于一吨的说教”。法国作家卢梭曾经说过:“没有榜样,你永远不能成功地教给学生以任何东西。”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也说过:“要撒播阳光到别人心中,总得自己心中有阳光。”为了这一两的身教,为了这榜样的塑造,为了使自己心里总有阳光可以撒播。我们就要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课堂内外淳淳的教诲,一点一滴,潜移默化,日积月累,耳濡目染,久而久之,教师的崇高的思想品德,良好的职业道德,文明的言谈举止,便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正如古诗所讲:“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是的,做好一个老师,会累;因为要有永远的爱心和耐心。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学生才能赢得他们的尊重。以宽容的心态去对待学生的每次过失,用期待的心态去等待学生的每一点进步,用欣赏的目光去关注学生的每一个闪光点,用喜悦的心情去赞许学生的每一份成功。站在学生的视角去上每一节课,站在学生的立场上去和他们沟通,调整频率,和他们共振。正是这样的情感使我对学生们少了一份埋怨,多了一份宽容;少了一份苛求,多了一份理解;少了一份指责,多了一份尊重。
是的,做好一个老师,会累;但同时,也会很幸福。
当节假日,收到难以计数的祝福的时候,我们是幸福的!
当我在第一次上课结束时收到短信“老师,不要紧张,您讲得非常棒。”的时候,是幸福的!
当我听到“老师,我在北邮读书了,这是我的新号码,以后要常联系哦。”的时候,是幸福的!
当我听到:“老师,我在深圳海关工作了,军训了两个月,今天第一天上班,跟您汇报一下。”的时候,是幸福的!
当我听到:“老师,我在广州工作了,这边咱们几个班有四个人都在呢,我们都商量好了,您什么时候来,我们集体请您吃饭。”的时候,是幸福的!
当我听到:“老师我在中科院软件所了,这边牛人好多,今天去北大清华看了看,真的好漂亮,我先踩踩点,回头您来了,我带您去玩”的时候,是幸福的!
当我听到:“老师,我在中国银行工作了,回头我给您办张VIP卡吧,这样您就不用排队了”的时候,是幸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