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自己适应环境作文
“一点点改变,有很大的差别,你我的力量也能改变世界……”——题记
听着王力宏的《改变自己》,突然有了些莫名的感触。
曾经我在一本书上偶然看到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个牧师正在准备讲道的稿子,而他的小儿子却在一边吵闹不休。牧师无可奈何,便随手拾起一本旧杂志,把色彩鲜艳的插图——一幅世界地图,撕成碎片,丢在地上,说道:“小约翰,如果你能拼好这张地图,我就给你20便士。”
牧师本以为这样会使约翰花费上午的大部分时间,但是没过10分钟,儿子便又来敲他的房门。牧师看到约翰如此之快地拼好了一幅世界地图,感到十分惊奇:“孩子,你怎么这样快就拼好了地图?”
“啊,”小约翰说:“这很容易。在另一面有一个人的照片,我就把这个人的照片拼到一起,然后把它翻过来。我想如果这个人是正确的,那么,这个世界也就是正确的。”
牧师微笑起来,给了他的儿子20便士。并说:“你替我准备了明天讲道的题目:如果一个人是正确的,他的世界也就会是正确的。”
这个小故事也给我一个启示:如果我们想改变我们的世界,改变我们的命运,首先就应改变我们自己。
社会就像是一个大染缸,会给人们染上不同的颜色,也会给人们戴上“有色眼镜”。自古以来,大部分人被其“污染”,而有些人不愿意低头,随波逐流。如陶渊明,因为改变不了别人,便改变了自己,因厌恶官场的黑暗而不为五斗米折腰,便隐居山岭终日与菊为伴,虽然仕途不复,但他洁身自好的品性和淡雅的诗句却被后人所赏识和铭记。李白因为无法改变官场,便改变了自己的志向,寄情于山水之间,纵览祖国大好河山,促进了诗歌的鼎盛,同样也为后人所传颂。他们都改变了自己,同时也改变了时代,虽生前不得志,但却被后人铭记,在历史的苍穹中如闪亮的明星般耀眼。
而说实话,现在我们生活在社会,而不是生活在真空里,总要去适应环境和与人交往。我们也许做不到“出淤泥而不染”,但也要固守自己的本心,追逐着我们的志向去闯荡出一番事业。改变自己!改变命运!改变世界!只要有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