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山之自由行游记初中作文
这么多年,陆陆续续也走过一些地方,去过浙江的普陀山、江西的庐山、三清山、明月山,也到过北京、上海、云南等地,但每次都是一人行或是随团前往,心里都觉得缺少点什么。一直都有一个想法,邀上几个好友,开着小车,自由的出行,到想去的地方去好好放松放松。一次在和朋友聚会时,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没想到得到大家的一致响应。同时,大家也把组织策划的责任交给了我。大学时代的我,曾经也是班上的领军式人物,挺有号召力的,参加工作以后,一直都是默默无闻甘当配角,还真想牛刀小试一把,于是爽快的答应。在经过一番认真的前期准备工作后,今天终于成行。3辆车,5家人,17个成员,目的地——革命摇篮井冈山
井冈山,中国革命的摇篮,这是一片绿色的山,是一块红色的土。这里苍松翠柏、风景如画,这里曾烽火连天、硝烟四起。“四面重峦障,五溪曲水萦。红根已深植,今日正繁荣。”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董必武这样评价井冈山,从红色中走来,向绿色中走去,“物华天宝钟灵毓秀,绿色明珠流光溢彩”,朱总司令称其为“天下第一山”,令天下人向往不已。
一路欢歌笑语,特别是我这辆小车,在我的倡议下,我们开始了K歌、猜谜语、成语接龙、脑筋急转弯比赛,大人小孩踊跃参与,气氛欢快而热烈,让我这个司机丝毫不觉得疲倦,300公里的路程很快就到了。一进入井冈山景区,她就以一种特别的礼节来欢迎远道而来的我们,一阵清凉的夏雨突然从天而降,洗去了我们随身的酷署和心灵的尘喧,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到心旷神怡、神采奕奕!
在茨坪晚饭后,我们来到市中心的挹翠湖公园,小商品街、美食风味一条街溜达,静静的挹翠湖,洁净的街道,参天的大树,悠逸的步行街,让我们享受到这革命圣地宁静的休闲。
第二天一早,我们开始了愉快的井冈山之旅。导游为我们这个队伍取了一个特别的名字——17军,军长就由我们一位特别帅的小伙伴担任。一早,我们就来到了进冈山最有名的景点黄洋界。黄洋界——井冈山五大哨口之一,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险。四周崇山峻岭,万峰竞险:南部山冈星罗棋布,古称“万箩倒米”;北部峭壁深渊,长满松竹杜鹃;气候四季变幻多端,云雾弥漫,故又称“汪洋界”。同志曾赋诗曰:“过了黄洋界,险处不须看。”去时的路上,车子在盘山公路上蜿蜒而行,窗外云雾缭绕,小孩子们都在大叫,“我们是不是到了人间仙境啊!”,的确,那妖娆的迷雾和翻滚的密云,一眼望去如同奔腾的大海,呈现出群山奔涌、白云填谷的气象,蔚为奇观,让您不觉在人间!但当爬上一处陡坡时,窗外顿时一亮,一缕阳光突然从云中射出,导游说,“你们运气真好,山下就是黄洋界,大家快看!”,顺着导游的手指方向,我们看到了惊奇的一幕,阳光从浓密的云雾中透出,直射在一个狭长的山谷中,山谷的一边,依旧是云雾弥漫,另一边,却是阳光明媚,青山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显得格外雄伟壮丽!
在领略了黄洋界的奇险后,我们一路参观了黄洋界保卫战旧址、红军挑粮休息处旧址——黄洋界荷树、八面山红军哨口工事旧址、双马石红军哨口工事旧址、上井红军造币厂旧址、领袖峰等景区,景景相扣,层层相叠,引人入胜。
第二站我们来到了龙潭风景区。龙潭位于茨坪北面七公里处,有五潭十八瀑之称。龙潭以瀑布数量多、落差大、形态美而著称。从龙潭口沿着花岗岩的步道经鹰嘴岩、揽云台,就到长寿泉。长寿泉,山泉滴滴终年从山体岩石中渗入长寿池,池水因矿物质丰富,五分硬币平放在水面都不会沉入池中。经过十多分钟的拾阶而下,我们来到第一潭——碧玉潭,碧玉潭瀑布落差达67米,水声震耳,水雾如烟,它座落在大峡谷的始端,三面危崖如削,长满绿苔。一面地势稍缓,浏览便道就在这一边,巨大的水雾从这里腾空而起,这一带树林和箸竹在水雾中若隐若现。小孩子们都在欢呼跳跃,说要到瀑布下面的水潭里去玩耍。大人们只好小心的带着他们来到瀑布下面的碧玉潭,瀑布就在头顶悬挂而下,袅袅的烟雾将我们包围,全身都是清凉的感觉,我们就像来到花果山水帘洞一样。潭水清澈冰凉,小孩子都在打着赤脚在潭边嬉戏,大人们也忍不住脱了鞋子,去体会一下这清凉的滋味!
第二潭名锁龙潭,瀑布掩映在杜鹃林中,水声沉闷,好似被锁的蛟龙急欲出洞。
第三潭名珍珠潭,瀑布落差30多米,水声清脆,潭面湛蓝,瀑布在半空中碎成无数闪亮的水珠,直击潭面,恰似珍珠落玉盘,故名珍珠潭。
第四潭名击鼓潭(飞凤潭),瀑布口有巨石阻遏,河水被切成数股夺路奔流落入深潭,声若击鼓,潭里小鱼、螃蟹时隐时现。
第五潭叫仙女潭,是五潭中形态最美的,在瀑布落水口有一块卷髻状苍石,水流分成两股迂迥,在苍石下又合成一股直冲而下,远看第五潭瀑布,好像一位身着大袍裙的仙女在翩翩起舞,线条轮廓极其分明。仙女潭瀑布落差四十余米,潭面开阔,深不见底,潭的右侧凌空伸出一矩形石板,成了天然跳水台,旅游者往往要在此潭徘徊一番。
我们还来到、朱德曾经生活居住的地方参观,都为他们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所折服,当听到毛主席曾坐在在门前一块石头上看书、批阅文件时,我提议所有的小朋友们在此石头边合影留念,要他们向主席这种顽强坚韧的学习精神学习,作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午饭过后,我们开始细细来浏览茨坪优美的风光。茨坪是当年井冈山革命斗争的中心,座落在崇山台间的小盆地,是井冈山风景名胜区的中心景区,也是井冈山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井冈山市政治、经济、文化、商贸的中心。它位于井冈山主峰的北麓,是一座风姿独秀的公园式山城,当然是游览井冈山必到的地方。这里的主要景点有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茨坪革命旧居旧址群、革命先烈纪念塔等。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是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而建的革命史类博物馆,是全国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采用图、文、物、声、光、电综合陈列表现手法,并制作了逼真的仿实景物和塑像,全面介绍井冈山的斗争历史,再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井冈山军民的英勇业绩。
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是茨坪中心景区新辟的主要革命人文景观。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落在松柏叠、翠林木葱郁的茨坪北山。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由纪念碑、纪念堂、雕塑园、碑林四大部分组成,占地面积四百亩。井冈山雕塑园内形象地塑造了19位井冈山斗争时期前委、军委、特委的主要领导和著名人物的雕像。陵园于1987年始建,同年10月建成并开放参观游览。1997年10月,由题字的“井冈山革命烈士纪念碑”落成剪彩。
我们一行怀着对先烈们无比崇敬的心情,分别参加了这几个景点,缅怀先烈,追寻历史,让我们觉得今天的生活如此美好,值得我们好好去珍惜!
短短的一天旅程就这样紧张而又愉快的结束了,在回到上高吃晚饭时,大家都在说这次玩得特别开心,尤其是小朋友们,兴高采烈,留下一路欢快的笑声!朋友们就说我这个组织者要再接再厉,每年组织一次这样的出行。
下一个目的地在哪呢?
在我心中!想一同前往的朋友,开着你的爱车,带上美好心情,跟我出发吧!胸怀一份美好,必然收获十份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