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过漫漫历史长河,翻过页页古老卷轴,我们迎来了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华诞。百经风雨,历经磨难,不断探索,革故鼎新,使我们的祖国焕然一新。中国,已经不是人人可以欺凌的国家;已经不是满目疮痍的黄土;已经不是负债累累的病夫。中国,早已伴随千万锤炼,涅槃重生,成为举世瞩目的超级大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为祖国骄傲与自豪。
七十周年华诞留给我们的不止是精神抖擞的阅兵式,不止是主持人慷慨激昂的解说,不止是街边早已挂起的五星红旗,也不止是埋藏灵魂深处的我和我的祖国那首歌曲。今年,祖国给了我们很多献礼:嫦娥四号月球车的成功登陆、女排世界杯得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澳门回归二十周年……这一切都离不开人民的奋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国庆期间留给我最深印象的还是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那一幕幕峥嵘岁月定格在每个人的脑海中。《我和我的祖国》为了切合七十周年华诞的大主题,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七个事件组成在一起,让观众感知新中国成立的喜悦、感动、凝重与责任。
《前夜》讲述了开国大典前夜,_广场旗杆设计安装者林治远等人争分夺秒排除万难,和群众一起团结互助,用一个惊心动魄的未眠之夜,保障开国大典上我国第一面五星红旗顺利升起的故事。这一章中老百姓得知急需稀有金属时,纷纷把家底翻出来往外送,那一句“这是我家孩子的长命锁”真是让人泪目。饱经战乱的中国人也希望国家可以重新开始强大起来。
《相遇》讲述1964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背后的无言付出的事迹。以一个绝美的爱情故事为主线,让观众们看到了大事件背后无数为之奉献的普通人,令人嘘唏动容。一段失落等待的爱情,一对因奉献而错过的苦侣,多少为国奉献的科研人员隐形埋名,为了祖国的发展与强大默默付出。
《夺冠》以上海弄堂里欢脱的气息呈现出小人物的家国情,气氛轻松鬼马,故事诙谐有趣,很快将观众从悲伤情绪中拉了出来投入到欢快的情节中去。上海弄堂邻里间的一场群情鼎沸,黑白电视,屋顶天线,珠串门帘,青梅竹马的情愫……让人感触颇深。1984年的女排三连冠激励了一代人,上映之时又恰逢中国女排世界杯再次夺冠,也令人感慨万分。
《回归》在1997年香港回归的背景下,以手表这一微小而精准的物件进入历史时刻,普通修表师与重大时刻之间,因为手表连接在一起。香港的回归一秒也不能差,胜在精确,修表的设定串起沧海变幻和小我命运。这一秒,对于英国是结束,对于中国是开始。让我们大学生也再次坚定一个中国的思想,大陆和香港不可分割,对于之前的香港_事件也是有力一击。
《北京你好》中葛优饰演的张北京一出场就把老北京的市井气息给活灵活现的带了出来,带着一点痞气,肚子里却是热心肠,那赢得奥运会开幕式门票后的得意洋洋也传神的表达了当时人民对北京奥运的期待和自豪。其中汶川之伤和奥运之喜巧妙联合,荣耀和伤痛交织在一起,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正如08年本身就是泪水和欢喜同在的一年。
《白昼流星》是极其有浪漫主义的一章,流浪少年在土地上飞驰,将“马上少年逐红日,天外流星落故土”表现得淋漓尽致。扶贫和航天飞船结合,先进力量和落后一方的对比。两个曾经犯错的少年也已找到属于他们的那颗星星,找寻属于他们的前方。
《护航》细致入微的表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女航天员的飒爽英姿。姑娘们也有可敬的理想和逐梦的艰辛。女飞行员们挥洒青春艰苦训练的场面拍的干脆利落,故事也具有激情与力量。作为电影的最后一章,阅兵题材与七十周年大阅兵无缝衔接,影片中飞翔的机舰也在观众心中留下一道靓丽的风景。
回想当年周总理在开国大典上说,飞机不够,我们就飞两遍。七十年弹指一挥间,此时此刻我们足以告慰先烈,这盛世,如您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