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班举行了一次以考研与就业为主题班会,可想而知其主要类容主要围绕对于我们大学生当我们在未来的路上怎么选择,是先进入社会进行我们的职业生涯还是继续我们的学习之路“考研”为将来的职业生涯打下更坚实的基础。对于这次主题班会我感想很深刻,对于这个问题我自己也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先说考研吧,除了支付时间成本外,还得考虑到两个变数:考上与考不上。如果考上了,还有一个机会成本的问题。此外,还有一个边际效用问题。
这就是说,当读研的人数很少时,其边际效用为大,二者成反比;当读研的人数增长时,尤其像现在这样迅猛增长时,你可能会想到毕业后的竞争激烈程度,那么读研预期的边际效用可能将随着在读人数的增加而递减。
如果考不上,那么,其机会成本与心理成本将增加,如果此时去找工作,机遇可能减少了许多。如果你看到那些成绩不如你的同学找到了比你好的工作,你的心理成本将上升,因为攀比之心从皆有之。其次,如果你准备明年再考,对挫败的恐惧也会增加你的心理成本。
那么,该如何选择,我以为,可以从这样两个方面去考虑:
1、方向定位。一般来说,家长比较喜欢为子女设定目标。但是,作为目标的实现者自己对这个目标有没有认同,这至关重要。如果没有,则目标难以实现,起码会使实现的过程少了许多快乐。如果能够实现,却很难充分享受实现所带来的快乐。因此,这种定位应该根据自己的长处和爱好来定,于是,这又出现了一个两难:刚上大学怎么知道自己的长处,而当你知道自己的长处后,时间却不长了。因此,在时间不可逆转的前提下,应该先定方向。但不管什么样的定位,我以为有两个方面值得我们去做:
一是培养起阅读的兴趣,这就需要增强自己的好奇心,因为兴趣总是以好奇心为基础的。对求知的事物的好奇心,常常会激发我们浓厚的兴趣,而兴趣所带来的动力是其他任何东西都无法比拟的。就读书而言,不仅在于增长我们的知识面,更在于培养我们的学习能力:它包括归纳的能力、判断的能力、质疑的能力等等。这对于我们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毕业以后的工作甚至人生具有很重要的作用。二是培养的我们表达能力。知识经济里,人与人的交往越来越频繁,而交往中使用的最主要的工具就是语言,尤其对于我们学校来说,它是以法学为主干的。毕业后大多从事司法和党政工作,这可是典型的与人打交道的工作。由于本人个人的偏好,我还比较倾向于鼓励大家喜爱辩论。因为无数事实充分,从功利的角度看,辩论不但能培养人的口头表达能力,更在于能培养我们的思维能力,尤其是创造性思维能力。这一点,只要看看学校辩论队已经毕业工作的同学的情况就可以充分。
二是降低期望值。由于市场经济的发展,社会正逐渐从身份本位走向能力本位。在本科学历逐渐增长的情况下,按照市场的供求关系,学历所包含的价值量正在逐渐降低,而对于能力的价值预期正逐渐提升。
我有这样一个类比:学历如同电影院没有座位号的入场券,没有它肯定进不了影院,那么,你即使有再高审美能力也不行;但进去以后,要坐上理想的座位,还需要你的能力去竞争。这个时候,学历已不具有什么意义了。再则,当今大学生就业已没有了什么特殊性,以进入“大众化就业”时代,学校也不是专门培养什么“精神贵族”,而是培养有知识素质高的普通劳动者。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妨降低对自己的期望,把自己“混同于普通老百姓”。从心理学的角度看,这样看似有点降低层次,但可以减轻我们的压力,而且有助于及时肯定自我。因为你的很小的进步都可以得到自我的及时肯定。这对于树立我们的自信心很重要,人的自信其实就是肯定自我,社会的肯定必须经过自我肯定才能转化为自信。而且要维系这种自信,还得不断地对自我进行肯定。降低期望值,并不等于降低对自己的要求,因为对自己要求严格,这也是人的发展所必需的。
考研与就业,看似两难,其实不难。关键在于你的人生目标定位,如果过于追求完美,不允许自己出错,则势必在面临选择时如临深渊,如履薄冰,则易导致两难境地;如果你不过于追求完美,而是追求过程的乐趣,则面临选择时,你会果断地作出决定,不会过多考虑这种选择的得失,因为人生本来就是不可知的,一切要在实践中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