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改革开放,三十年历史烟云。
中国人迈着坚实的步伐,从食不果腹到大国崛起,从传统的农业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高歌猛进。“八千里路云和月”,由孱弱到强盛,由动荡倒退到国泰民安,中国人有着自己的发展智慧,眼光内敛而锐利。在这三十年的风雨兼程中,有过道路的曲折难行,有过革新的阵痛,有过思潮的较量,有过苦闷的彷徨,只是乐观、豁达、进取、坚韧、永不言败的民族精神支柱,承载着改革开放这艘新世纪的航船一路向前。
城市和农村,是改革开放的两个车轮。城市精英荟萃,社会资源集中丰富,是改革开放发展的龙头,引领在前;农村聚集了大量的劳动力,土地广袤,是改革开放强有力的推手。从上世纪90年代起,数以万计的农民开始向东部沿海、城市迁徙。规模之大,场面之恢弘,实属中国历代人口迁徙,乃至世界人口迁徙的奇观,中国城镇化由此吹响号角。这群离开土地南下的农民,被称之为“农民工”。第一代农民工,多是独行侠,或是夫妻携手闯荡。孩子、老人、妇女依然留守农村,“空巢”由此出现——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毋庸置疑,农民工的出现是中国改革开放历史发展的必然,是中国社会化转型的必然,在城镇化建设和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举足重轻的作用。这只劳动力大军挥师南下,进工厂、建高楼、做保姆、搞环卫,凡是需要劳动力的地方,他们义不容辞,为国家建设贡献了自己的绵薄之力。
正是由于大批青壮年只身外出外出,儿童、妇女、留守老人逐渐凸显了“空巢”、“留守”这一中国式农村现象,同时也逐渐演变成一个社会问题。
首先是留守儿童,由于父亲或父母亲离家出走,他们被托付给爷爷、奶奶或其他亲戚朋友照顾,或自己独自生活,这样极易造成他们亲情缺失、家庭教育缺失、性格孤僻、自我封闭、心理失衡等。留守儿童杀人惨案、溺水案、伤害事故、涉毒涉黑等报道屡屡见诸报端,他们道德失范的拒绝被抛弃的挣扎,不能不让我们深感忧虑和反思。尽管政府、社会各界和学校都在苦苦寻求解决办法,但父母的亲情陪伴和良好的家庭教育,我们谁能替代?
其次,“空巢”老人的生活窘境,更多让我们唏嘘。他们年老力衰,却要参加繁重的体力劳动;他们自己生活都需要照顾,却要照顾孙子、孙女;老年的落寞,固守家园的情感孤独,让他们形单影只,亲情的慰藉甚至超过对生活的需求。他们默默地承担着一切——繁重的劳作,照顾孙子女的重任,独自承受的落寞。
独撑一片天的留守妇女,依然有着难以诉说的艰辛和苦楚。她们干农活家务,家里缺少了主要劳动力——老的老、小的小,自然成了农活家务的主要承担者,同时还要担护起子女的监管和教育。其实这些都不算什么,多一份艰辛,多一份担当,她们能承受,但情感和性的需求,能暖她们心窝的“水壶”,在寂寞长夜又向谁去诉说?困惑的留守妇女,红杏出墙的她们,除了遭受谴责、抛弃、流言的攻击,谁又真正走进他们的心灵深处,关心她们真实的生存处境?谁又给她们一条健康的、不悖人伦却又符合人性需求的活路?
三十年改革的成就,城市——高楼林立,宽阔平坦的柏油大道车水马龙,商场里的物品琳琅满目,城里人钱袋鼓胀,生活富足;农村——发展迅猛,青砖绿瓦,谷物丰收,乡镇街道新房突兀,老百姓也跳起了城里人的坝坝舞。国家强盛了,一洗曾经贫穷落后挨打的屈辱,人民安居乐业,用勤劳的双手继续创造崭新的生活。是改革给了我们国家发展的动力,是改革让我们向大国崛起,是改革让我们老百姓有了对明天更美好的描绘。但放眼未来的眼光又让我们俯下身来,去关注这样一群人的生存困境——留守的老人、妇女和儿童,因为他们是我们的父亲母亲、妻子和孩子,因为他们在为我们无声的默默地坚守家园,所以他们需要我们的爱、呵护和理解。请多给他们一缕亲情的阳光,多给他们一点虚寒的问候,多给他们一点宽容的理解,多给他们一点爱的抚慰,这样“留守”着亲情、关爱、情感,世界便少了一份荒凉,多了一份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