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刚刚下过,草叶上滚动着湿漉漉的水珠,放眼望去,原野一片新鲜的绿色,仿佛一条绿茵茵的小毯子。许多粗壮的大树,站在原野的最边际,绿叶子吐露着生机。许多蝴蝶,穿着绚丽的舞衣,在树下的花丛里,翩翩飞舞。深深地吸一口气,满鼻子、满肚子都是香气了!
看看天边,雨过天晴了!晚霞不知什么时候,悄悄地走上天空,一条梅红色的绸带系在天地间,天空夹杂着许多种颜色:雪白、淡红、金色……太阳都已经偏西了,可是,一切都是那么令人沉迷,那么使人陶醉啊!
侧耳细听,咦,在风声中,还夹杂着一种悠扬悦耳的声音——哇,是笛声啊!这笛声,时断时续地穿过青翠欲滴的大树,穿过蜂蝶飞舞的花丛,穿过坚硬的大石头,那么亲切、那么自然地在耳边回响。是什么歌儿?是什么歌儿呢?知道了,知道了!这首歌儿,没有名字,没有歌词,它是一种心灵的歌唱,是一种思想的倾诉,是一种快乐、一种喜悦的释放!
“牛儿,牛儿!慢慢走!”清脆的声音,响起来了。哦,原野的远处,隐隐约约出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越来越近了,越来越近了……啊,是一个小牧童!也就八九岁年纪吧,头戴斗笠,身披蓑衣,骑在黄牛上,一双光溜溜的小脚丫,在来回晃动着呢!
牧童,小手上还紧紧地握着一把竹笛。竹笛,青翠欲滴。
欢快的竹笛声,又一次响起了。牛儿悠闲地漫步,流水,清风,阳光,流入他的目光里,他的小脸蛋上,泛着光芒,不禁把竹笛凑到了小嘴旁,撅起了小嘴,轻轻地吹奏起来……他似乎是一个自然的音乐家,没有特别的旋律,没有刻意的曲调,他一边吹奏着,一边快乐地欣赏着周围的景物……牛儿也慢慢地踱步,好像也醉了,醉在美景、悦耳的笛声中了……
笛声在原野上流淌。眼前,是几间小小的屋子。炊烟,袅袅地从天地间升起来了。小牧童欢快地从牛背上跳下来,一只手牵着牛绳,一只手兴奋地晃动着。他似乎把早晨的疲倦,都丢到脑后啦:“娘,爹,我回来啦!”
屋子里,没有一点儿声音,连自己的四岁小妹妹都不见踪影了。只是屋里的灶台上,搁着一个锅,还有几盘盖着盘子的菜。牧童一拍脑袋:想必是妹妹、娘和爹都去姑姑家串门儿啦!
他拿起一个青花碗,动手,盛饭。很细致、很专注,决不让一点儿饭粒掉到锅外。他是农家的孩子,知道耕种的辛苦。
他掀起盖子,夹了一点儿菜:“今晚的饭,真香!娘又这里头放了晚饭花了!这盘菜,留给妹妹,妹妹最爱吃……娘,爹,得多吃一点儿……平日,他们都让给我们了……妹妹小,不懂事,我这个当哥哥的……”他一边指着菜,一边喃喃自语着,语气中透着懂事,透着快乐。
小牧童快步来到了牛棚,利落地拴好了牛。“牛儿,我陪陪你!”他一向喜欢他的牛儿,牛儿,是跟他在同一年头出生的。因此,他事事都跟牛儿商量,忧伤、痛苦也都跟牛儿倾诉,当然,他时常跟牛儿分享快乐!牛,就是他的亲人。
他坐在牛旁边,沐浴着昏黄的灯光,吃着晚饭。牛温顺地站在他的旁边,甩动着自己的尾巴,驱赶着牛蝇,也帮忙小主人驱赶蚊子。
吃完晚饭了,牧童拍拍牛儿,然后赤着脚丫,快速地跑出了家门。远处,两个大人,一个小孩正往他的方向走过来。
“娘,爹,我想在草地上小憩!”牧童大声喊道。
远处,传来了两个大人的声音:“好啊,记住啊,穿暖点!”
牧童美滋滋地躺在草地上,仰望着天空。天空是深蓝色的,上面还挂着一轮月亮。在他看来,月亮咧开嘴,在微笑,于是许多月光,都撒在了他的身上。
草丛里,传来了窸窸窣窣的声音,突然,夜里最美丽的奏鸣曲响起来了——是蟋蟀啊!旁边的小池塘里,青蛙正呱呱地叫着,萤火虫飞到自己的身边,帮自己照亮周围的一切。他幸福地拿起了竹笛,放到了嘴边,又一次撅起小嘴,嘴唇在竹笛上轻快地滑动着,滑动着……一串串音符,在空气中滑过,似乎“嗤”地一声穿透了空气,灵动而美好。
“人家说过,此曲只因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那月亮中,想必是仙乐飘飘,嫦娥弹着哀伤的曲子,或许,她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幸福和快乐,然后弹起了快乐的曲子吧……”他把一只手枕在自己的脑袋下,情不自禁地望着月亮,自言自语。
他又一次大声诵读:“快上西楼,怕天放、浮云遮月。但唤取,玉纤横笛,一声吹裂……”说罢,坐了起来,拿起笛子,认真地吹起来了。
夜,安静下来了。笛声,渐渐地消失在天地之间。只有月亮,微笑地看着地面上那个进入梦乡的孩子,将月光变成一条袍子,盖在了他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