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江山,英雄有觅,风流不曾被雨打风吹去。今有大李为解生命科学之谜作出重大贡献,率领团队一举跻身国际学术最前沿;又有老王变普通技术为完美艺术,走出一条从职高生到焊接大师的“大国工匠”之路;还有小刘用相机带人们体验生命光影,品味大千世界。我不禁感慨: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老王于平凡中彰显着不平凡,这种风采值得我们追求;小刘用生命去感受世界的美,这种风采亦值得赞扬;但我更觉得,大李笃学敏思,矢志创新,将个人成就与国家利益紧密结合,在实现个人价值的同时,带动国家学术的向前迈进。这种笃学创新的学术风采更值得我敬佩,也更值得整个社会去褒扬和追求。
笃学。当下我们少了“板凳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学者,却多了“意粗气躁,一事无成”的懒人;我们少了“博学笃志,不问功名”的求学者,却多了“汲汲于名利,戚戚于富贵”的世俗人;我们少了埋头苦干,潜心于学术的价值追求,却多了急功近利,金钱至上的浮躁之风。在人们精神日甘堕落,社会风气日趋奢靡的今天,大李笃学的精神更显弥足珍贵。幸而,我们有梁思成潜心于学术,专心写出《营造法式》;我们有季羡林于牛棚中仍能笃志研学,写下《牛棚杂忆》;我们还有大李身体力行,笃学敏思,为当代治学环境又注入一股清风——此等笃学风采,值得我们追求!
创新。创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进步的生命和灵魂,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因素。但当下市场上山寨抄袭大行其道,创新成果得不到保护,创新精神难以得到肯定和赞扬。文凭造假,论文抄袭,学术领域创新能力弱的种种问题充斥着我们的眼球,引起我们忧虑和深思。而大李矢志创新,为解生命科学之谜作出重大贡献,率领团队一举跻身国际学术最前沿,这无疑为学术创新环境注入新活力。大李,以其独有的矢志创新风采,感染者全社会的学者,洗涤着学术风气!
“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狄更斯感慨道。我们的社会有着浮躁奢华之风,还有着太多投机取巧的现象;但我们更有如大李般拥有笃学创新风采的学者,不断为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注入一股股清流!
笃学创新,最具风采,大李——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