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观CBA的球队,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上海队。看着上海东方大鲨鱼从乙级联赛一步步杀入甲级,当见证YAOMING一场比赛22投全中这样的魔鬼手感。我坚信CBA确实是三大球里面我的最爱 YAOMING在大洋彼岸证明着自己是世界第一中锋的时候 上海男篮成为了烂队 如果没有功勋教练李秋平 (上海队应该是唯一一个没有更换过主教练的CBA球队 从低级别联赛带出一个CBA冠军 带出一个YAOMING 功勋教练不过分)如果没有中国第一后卫 刘炜 上海队早就降级.
但是上海男篮的没落不代表中国篮球的没落 中国被美国NBA选中的球员已经够组成一支梦之队了 老牌王者八一 新贵广东 江苏 强大的辽宁 吉林 新疆 CBA已经处于群雄割据 没有一支球队有当年八一的霸主实力 如果运气好点 具备夺冠实力的球队不下三 五支。
20xx.10.28我阴错阳差看了一场福建对云南的比赛 在这场比赛的前一个晚上 我还正巧在CCTV-4看了介绍福建队的短片 他们老总口气不小 5年内要有夺冠的实力 对身体不占优势的福建来说 实在是有够想法的。
福建和云南 一个处于CBA中下游水准的2支队伍 要不是“战神”的价值 根本就没有机会上CCTV-5 说实话 我也是冲着“战神”去的 可是相比已经老去的“战神” 这两支球队让我浮想联翩 因为对CBA中下游球队的无知 所以我的观点希望一些熟悉CBA的朋友不要笑话。
首先 一个叫杨超的家伙让我目瞪口呆 “大超得分王杨超转会福建男篮”,突然有了种自己弟弟考上博士的那种心情,亲切而欣慰。这是网民对杨超的评价 说实话 这个孩子确实生猛 虽然只有195CM的个头 但作为85后的篮球运动员的领袖绝对有资格 也给CBA带来一股我们最希望看到的血液。
中国篮球需要这样的身高 190CM以下的后卫 对中国人的身体素质来说 防守起来太吃亏200CM左右的后卫好象真的太高了 而典型的得分手的杨超 跑的又快 跳的又高 投的又准 小小的二年纪新生 俨然一个球队的领袖 这在论资排辈的CBA可以说是个奇观 他一旦突破 另外4个人就离开三秒区 让他单打 那一手追着屁股打的绝活 让云南苦不堪言 这样的球员不进国家队显然说不过去 85后还有一个特点也是鲜明的 只要上195CM的 快攻上篮就不能不扣 而75后 80后的 上200CM才这样做 张扬的球风让看球人疯狂。
人大毕业的 就算是特招的也算是半个读书人 在CBA可是“秀才”级的 比起体校出来的更有个性 更有文化 更接近社会 86年的他 走的路和普通人没有两样 只有比常人更爱篮球 更常打篮球 比起YAOMING所说的 我从记事开始就是比赛 训练的人生 实在是精彩的太多 而我也丝毫看不出他对CBA的不适应 对篮球的理解比别人还强 交流 甚至和外教的交流 也应该比普通球员强的多。
福建篮球应该算比较早吃螃蟹的 那么好的球员应该没怎么花功夫就弄来了 对杨超来说 球员的高薪远比上班族高 就算退役了 学历加阅历 做体育官员的机会和空间比别的球员多的多 所以大超已经开始是CBA的后花园了。
其次 一个CBA的帅哥让我眼前一亮 觉得怎么那么面熟 后来听解说员说 是台湾的球员 还是偶像剧的 于是马上上网查。
前中国台湾篮球队队长、现偶像团体183club成员颜行书已决定重返篮坛,他将在近日加盟CBA的云南红河队。 外号“篮球精灵”的颜行书在场上位置为控卫,他曾是台湾篮球队的灵魂人物。3年前,他因受伤退出篮坛转战演艺圈,并在与张韶涵合演的篮球偶像剧《MVP情人》中扮演男主角段臣风。颜行书以传球能力闻名,并拿下过03亚锦赛助攻王的荣誉。此次复出篮坛并加入CBA,对于两岸篮球的进一步交流将起到积极的作用,而对于他本人也是巨大的挑战。
那个偶像剧看过几集 还以为是作秀的 当看他生猛的站在CBA的舞台上 才觉得这个人长的帅 球也打的不赖 做球员的形象代言 吸引小女孩的眼球确实够资格 虽然在电视剧的MVP比起来 球场上的他有很多的无奈 和CBA第一流的的后卫吕晓明比起来 实力有一定差距 但几乎打满全场的体力 和较好的阅读比赛的能力 让我们见识到了“03亚锦赛助攻王”确实有料 经济不算最强的云南 却做了一件最合理的买卖 确实都不简单 CBA短短几年的尝试 把NBA学的有模有样 联赛比YAOMING在的时候更红火 比什么中超要强不知道多少倍 就凭这些 也应该给李元伟颁个劳模。
最后 就是“战神”这辆“落伍”的T型坦克 很久以前就到了报废年龄 哪怕是6级士官都无法修复 但就是这样一个随时担心散架的身躯 让一批批后生无奈 跑的不快 跳不动 但强壮的身体和不变的完美投篮和手感 让一批批来CBA选秀的老外对他产生兴趣 记得当年的YAOMING防守“战神” 大手在空中空舞 换来进蓝筐的欢呼 这就是我们记忆中的“战神”。
杨超这样的后生 当年根本不在“战神”的法眼 但为了报答家乡 圆自己的篮球梦 “战神”回来了 当杨超这样的球员一定看过“战神”打球 也知道他的伟大 当和如此伟大的球员成为队友 一起打球的经历是多么值得炫耀 依然强壮的身体 依然精彩的晃动 以后自信的投篮 但跑的更慢了 根本不跳了 失去魔力的手感 “战神”老了 已经不可能再有作为了 但只要“战神”在球场上 你就需要要用心防守他 赛后所有中国球员都对他毕恭毕敬 没办法 这就是“战神” 一个中国篮球的时代 是靠实力打拼出来的。
一场普通的CBA联赛 让我感动不已 在没有NBA的日子里 CBA一点也不让人觉得乏味 相信更具天赋的90后的横空出世 CBA将藐视亚洲篮坛 08年想要突破 真的不太容易 但只要这样走下去 中国篮球的未来 无可限量。
好运C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