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的幼儿新教师培训进入了尾声。这一学期我们开展了讲故事比赛、舞蹈表演,并且还进行了新教师的观摩活动和实录反思的分析。通过幼儿新教师的培训,我从中也取得了不少的收获。我就拿本学期末的一堂实录反思来讲吧。
活动前我认真反复的看了xxx老师的一堂观摩课,并且还做了详细的笔录。再结合yy老师上的《盒子上的数字》进行了一个调整。我发现xxx老师在说到保质期的时候出示的是2006~2008的数字,她在和孩子们谈保质期的时候,有的孩子说三年,有的说两年,在验证的时候虽然x老师说的比较清楚,但孩子们似懂非懂,好像还是没有接受。所以对于这一现象,我进行了调整。我利用牛奶盒上的数字来对保质期进行一个说明。因为我发现牛奶的食用周期短,也就意味着它的保质期时间不长,也就是七天。用这七天和三年的保质期来比,孩子似乎更容易接受前者,也由于七天时间短,孩子可以用数的方式来感受保质期的天数,而三年这个概念比较遥远,所以说用牛奶盒来说明保质期更贴切孩子们的实际生活,也更能让孩子们去理解。
在看了yy老师上的《盒子上的数字》后,我也思考着一个问题。因为在yy老师出示药的时候,虽然药盒上也有年龄及用药量,但是,她所用的药是成人的药,似乎脱离了孩子的实际生活,就这一点我也进行了调整。我选择的是孩子感冒后常喝的儿童药水,因为从外表包装上就能一眼看出是孩子吃的药,而且包装比较卡通,容易吸引孩子们的兴趣。药盒上也有年龄提示和药量提示,正符合了我的目标。而对于药量我出示了一个量杯,可以让孩子们在药水和量杯之间进行比较,有了实物的比较,孩子们也更能容易接受和理解,而不是空空之谈了,对于我的这次活动也又提升了一些价值。
这次的变动还增加了一个重量概念。在刚开始的时候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去解释这个重量的意思。说的太简单了怕没说出理由,说的复杂了,就连我也听不懂了,更别说孩子们了。所以我也简单说明了 克 就是重量的意思,并且还具体说明了 克 前面的数字越大代表着东西越重。而且为了使孩子们理解,我出示了两种重量不同的盒子,让他们运用新学到的本领进行探索和比较。这一实践也证明我的想法是对的,孩子们通过这样的操作,很快的就理解了 克 的意思。
当然其实这次活动的缺点也是很多的。比如刚开始时对孩子们提出的 101 我就没有一个很好的解释。而且整个活动我急于完成四个重点的说明,所以给予孩子们的自由探索发现甚少,基本都是由我自己在发现数字,再去引导孩子们去发现,所以局限了他们的自主探索空间,他们的发言机会也比较少,老师完全有高控的行为,而且在提问上也缺少针对性。对于这些比较明显的缺点,还需要在日后的活动中去琢磨和改进。相信通过下学期的新教师培训,我会进步的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