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作文900字
菊花(一)
远远地,传来一声幽叹,飘忽不定,似悲凉,似疲倦,似无奈。在前一刻,他交出了他的官印。他真得很喜欢菊花呢,开得姹紫嫣红的菊花。
菊花本是祭祀之物,他是否想用菊花祭祀黑暗的封建统治。
他失意、贫困、潦倒,但他不颓废;他悲观、厌恶、憎恨,但他不消极。在南山之旁,东篱之边,栽种他所有的希望,那一簇开得灿烂,开得耀眼,开得美好的菊花,像一场盛大的迷梦,让他情不自禁、不可自拔。是的,他想埋葬人民生活的困苦,并祭以菊花。菊花,多美好的字眼,多美好的象征意义,他眼里是深深的狂热和无奈:他已经将官印交了出去啊——只为要回骨气和尊严。
但人民,他那痛苦不堪的人民,他又该用什么去拯救?他采菊,见南山,他摇头轻笑,他是否也该为自己的为官生涯献上一朵菊花——他再也管不了民生苦疾之事了。他痛恨追名逐利的贪官污吏,他愿忘记自己的姓氏,像宅边那五棵柳树一样飘然不染纤尘;他痛恨被腐蚀了思想的文人,所以他愿“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自得”,“常着文章”只为“自娱”;他痛恨所有腐败的一切,所以他愿“忘怀得失,以此自终”。
他的一生是开满菊花,溢满清香,却又到处充斥着奢侈、腐烂的不幸。当他交出官印的时候,便义无反顾地抛弃了污浊的社会,沉入菊花的繁梦。他想要的是繁华却不奢华,富贵却不腐败,安稳而且人人安居乐业的社会,或许正是他对当时社会的厌恶,才会写出那样别具韵味的诗歌、古文。
他种豆南山,早出晚归,只换得“草盛豆苗稀”、“夕露沾我衣”,可他却依旧无悔:“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他笔墨一挥,一篇《五柳先生传》表达自己的意愿,发泄他心中的郁闷、忧愤,一句“先生不知何许人也”更是道尽他喜爱菊花的所有情怀,菊花乃花之隐者,他亦愿是个隐士;他不是画家,但他的每一首诗、每一篇文章,便是一幅素净淡雅、清新自然的水墨画,恬静美好,意味深远的人情画。
他的每一天似乎都泛着菊花的清香,甚至让我有些错觉,那祭祀之花,带着满满暖意,映着他的眼眸似乎也染上了暖意。可惜,似却不是……再怎么了解他,我也读不懂他,只有那在秋风中摇曳的菊花知道,曾经有个五柳先生,爱菊入骨。
菊花(二)
正值秋深霜浓、菊花盛开的时节,我怀着浓厚的赏菊兴致,来到了中山公园。
一进公园大门,我便仿佛置身于一个奇妙无比的世界里:喷水池前,两盆大立菊花傲然怒放,数百朵小菊花环绕簇拥,争妍斗芳,真是好一派佳境啊!东边的花白似雪,西面的花黄如金,阳光之下,黄白相映,分外清新沁人。喷池沿上,开满了闲雅洒脱、多姿华丽的悬崖菊。株株枝条悬垂而下,朵朵小花密似繁星。它们肩并着肩,膀挨着膀,神态不一,各具情趣,或似孔雀开屏,或如银河落地,或若蛟龙探海……真是仙容窈窕,妙趣横生。
随着人流,我步入菊展室。这里展出的菊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盛开吐蕊,有的似刚出浴,有的尽露精髓……一株株、一盆盆、一丛丛、一堆堆,红的似火,黄的如金,绿的像玉,白的若云——一时间,五光十色,满堂生辉。恍惚间,我宛如进入仙境。看,那菊中佳品“绿牡丹”,花瓣丰腴,色如翡翠,鲜艳欲滴,惹人喜爱;出人头地的“帅旗”,蕊黄叶阔,外金内朱,如初升的朝阳,可称得上菊“军”之帅。与“帅旗”相映生辉的是娇柔妩媚的“静女”,它花瓣如丝,垂发低首,不似“帅旗”风风火火,却娴静优雅,妩媚多情,给人另一种美的享受。耐人寻味的“三乔”,花朵半紫半黄,亭亭玉立,看到它,就不禁使人想起了《三国演义》中的故事。我看着想着,遐思无尽,流连不舍。色泽如雪的“白牡丹”、“古都瑞雪”,洁白如玉,密抱如雪球,成为画家们一再光顾的对象;对颜色奇特而闻名的“墨菊”,“墨荷”,红中带紫,紫中透黑,不断受到摄影者的包围;更逗人喜爱的要数那花色可变的“木兰换装”,初开时呈青莲色,晚间变粉,刚中带柔,英勇中又不失女儿气,颇像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尔后又悄然还其裙衩的花木兰……
菊花如此多娇!自古以来,人们颂菊、赞菊,有多少诗人、作家与菊结下了不解之缘,又有多少骚人墨客给人留下了关于菊的佳作名篇。东晋大诗人陶渊明吟出了“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清代大作家曹雪芹在《红楼梦》中用诗词写出了花与人的关系,道出了不同人物的不同命运;伟大的革命家陈毅更以“秋菊能傲霜,风霜重重恶。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的光辉诗篇,深切表达了革命者不畏困难、敢于斗争的豁达情怀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我吟诵着:“宁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是啊!多少年来,菊,陶冶着人们的情操,激励着人们奋进。中国人民养菊、赏菊,更爱菊,不正是因为它象征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执著追求的情怀吗?
看着,走着,想着,渐渐地,从我心底升腾起从未有过的一种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