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吧一神贴《衡中季节》巩子有言:私下里衡中的师生都爱称您茂哥,儿子回来也给我说,妈妈,你都不知道茂哥在学生心目中有多威武!家长群里也经常看到叫您茂哥的崇拜之声!所以,我也想斗胆请求您,允许我在这里亲切地叫您一声:茂哥,马年吉祥!
这应该是我写给您的第三封了。每次都是激情澎湃,按耐不住对神一样衡中的热切向往与期盼,因为她早已成了我心中的哈佛!
儿子来衡中已经历了4次考试,在高一学生中,他从2000名的空间走来,依次变化为1000多名、422名,到目前的跃跃欲试争取期末的300名,我从一个家长的亲身经历中,验证了衡中教育的神奇!甚至还可以这样说,在衡中的神奇土壤中,每个人都会成为自己的传奇!
在第一个班中,他当了合唱社的社长,圆了自己多年追求音乐的梦想,并将于2月份参加中法建交50周年青少年荣耀交流活动。他还做了历史课代表,成功主持了第一次历史辩论赛,并践行着自己在衡中画三年板报的愿望,因为他也爱好美术,初中已坚持了三年。他说衡中的体育课比初中还多,简直奇怪,为什么外面居然还有“衡中是监狱”的传说!?
在第二个班中,承蒙老班的栽培,他当了班长,他说要为衡中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了班级管理,他甚至在我接他的大巴上就开始与我研讨调整班风的策略了!包括怎么召开班会,和其他班干部怎么分工合作,怎么激励大家,重点找哪些人做工作……我还从来没见过他为自己的学习这样动脑筋呢,真是暗自为他的老班高兴,并深深佩服这位老班育人的功力之深!到底怎么激发了儿子的爱班热情呢?简直像点了他的穴位一般!
衡中的老班,个个超群。因为儿子喜新不厌旧的表现——既留恋第一个班主任的宽容大度、体贴细致,又着迷着第二个班主任的博学幽默与激情满怀。他曾对我豪情万丈地说:妈妈,在衡中,老师比学生还努力呢!在衡中,老师如果对学生不好,是被瞧不起的!在衡中,学生不用功就是一种莫大的耻辱,会没有丝毫的尊严,不好好学怎么对得起这么好的老师呢?
他说,衡中其实是有信仰的,那就是和谐、实力、奋斗、拼搏。即使是努力、努力、再努力也有可能失败,但即使是失败、失败、再失败,也不能选择放弃。可以不成功,但必须要成长。
他还说,来衡中前,有人说这不是人待的地方;来衡中后,才发觉这才是人应该待的地方。才半年的时间,15岁的儿子突然长大了这么多,须重新审视一番——成熟,全新了许多。
接下来,我就看到了他语文班级第一,历史第一,地理第四,政治第五,英语二十一,数学三十等一系列整体上升的趋势。虽然,对于高考,这些成绩还离他自己的目标差之千里,但半年的时间,他的变化已足以令人惊奇。还有两年半的时间,谁知道将来呢?如果照此预设,离自己的梦想还会远吗?
我真切地感受到,衡中在悄悄地告诉她的孩子们——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有勇气就一定会有奇迹!
当然,我也会告诫儿子:要像西北胡杨一般,把对衡中最深沉的情感埋在根底,把最坚定的信念写在枝条,把要倾吐的一切付与艰苦的磨练与不断进取。
因为,衡中的三年,学子云集,谁的根深,谁才会像西北胡杨一般傲然四方,屹立群雄!
因为,衡中的三年,不仅仅是求学,更是他学会做人,搏击人生,挑战自我的关键。衡中,衡中,关系孩子的人生!
因为,衡中的三年,不单纯是孩子的成长,还升华了我们每一位衡中家长的精神境界!
因为,衡中已不再是衡水的教育,又岂止是河北、乃至全国?她分明正大踏步地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