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大雨连绵不断地暑假里,我读了一本让人伤心、让人痛苦,又让人幸福的书。这本书是曹文轩写的,写的是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的故事。男孩叫青铜,是一个乡村孩子,也是一个哑巴。女孩叫葵花,是一个机灵的城市女孩。一个特殊的机缘,让城市女孩葵花和乡村男孩青铜成了兄妹相称的朋友,他们在一起生活,在一起成长
12岁那年,命运又将女孩葵花召回了她的城市。男孩青铜从此常常遥望芦荡的尽头,遥望女孩葵花所在的地方…… 这本书写“苦难”-大苦难,将苦难写到深刻之处;写“美”-大美,将美写到极致;写“爱”-至爱,将爱写得充满生机与情意。读完这本书,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在这本书中,不断地有痛苦的事情发生,让我心中十分酸楚,十分可怜书中的人物。这本书只有短短的九章,却详细的描写了青铜一家人在大麦地五年的生活。 书中除了描写痛苦的事情外,也描写了不少美好的风景。在第一章中有一段我认为作者把大麦地写得很美,是这样写的:“太阳照着大河,水面上有无数的金点闪着光芒。这些光芒,随着水波的起伏,忽生忽灭。两岸的芦苇,随着天空云彩的移动,一会儿被阳光普照,一会儿又被云彩的阴影遮住。云朵或大或小,或远或近,有时完全遮蔽了太阳,一时间,天色暗淡,大河上的光芒一下全都熄灭了,就只有蓝汪汪的一片,但又不能长久地遮住,云去日出,那光芒似乎更加的明亮与锐利,刺得人眼睛不能完全睁开。有些云朵只遮住太阳的一角,芦苇丛就亮一片、暗一片,亮的一片绿得翠生生的,而暗的一片就是墨绿,远处的几乎成了黑色。
云、阳光、水与一望无际的芦苇,无穷无尽地变幻着,将葵花迷得定定的。“读着读着,我仿佛自己就在这本书中看见了这画面,让我目不转睛。 这本书的书名叫《青铜葵花》,有两种意思。一种意思是这本书的两个主要人物的名字叫青铜和葵花,是以他们的名字来命名的。另一种意思是女孩葵花的父亲雕刻出的葵花,是用青铜做成的,叫青铜葵花。两种意思都让人深刻的记住了这本书的名字和这本书的主要人物。我从中也深受启发,明白了写作文时题目不能太单调无趣,要有新意、有趣味。 曹文轩写的书都是围绕一个中心写的。除这本书外,我也看过他写的其他书,如《野风车》、《草房子》、《根鸟》和《红瓦黑瓦》,这些书的写法都与《青铜葵花》一样。《青铜葵花》这本书是以痛苦为中心写的。这本书中的确有许多让书中的人物痛苦的事,书中的人物痛苦,我的心也跟着痛苦。我还记得《青铜葵花》这本书后面写着的曹文轩的名言:“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每一个时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绝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这句话令我深有感触,我们现在许多的少年儿童和青年人都不能平静的有风度地面对自己所遇到的痛苦,有些人甚至会想不开而去自杀,实在是太可惜了!所以,我十分敬佩这本书中男孩青铜和女孩葵花两兄妹不畏痛苦的精神,他们心中总是充满了希望,永不会失望。就算失去了亲人好友,他们也是很有风度地面对自己所应承受的痛苦。
我想我也应该向他们一样,如果有痛苦出现,我也应该有风度地去面对,绝不逃避。只要我能一直有风度地面对痛苦,我相信我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强大的人,一定会做出伟大的事。 曹文轩写的这本书,歌颂了青铜和葵花面对痛苦毫不退缩,勇敢生活的美好精神。他们兄妹俩拥有两颗聪明的头脑,坚韧不拔的精神。在葵花与青铜一家人共同生活的五年中,青铜一家经历了重重的困难,面对了无数的痛苦,同时也拥有过许多幸福的时光,但是最后却没有得到一个完美的结局。是到了与亲人分别的时候了,葵花不得不忍受分离的痛苦回到自己从小生长的城市去。
远离了葵花,青铜与他的家人都非常伤心,但是为了葵花美好的前途,他们不得不忍痛让她走,他们必须有风度地去面对。 青铜一家人质朴的、善良的品质和不惧痛苦的精神深深的感动了我,我一定要向他们学习,勇敢地、有风度地面对生活中的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