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三十的晌午一过,村落里便响起了稀稀拉拉的鞭炮声。到了晚上,鞭炮声逐渐密集,待到夜幕降临下来,满天已是烟花璀璨,烟雾缭绕。
当天空稍微放下点夜色,一颗流星弹便窜上夜空,在夜色氤氲的天空中炸响。这一声仿佛像号令一般,乡间的马路两侧立时钻出了不少人,人们或搬或抱,毋庸置疑,那怀中的物品定是烟花爆竹了。当长长的竹竿挑起了那一串串的鞭炮,烟头的火星将那爆竹点燃,震耳的鞭炮声便噼里啪啦响起,这震耳的响声似乎在向人们宣告,旧的一年已经过去,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王安石在《元日》中写到"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瞳瞳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这首诗描写的是宋朝过年时的场景,几千年过去了,放鞭炮、贴春联的习俗仍然在传承,只不过这鞭炮声中增添了更多的含义。
待到夜空中的烟花燃尽,那鞭炮声也渐渐稀疏下来,此时空气里弥漫的火药味中,包含最多的便是那浓浓的年意。门口的大红灯笼在地上投出一个个红红的光圈,灯光在夜风中摇曳,向人们传递着过年的喜庆。屋里的灯都已亮起,从窗户里折射出的光映得院里都明亮起来。屋里的人们磕着瓜子,守在电视机前,等待着春晚的开播。厨房里的人儿正在忙碌着,那剁馅的声音有规律的传出,勾起了胃里的谗虫。不一会儿,馅拌好了,和面的任务已由回家的儿女完成,待一切准备妥当,钟表的指针正好指在了八点。这时,一家人坐在饭桌旁,边包饺子边看春晚,人人分工周到,有的擀皮,有的揉面,有的包饺子,最清闲的便是那一直在院里玩鞭的小孩子了。一声声的欢笑从门缝里、窗缝里传出,这笑声里漾着父母的欢喜,儿女的幸福,孩童的欢乐,幸福与快乐在这一晚在一个叫家的地方相聚。
墙上的表针指向了十二点,饺子落入锅中的声音又带起了刚刚消停的鞭炮声。那声音震动了大地,震动了房屋,震动了回家团圆的儿女的心弦。工作、学习的忙碌常常让离家的儿女忽略了
家,忽略了父母,可父母无论多忙,心中挂念的却总是那展翅而飞的子女。每当天气变化的时候,父母的电话打来,话语中少不了那叮咛嘱咐的声音。每逢放假,父母常问的一句话就是“放假回家吗?”可我们回答父母的却总是“不回去”,因为种种原因,或是工作忙,或是学习忙,或是有聚会。我们很少会说“妈,我回去”。放下电话,这边是儿女深深的歉疚,而那端却是父母重重的失落。这失落也许来自一个多月苦苦的期盼。每个节日,父母想着儿女会放假,也许会回家,于是老俩口天天数着日子算,盼着盼着,盼来的却是儿女回不来的话。父母虽然失落,然而却从未因此责怪过儿女。儿女忙,父母总是替儿女着想,而子女更多的是无奈吧。儿女也想家,想念远方的父母,想吃爸爸或妈妈那精湛的手艺做出来的饭菜,可是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回不了家,有时也无可奈何。
但春节似乎带来了欣慰,无论是对父母还是对为人子女的我们。因为在这一天,我们没有理由不回家过年。过年团圆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在一年当中,这个节日是最隆重的,无论有多重要的事,也阻碍不了我们回家的脚步。有一句广告词,我觉的说的很好,它说“回家是给父母最好的礼物”。过年回家,我们不必为带什么礼物而犯愁,因为只要我们回去了,即使什么也没带,父母也会很开心的,因为父母需要的仅仅是我们的陪伴。于是很自然的,盼过年成了父母最开心的一件事。
远方漂泊的游子,在这一天终于能回到家与父母团聚,即便第二天就要离家,这短暂的温馨也足以让他们忘却异地生活的艰辛。在这一天,吃着热腾腾的饺子,连泪水也随着饺子的热气升腾着,消失在空气里,取而代之的是团圆的快乐。
一年又一年,父母的白发在逐年增多。弹指一灰间,一年又过去了,我们又长大了一岁,可是父母却又老了一岁。无情的皱纹爬满了父母原本光滑的脸,那皱纹饱含了岁月的沧桑,生活的不易,蕴藏着一丝丝牵挂儿女的情感。不知不觉,我们的眼角也出现了细纹,从少时无忧无虑的孩童到出门求学的少年,再到成家立业的青年,我们的年龄在每一次过年中增长。在过年的鞭炮声中,我们渐渐的快要走入中年,而父母却在过年的团圆中慢慢的走向老年。
时光飞逝,生命短暂,珍惜当前,让我们在父母的有生之年,多陪父母过过年。
初一刚过,儿女们就要收拾行李,踏上离家的路途。坐在车里,回望着大门口那高挂的红灯笼,离家的脚步渐行渐远,那一抹红色在视线中渐渐消失不见。
鞭炮声渐渐稀疏了,我们又度过了一个短暂而幸福的新年。
过年,我们过的是幸福,过的是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