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不朽2024观后感
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缅怀抗战英雄,并向他们祈祷告慰。中华人民共和国自1949年起,结束了受世界列强欺凌的历史,坚强地屹立在世界东方,成为世界大国。近年,社会上却出现了一些言论,企图诋毁、抹黑为中华民族独立解放而英勇奋战牺牲的英雄人物,以及近现代历史上的其他英雄人物。这些言论,说到底是一种历史虚无主义的表现,不仅对英雄人物的名誉构成亵渎,也扰乱了人们的价值观,令许多为国家和社会作出奉献的人感到心寒。
鸦片战争后,中国遭遇前所未有之外敌。从两次鸦片战争到甲午战争,再到日本全面侵华,中国遭受了空前的屈辱和挫败。打败帝国主义、救亡图存,一直是近代仁人志士孜孜以求的目标。尤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前赴后继,奋勇抗争,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长河中,这是一部英雄史诗。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英雄。他们拥有如你我一样的血肉之躯,却在有限的时空里诠释了人类生命可以抵达的厚度;他们是在历史上、在现实中、在未来的岁月里创造奇迹的鲜活人物,并以奇迹影响了中华民族和国家前进的方向。
无论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还是哪个人,都会有自己的信仰和追求。打开历史长河的画卷,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革命先烈们在异常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靠着顽强作战和不怕牺牲的精神取得了推翻旧世界的革命胜利。邱少云在被敌人的燃烧弹点燃后,为了不被敌人发现,活活被烧死,壮烈牺牲;黄继光为了战斗的胜利,用自己的胸膛死死堵住敌人正在喷射火舌的枪眼,壮烈捐躯;董存瑞为炸毁敌军的桥型暗堡,毫不犹豫地用自己的身体充当支架,手托炸药包,英勇牺牲……这些为国捐躯的战士的信仰和追求就是解放全中国,让穷苦百姓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不再受侵略者的压迫和凌辱。
随着战争硝烟散尽,那些英雄逐渐淡出历史舞台,但他们建立的伟大功勋值得我们永远铭记。饮水思源。正是因为他们当年的浴血奋斗,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上个世纪末以来,西方一些所谓思想家开始宣扬“历史终结论”,认为历史已经到达终点,从此历史的发展只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西方的道路。这种观点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运用到近代中国历史上,开始对革命的正当性和正义性提出怀疑,正面人物不再被视为高尚和值得推崇,反面人物反而得到一些人的青睐。这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在“历史终结论”和虚无历史观的影响下,一些人在学术领域和网络上打着“反思”的幌子“任性”而为,肆意歪曲历史和抗战英雄,污浊视听,危害至深,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必须知道,也必须承认,对于抗战英雄的否认既不符合历史真实,在学术上也是站不住脚的。给予这种虚无历史观念最重一击的,还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发展成就。几十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不为西方反华势力所左右,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没有崩溃,反而成为当今世界举足轻重的一极;历史也并没有终结,“历史终结论”的鼓吹者却必将终结。
必须指出,历史虚无主义在学术讲座和网络论坛上“任性”的背后,是一些别有用心者的阴谋,不仅涉及史学领域的大是大非,而且关系到做人立身的根本。如果不以为然,长期无视甚至放纵,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坚持唯物史观、维护历史本来面目的原则问题一旦被颠倒、被消解,不仅个人的思想会混乱,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立足和发展的思想基础也将动摇。“欲亡其国,先灭其史。”放眼世界,这样的案例并不鲜见。前车之覆,当为后车之鉴。在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我们必须正本清源,讲好历史故事,走近历史真实,再现鲜活的历史,通过积极推出微视频、动漫等形式,引导更多的年轻人学习历史、认识英雄、感悟崇高。
历史不是任人揉捏的面团。回顾中国近现代史,全国各族人民的同仇敌忾、宁死不屈,革命先烈的铮铮铁骨和凛然正气,令人感奋,催人奋进。这些历史的真实生动诠释了我们的民族精神,充溢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我们的大学讲堂和新闻媒体要借助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理直气壮地宣讲中华民族为独立解放的光荣历史,而且要讲得动听,让广大网民更多地与正史、信史“亲密接触”,最大程度地挤压历史虚无主义“任性”的空间。要通过宣讲,引导广大网友深刻认识到,中华民族的脊梁、英雄、精神是弥足珍贵的财富,赋予了今天奋力前行的不竭精神动力。对此,我们应倍加珍惜、精心呵护,让其成为守护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的精神高地。
英雄不容亵渎,中国人民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正当性也不容颠覆。在纷纷扰扰的错误言论乱象之下,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不让虚无主义扰乱我们的头脑,而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用正确的历史观看待英雄人物,因为无论时代如何变化,英雄人物始终是标注历史的精神坐标。历史厚重不容轻佻消费,英雄神圣不容恶意诋毁。只有记住那些不朽的名字,追求那些伟大的灵魂,历史的底蕴才会更加厚实,文明的根基才会更加坚固。正历史本,正英雄名,正民族魂,正国家骨。对于那些别有用心肆意诋毁抗战英雄的言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人民决不允许,决不答应。让我们以虔诚之心,为抗战英雄祈祷告慰:中华儿女一定会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