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与乌鸦】
孔雀是百鸟之王,她头上带着美丽的“王冠”。特别是她那美丽的尾巴,一张开呈扇形,耀眼得让人眼睛也睁不开。为此,孔雀总是瞧不起别人。
一天,孔雀抬着高傲的头,在森林中走着。她一副目中无人的样子,看都不看动物们一眼。这时,小刺猬来了,他的身上扎满了苹果。他看见孔雀,很客气地说:“孔雀小姐,尝尝苹果吧,可好吃了!”孔雀连正眼都没瞧,没好气地说:“你的苹果谁稀罕?快滚开!不要伤到我美丽的羽毛!”说完,孔雀头也不回地走了。小刺猬莫名其妙,还以为自己做错了什么事,惹了孔雀呢。
孔雀在森林里走呀走,都看到一些长相难看的动物。她边走边想:这里的动物真俗气!走着走着,恰巧一抬头看见一只无比丑陋的乌鸦站在枝头上,只顾着自己梳头,没有注意到孔雀。孔雀一看他长得那么丑,还不跟自己打声招呼,就气不打一处来。她冷嘲热讽地嘲笑乌鸦:“你那么的丑陋,还多么的愚蠢!记得你们乌鸦家族可是被狐狸骗过一次!现在见到百鸟之王,还不向我鞠躬,未免也太无理了!”乌鸦的祖宗确实被狐狸骗了,那是乌鸦家族的耻辱,也是乌鸦家族的一块伤疤。这么多年来,那曾经的往事不再被动物提起过,所以此时的乌鸦也就淡忘了此事。现在听孔雀这么一说,仿佛合愈的伤口又被重新揭开。于是乌鸦愤愤道:“孔雀,别再跟我提这事!要说缺点,你多的是!你仗着自己漂亮,就看不起其他动物。我看你啊,就是外表美,品德倒不见得怎么个好!”孔雀一听也火了:“我美有错吗?瞧瞧你自己吧,还好意思说我?”……
它们就这样一直吵,越吵越激烈,最后索性打起架来。动物们都被这声音吵得不能安宁。最后,动物们忍无可忍,都去看看这噪音是从哪里发出来的。
动物们气势汹汹地来到孔雀和乌鸦吵架的地点。只见地上有着一摊五光十色和乌黑的羽毛。动物们想制止它们之间的战争,可它们却不听劝,一直在那儿打骂。森林之王——老虎被这声音惊醒了,也闻声而来。看到它们还在争吵,便将它俩推开,生气地说:“好了,你们还嫌自己不够胡闹吗?快回去!不然……”乌鸦与孔雀正吵得厉害,正想对那个多管闲事的家伙大骂一通。正要开口,却发现是老虎,于是收敛了些。这回轮到老虎好好教训它们了:“你们,都是同一类族,何必争吵?孔雀,在这儿我首先要批评你,你身为百鸟之王,却没有起到带头作用。你这个鸟王是怎么当的?”孔雀正想开口狡辩,可抬头看到老虎严厉的目光,便把到嘴的话又咽了回去。老虎教训它俩罢,动物们也都散去了。
从此以后,孔雀再也不敢傲慢了。每天都少言寡语,一看到其他动物便快步走去。那件事让她羞愧,她悄悄离开森林,独自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