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诺贝尔委员会10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17岁的巴基斯坦女生玛拉拉·尤萨夫扎伊和印度儿童人权活动家凯拉什·萨蒂亚尔蒂,以表彰他们在推动儿童权益上的贡献。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说,授予玛拉拉和萨蒂亚尔蒂诺贝尔和平奖的原因是“他们为儿童和青少年受压迫而斗争,并争取所有儿童能够获得教育”。
玛拉拉:最年轻的诺奖获得者
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后,玛拉拉成为历史上最年轻的诺奖获得者。之前,最年轻的诺奖获得者是在澳大利亚出生的英国科学家劳伦斯·布拉格,他1915年与父亲分享了诺贝尔物理学奖。
玛拉拉来自巴基斯坦西北部斯瓦特地区,父亲齐亚丁担任一所学校的校长,一直致力于推动教育事业。塔利班武装2007年占领了斯瓦特地区,实施严厉的教法,并关闭当地女子学校,禁止女孩接受教育。
在父亲的鼓励下,2009年,时年12岁的玛拉拉开始用笔名在英国广播公司乌尔都语网站撰写博客,通过儿童的视角和笔触来讲述塔利班统治下的生活。玛拉拉在博客中提倡女性接受教育的权利,逐渐引起外界关注,但也激怒了塔利班。
2012年10月9日,一名塔利班枪手登上了玛拉拉乘坐的校车,质问“谁是玛拉拉”。在确认身份后,这名枪手近距离向玛拉拉头部开枪。
这一枪击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伤势严重的玛拉拉先后在巴基斯坦和英国接受治疗,最终奇迹般康复,很幸运子弹没有伤到她的大脑。伤愈后,玛拉拉继续投身于提倡妇女和儿童权益的活动中。她争取女童教育权的名言是:铅笔比枪支更有力量。
目前,玛拉拉和父母以及两个兄弟在英国伯明翰居住,并在当地一所学校上学。10日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时,玛拉拉正在学校正常上课。
萨蒂亚尔蒂:解救数万名童工
萨蒂亚尔蒂1954年1月11日在印度中央邦出生。在童工现象普遍存在的印度,萨蒂亚尔蒂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保护儿童权益,解救了数万名童工。
1980年,萨蒂亚尔蒂发起了“拯救儿童运动”,并把重点放在一些加工厂,这些工厂普遍存在“合约童工”。这些童工因为家人欠下债务,不得不在工厂工作,但因为收入微薄难以偿还债务,往往被再次转卖和奴役。
上世纪90年代,萨蒂亚尔蒂创建“全球反童工游行”,致力于解救全球数百万遭到奴役的儿童。萨蒂亚尔蒂在“全球反童工游行”网站上说:“雇用儿童是违法的、不道德的。”
萨蒂亚尔蒂10日通过媒体得知自己获得诺贝尔和平奖。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希望这次获奖能让更多人关注全球儿童权益,并邀请玛拉拉与他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