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4日,在今年3月份的国际乒联巡回赛德国公开赛期间,全德国拥有80万读者、发行量位列全德第二位的时事类杂志《明镜》周刊(Der Spiegel)对张继科进行了专访,并随后刊登了这篇专访文章。《明镜》周刊是时事类杂志,很少刊载运动员的访问,乒乓球运动员更是史无前例。张继科也成为了继去年年末登上美国CBS电视台的王牌栏目《60分钟时事杂志(60 Minutes)》的李娜之后,又一位登上国外非体育类栏目的中国运动员。《明镜》周刊的文章中称张继科是“叛逆机器人”,还爆料其在德国公开赛期间偷偷离开酒店前往赌场。
《明镜》周刊以《张继科,叛逆的“机器人”》为题进行了报道,文中盛赞张继科是当今世界乒坛上最优秀的运动员,他善于自我表现,代表了新一代中国体育明星的风范。作为一名职业乒乓球运动员,张继科所取得的成绩是无可挑剔的,他“获得过5个世界冠军头衔,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更获得了单打和团体的冠军”。这位27岁、来自沿海城市青岛的男孩,是当今最优秀的乒乓球员,甚至有人说他已经成为了乒乓球历史上的最佳球员。
但是这名球员,在他所在的国家内却争议不断。在中国国家队的教练看来,张继科在有些方面的表现缺乏自控能力,为人们树立了负面形象,非常需要接受素质教育。他的父亲和家人对他的行为表示非常的失望。中国的媒体表示,他的举动对国家形象是一种损害。在中国,一个项目里的顶尖运动员必须具有坚强的雄心和超乎常人的忍耐力,中国体育的举国体制让运动员们从小就接受严格的训练,全都被塑造成了能不断地为国家赢得奖牌的“体育机器人”。也正因为这种思想,他们在国际体育舞台上的任何过激行为,都被看做是对传统规则的挑战,并被认为是不可允许的。
乒乓球的地位格外特殊,这是中国民间的第一大体育运动项目,有大概3亿的中国人参与到这项运动当中。为了挑选出最好的球员,教练们制定了严密的规则和严格的纪律。就是这种环境,使一个性格外向的青年男孩登上了事业的顶峰,成为成千上万中国人心中的偶像。成名后的张继科走进了电视的娱乐节目,进行商业代言,他的巨幅广告被悬挂在机场的大厅里,同时他也得到了对于一般民众来讲像是童话般的报酬。张继科是中国收入最高的运动员之一。在他的车库里停放着路虎、宝马和宾利等豪华汽车。
穿着浅蓝色运动服的张继科在在不来梅一家酒店的大厅里接受了专访,他的发型略显蓬乱,在双方握手致意时,他左手拿着他的智能手机,在接下来的采访过程中,他一直在用这个手机看新闻、收发短信和接电话,同时也认真回答了我们的问题。正在参加德国公开赛的张继科在接受采访时没有陪同者,这对于一个中国运动员来讲真的是不同寻常的事情。
有媒体报道张继科收到了女球迷的求爱信,对此张继科大方承认:“是真的,我很感谢这些女球迷对我的热情,但是到里约热内卢的奥运会这段期间,我想不可能有这些事情发生,很可惜,我必须放弃谈情说爱了。”在中国,张继科的出众并不都在于他在赛场上的胜利,那些叛逆的行为也为他带来了人气,他的追随者称他为“藏獒”。
张继科拥有着绝佳的身体条件,他的大腿粗壮的像个“炮筒”,他的弹跳力在当今顶尖运动员中也是独一无二的,他的击球力量有时不可思议,简直达到了“梦幻的境界”,德国最佳乒乓球选手波尔丝毫不吝啬对于他的赞美。张继科18岁的时候因为进行非法体育博彩被开除出了国家队,当时他“非常恐慌”。之后,他通过自己的努力重新打了回来,但三年后又一次被调离出国家队。
国家队教练员对他屡次违反纪律的行为非常恼火,但还是重新给了他机会。但是重新回归的张继科并没有因此而变得谨慎,在2011年鹿特丹世乒赛上夺得单打冠军后,他在怒吼声中撕碎了自己的上衣,像个大猩猩一样的用拳头捶打自己的胸部;2013年巴黎世乒赛上,夺魁后的他向现场观众展示了他背后的新纹身,两只飞鹰的翅膀;去年在杜塞尔多夫举行的男子世界杯,取得冠军后的他踢坏了两块广告挡板,碎片一直飞到了观众席上,有部分球迷送上了嘘声,其他人则鼓掌欢呼。中国的媒体对此直截了当地表示“这是一个不可饶恕的行为”,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更是表示:“我为他的举动而感到羞愧。”
但是对此,张继科并不以为意:“重要的是,我赢得了比赛的胜利。如果那次比赛我得了第二名,而又没有踢破广告挡板的话,这对我又有什么呢?一个乒乓球台就像一个战场,我们这种项目没有人与人之间身体的直接对抗,而我又是一个有激情、兴奋型的球员,如果要让我有所收敛,我就发挥不出我的最佳状况了。很多国内的观众希望我表现得有规有矩,但国外的观众并不在乎这些。”显然,对于自己行为可能不被中国观众理解,张继科心知肚明。
张继科是个性鲜明的新一代中国运动员,就像女子网球运动员李娜,她在2008年后从中国现有的体育体制中脱离后,用自己的意愿方式聘请教练员,规划自己的运动生涯,这种“单飞行为”帮助她夺得了2011年法国网球大奖赛和2014年澳大利亚网球大奖赛的冠军。实际上,张继科和李娜是好朋友,他们经常聚在一起吃饭和交流。而对于张继科的“夸张表现”,虽然国际乒联在那次比赛后取消了他的冠军奖金,但高层官员们还是很乐于见到这种场面。国际乒联市场主管马特-庞德先生对此直言不讳:“我们需要张继科的这种个性,他是乒坛的老虎伍兹。”
在采访期间,张继科的“伯乐”——主管教练肖战先生出现了,肖战在自己运动员生涯的后期,曾在国外居住生活了8年,因此他对当今运动员看法,有别于中国国内的许多其他的教练员。肖战表现,中国需要多元化的世界级体育明星:“中国的体育明星们应该明白,他们自身的一举一动,不仅仅关系到中国和一个体育项目的形象和发展,而且还影响到世界体育的发展。我们不是机器,这是一种偏见,我们必须改变这种认识。”肖战表示,在训练中,张继科有很多的“自由空间”,他们师徒会在一起讨论技战术:“如果他有与我不同的想法,我不会强迫他与我一致,但他必须用事实证明,让我信服。”在德国公开赛,张继科决赛输给了马龙,据小道消息,张继科在德国期间曾经偷偷溜出自己所下榻的酒店,和其他人一同离开,他们的目的地是赌场。
但对于张继科来说,最近一段时间并不好过,据央视体育新闻报道,五月份的苏州世乒赛之后,张继科由于腰伤错过了一些国家队的活动,随后又陆续缺席了几站乒超联赛和日本公开赛。张继科对记者表示,自己被诊断为双侧腰骶骨裂:“开始是左边腰骶骨裂,现在是双侧的骨裂。训练量大了很容易错位。康复师也说训练量大了要注意恢复,尽量不要让自己坐的时间太长。现在已经有所好转了,已经恢复了八成左右,只是训练强度不能上量。”
对于张继科来说,乒超联赛的奔波是他康复的一大挑战。乒超联赛最新一阶段的比赛将于7月11日开始,这几天国家队在北京集中训练,张继科如常参加训练,但是强对拉和后场跑位的训练还是比较少。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说:“一会比赛,一会路途,一会休整,再加上体能和医疗保障俱乐部实力远远不及国家队,对运动员来说是比较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