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电影《追梦赤子心》观后感
“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生命的闪耀不坚持到底怎能看到?命运它无法让我们跪地求饶,就算,鲜血洒满了怀抱,不妥协直到变老!”
GALA乐队的《追梦赤子心》,在这个夏天被选为快乐男声主题曲之后,广为流传,开始被大家所熟知。这首歌不仅旋律优美,歌词更是积极向上催人泪下。
但或许很多人不知道它的mv同样也很棒,里面并没有乐队成员出镜,而是由许多经典电影的片段组成。眼尖的人会看到《阿甘正传》、《肖申克的救赎》、《铁拳男人》,以及一个瘦小的男人在橄榄球场中被众人抛起庆祝的场景,那是来自于歌曲的同名电影,《追梦赤子心》。
这是一部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Rudy出生在普通家庭,身材还是众多兄弟中最矮小的,可是他却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为圣母大学的橄榄球队效力。高中毕业时Rudy本想圣母大学,但他成绩太差,连普通大学都上不了。无奈之下,他只好进入父亲做了一辈子的钢铁厂工作。
平凡的日子总是过得很快,在钢铁厂工作四年之后,也就是Rudy22岁生日时,好友送了他一件圣母大学的二手校服,并鼓励他实现自己的梦想。其实在这四年里,Rudy从来没有忘记过自己的梦想,他一直在默默存钱打算某天实现自己的梦想。可大家都在嘲笑他异想天开,甚至他的父母也呵斥他那不切实际的幻想。
父亲曾经很认真地找他谈过,“圣母大学是给有钱人家的孩子、聪明的孩子、天生的伟大运动员准备的,不是我们这样的家庭。”父亲担心遥不可及的梦会毁了儿子的一生,他希望Rudy能在钢铁厂踏踏实实的工作,要不了多久他挣的钱就会比父亲还多。
生命里难道没有比物质更重要的东西需要追求吗?
周围的人中,只有好朋友在鼓励他。可不久之后好朋友在一场事故中世,身边连一个支持他的人都没有了。
同伴的离总是让人难受,这个打击使得Rudy开始认真思考实现梦想的途径。他说,“在我的一生中,大家总是告诉我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我也一直听信他们的话。但是我再也不想这样了。”
最终心里压抑的东西战胜了现实,于是,他不理会所有人的不解,独自踏上了前往圣母大学所在城市的火车。在那里,他多方打听,终于得知可以先在旁边社区大学读预科,成绩好的话可以再申请转入圣母大学。
无需多说,Rudy能够付出的只有汗水。原本成绩不好的他,住在地下室每天学习20小时,终于在两年之后,成功进入了圣母大学。这个消息让所有人都很高兴,因为能够进入圣母大学对他们家来说已经是一个奇迹了,父母也希望他能好好学习,将来找一份更好的工作。但Rudy还在继续坚持自己的梦想。
“为圣母大学橄榄球队效力”,这个念头已经使他着魔。
橄榄球是一项对身体素质要求非常高的运动,Rudy的身体条件根本不过关,他太矮小了,正式队员们足足高了他一头。但在球队新人选拔时,他凭借拼劲、执着终于获得了教练的认可,被选入预备队。
所谓预备队连替补都不算,每天的训练内容就是站在原地,等着被正式队员们冲撞,让他们练习进攻。从大一到大四,整整四年,四个赛季,Rudy每天都是鼻青脸肿的,从未缺席一场训练。即使看不到任何上场的希望,但他仍在坚持。
就像在22岁生日,好友送他圣母大学校服时对他说的,“Having dream is what makes life tolerable(梦想使得生活得以忍受)。”
这四年里,Rudy不止一次地偷偷跑到球场上,一遍遍地抚摸草坪,球门,球员入场通道。当保洁人员问他在这里做什么时,他说,“这地方很特别,是吧?有一天我会从那条通道跑入这座球场的。”
“好吧,反正不会是今天。”保洁说。
“我到这儿就是为了代表圣母大学打球的。”Rudy默默地念道。
人并非是因为自己的意愿而来到这个世界上的,也许只是一个偶然,但活着活着,人开始需要寻找依靠,寄托,来告诉自己,人来到这个世界上并不是毫无意义的。或许是宗教,或许是家庭,或许是其他,每个人需要每个人不同的东西,一种能够触动自己灵魂深处的东西。
这个东西就叫做梦想。
其实Rudy也并非不是没想过放弃,在工厂时,在读预科时,在圣母大学时,在面对巨大压力时,在所有人都劝告他脚踏实地时,他都有过放弃的想法,但他仍然选择继续。“难道坚持梦想就不叫做脚踏实地了吗?”
执着的人身上有一种力量,一种能感染周围人的力量。Rudy的坚持感染了队友们,在赛季最后一场比赛时,队友们纷纷向教练求情,甚至用罢赛来威胁,终于为Rudy争取到了正式比赛中替补的资格。
这是Rudy大学生涯中最后一场比赛,也是他第一次从球员通道里跑上球场代表圣母大学出战。他看了看草地,还是那么绿,望了望天空,仍然那么蓝。他深深地呼吸了一口气,却觉得是那么舒畅。
既然是真人真事,那么影片中就并没有出现主队落后,派上Rudy之后表现异常出色帮助球队获胜之类的狗血剧情。相反,比赛进行得波澜不惊,圣母大学很早就领先了客队,输赢已经没有悬念。就是在这种情形下,教练仍然不想冒险派上Rudy。渐渐的,无数弱小的声音汇聚在一起,在比赛的最后几分钟数万名观众爆发出同样的喊声,“Rudy Rudy Rudy….”
重压之下,教练不得已转身问Rudy,“你准备好了吗?”
Rudy坚定地回答,“为了迎接此刻,我一生时刻都在准备着!”
Rudy终于上场了。上场时Rudy看了下时间,离比赛结束还有27秒。在这无关紧要的27秒里,Rudy全力以赴,扑倒了对方的一名四分卫,但这对比赛根本无关紧要。因为这已经是本场比赛毫无悬念的垃圾时间了。
打工四年,预科两年,陪练四年,用了整整十年时间才换来这圆梦的27秒,毫无高潮的27秒,这一切有意义吗?
是的,有意义。因为梦想使得生活得以忍受。
从一名钢铁工人变成了名校的大学生,学会了坚持、忍耐、信念,他已经得到了太多27秒之外的东西。寻宝的少年在寻宝的路途中已经收获满满,哪还在乎最终的宝箱里面究竟有什么呢?
梦想实现的这27秒以后,Rudy剩下的人生会怎样?我觉得那已经不重要了,把最初的梦想实现了,一辈子都可以用来回味。也无需向世界证明什么,只要对得起自己,尊重自己,世界自然会尊重你。
正如比赛结束哨声响起时,观众们一齐为Rudy爆发出震耳欲聋的欢呼声,队员们也将他围住,欢呼着,把他抬着离开了赛场。电影字幕向我们提示,“自1975年的这场比赛之后,圣母大学橄榄球队再也没有人被抬着欢呼离场。”
这就是《追梦赤子心》,一部关于追逐梦想的电影。只不过看到最后才明白,实现梦想其实很简单,就是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