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我也像你们一样,站在自己期望了很久的大学校园门口,心中充满了无数美丽的梦,也曾有一番“鸿图大志”,也曾天真地幻想那一抹玫瑰色的浪漫当我回头点数自己四年来的生活,真的是感慨万千,希望你们能更好地度过这人生关键的四年。
找准定位,一切从头开始
刚刚经历了高考洗礼的学弟学妹们,当你们跨入这所著名学府时,一定是踌躇满志,信心十足地。但请允许我以过来人的身份告诉你们,昔日高材生的你们,在这个人才济济的校园里,很可能成为普通一兵。因为从纵向来比,你很优秀,考入了大学;从横向上看,每个考入的人都很优秀,你们站在同一起跑线。因此大家一定要调正好自己的心态,把握好对自己的定位,一切从头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与工作中。
摸索学习方法,调整到最佳状态,度过调试期
大学的学习和高中区别很大。高中只学习具体的知识,而在大学则应该学习一种思维方式。面对“爆炸式”发展的信息,我们要从学习知识的过程中学习多角度思考问题。最重要的是,根据自己所学专业找到合适的学习方法。同时,还要给自己制定目标,目标要小要细,这样你才会不断有成就感,才会对学习始终保持一种激情。明确学习第一,合理安排时间,你的大学生活就会很充实。
积极参加社团,力求完善自我
当今的社会迅猛发展,要想在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中脱颖而出,作为当代的大学生,就应该全面发展自己的能力,成为高素质的人才。参加社团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它不仅可以满足大家的兴趣爱好,还可以增强处理问题的能力,从而真正地做到提高自身素质。因此在合理安排自己紧张的学习生活的同时,学弟学妹们不妨根据自己的爱好,参加校园内的社团,借此来使自己的能力得到全面的锻炼和提高。但千万不要图新鲜、好玩,同时报名参加了多个社团,毕竟一个人一段时间只能精于做一件事,太贪心的话结果只会一事无成。
勤工助学,培养社会适应能力大学里,相对以往有了更多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因此兼职已成为大学校园一道引人关注的风景线。你们虽然刚跨入大学校门,提就业问题似乎为时过早,不过四年一晃而过,应未雨绸缪。因为现在的大学生毕业出去找工作,60%的用人单位都把“有工作经验者优先”放在第一位。勤工助学主要是为了培养自己对社会的适应能力。学校一般都为大家提供了很多勤工助学的途径,比如家教、市场调研等。但我建议学弟学妹们,不要急于出去挣钱,一定要在安排好学业的前提下,选择和自己以后想从事的职业有关联的兼职。这样既能自力更生又为今后求职增加一个筹码。
同时也要提醒大家的是,出门在外要小心行事,天上掉陷阱的概率要比掉馅饼的概率大得多。
请记住,在大学里学习,最重要的不是你学到了多少,而是你学会了什么。以后在社会上做事,需要的是你做事的能力。一个人在大学里受到的文化熏陶将会影响他一辈子,这是在其他地方学不到的。另外,大学所学的课程是一个体系,就像一幢房子,少了哪一块基石,房子都盖不起来。只有当你读完四年大学的时候,才能很深切地感受到这种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