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花,开放的花季里,生命散发出无与伦比的魅力与淡淡的馨香。而我们身边的生命,有些一个个被毒品腐蚀而堕落,岂不可悲?
在我们眼中“爱”是神圣而又纯洁的感情,而在吸毒者的眼里却是一个发财的工具,一个利用友爱,父爱,母爱谋取金钱的工具。家庭中一旦出现了吸毒者,家便不成家了,使家庭陷入经济破产、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的困难境地,还扰乱社会治安,带给人们巨大的威胁。毒品带给人类的只会是毁灭,毒品摧毁的不但是人的肉体,也是人的意志!
20世纪80年代以来,吸毒在全世界日趋泛滥,直接危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威胁。面对日益严重的毒品问题,1987年6月12-26日,联合国在维也纳召开了有138个国家代表参加的“麻醉品滥用和非法贩运问题”部长级会议,提出了“爱生命,不吸毒”的口号;并将每年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号召全球民众共同携手抵御毒品的危害。
毒品是指鸦片、吗啡、海洛因、可卡因、大麻和杜冷丁等200余种国际公约明令禁止的麻醉品与精神药物的统称,也包括近年来在美国等地流行起来的迷幻药。国际上把毒品分为九大类,对人体危害最大的有鸦片类、可卡因类和大麻类,其中可卡因类被称为“百毒之王”。人们把毒品这个“白色恶魔”概括为12个字,即“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
吸毒严重危害身心健康。它损害人的大脑,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呼吸系统、血液循环及免疫系统的正常运转,造成肌体功能失调和病理变化,表现为嗜睡、感觉迟钝、运动失调、幻觉、妄想及定向障碍等;还会影响正常的生殖能力,使人体免疫功能下降。吸毒的人容易感染各种疾病,静脉注射毒品可给滥用者带来感染性并发症,最常见的有化脓性感染、乙型肝炎及令人担忧的艾滋病。严重者可丧失劳动能力,以至死亡。吸毒还会使家庭破产、亲属离散,同时导致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给社会安定带来巨大威胁。
青少年是最易受到毒品侵袭的高危人群。根据近年来的调查,绝大多数吸毒者初始的吸毒年龄为20-25岁。青少年染上毒瘾后,整日无精打采、面色晦暗、身体瘦弱、形容枯槁,逐步丧失劳动能力,最终使人精神颓废、错乱,失去人格和尊严,成为无益于社会的废人。
吸毒这一丑恶现象的泛滥、蔓延,严重地破坏了社会风气和经济的发展。据联合国麻醉品管制局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全世界吸毒人员超过5000万人,每年有几十万瘾君子因吸毒而丧失生命,每年有1000亿美元化为灰烬。
我国建国初期,曾采取坚决措施,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禁毒运动,收缴毒品,禁种罂粟,封闭炯馆,严厉惩办制贩毒品行为,短短的3年时间,就基本禁绝了危害中国百余年的鸦片毒害,创造了举世公认的奇迹。但在国际毒潮的侵袭下,境外毒品不断地向中国境内渗透,导致已经禁绝的毒品祸害死灰复燃,毒品违法犯罪活动逐步蔓延。
吸毒与腐败是“孪生兄弟”,有些单位相关人员见利忘义,为了钱财给贩毒分子提供方便而走向犯罪的深渊;个别医药管理人员,利用手中的权力,非法提供和贩卖毒品,从中获利,与吸贩毒者沆瀣一气,沦为罪犯。尤为严重的是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贩毒、贩枪两大犯罪活动联手,出现“枪毒并贩,枪随毒走”的新动向,给社会安定带来极其严重的挑战。据有关资料显示,吸毒人员中,90%的女性有卖淫行为,用赚取的金钱来支付吸毒的费用;男性有70%以上采用坑、蒙、拐、骗、抢等犯罪行为来攫取钱财,填充吸毒的欲壑。
针对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上升趋势,我国加大了打击力度,健全了禁毒法规,完善了禁毒措施,严厉打击毒品违法犯罪的行动,已初见成效。但禁毒任重而道远,不仅要重拳打击,还要加强禁毒的宣传,使人们自觉抵制毒品。要从我做起,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创造一个绿色、健康与和谐的社会环境。
一想到“毒品”一个可怕的名词,我不由得回想起1838年,林则徐气壮山河的“虎门销烟”。当时鸦片的危害,使千百万中国人民意志消沉,社会动荡。林则徐的一场虎门销烟,唤醒了梦中的中国人,从此便开始抵制毒品。直到新中国成立,中国人民才彻底摆脱了“东亚病夫”的那段屈辱。但是今天,我们是否意识到,现在的中国又面临着毒品的严峻挑战呢?是否知道,这个曾经远离我们国家上百年的毒魔又在悄悄地靠近我们呢?近几年来,毒品的问题又开始悄悄地抬头,渐渐开始影响社会的稳定。
生命,是世界上最重要,也是最珍贵的东西。而在有些人看来却一文不值。这些人就是吸毒者。吸毒的人每时每刻都在“吞食”着自己的生命,他们何曾想过自己生命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