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落在天马故乡里的武威火车站是千里河西走廊上的一个二等客运站,下辖北河、槐安、截河坝3个铁路中间站,现有职工176人,承担着客运、货运、调车等运输生产任务。2011年4月,孙万斌到武威火车站担任党总支书记,上班第一天就被职工们交来的厚厚一沓申请和报告震住了。“有要困难补助的,有改职调职的,有要求长期休病假的…我做梦都没想到职工们会有这么多问题,心口被堵得发慌。”
“是职工们故意给我出难题吗?”带着疑问,身材高大、秃顶圆脸,戴着近视眼镜的孙万斌,敲开了货运值班员王磊的家门。正在忙着给瘫痪在床的老母亲接小便的王磊,把他让到客厅一个残破的沙发上,伺候老母亲服下降压药,就一直闷头抽烟,屋里的空气就像祁连山上的积冰一样凝固住了。“老王,你的妻子咋不在家呀?”望着屋里凌乱的景象,孙万斌问道。
随着王磊打开话匣子,孙万斌了解到他的母亲每月要花费医药费1500多元,孩子在山东上大学每月花费生活费800多元,妻子代丽为了补贴家用、还房贷,就跑到外地去打工,为了能照顾母亲,他便提交了从截河坝车站调到武威车站的申请。
那天,孙万斌从王磊家回到办公室后,写下了第一篇“民情日记”,并在笔记本的扉页上郑重书写了“反映职工思想的‘晴雨表’,掌握职工生活状况的‘温度计’”22个字,表达帮助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务实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