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哲理四季絮语高二作文
生命里充满了大大小小的争夺,包括快乐与自由在内,都免不了一番拼斗。世人陷入自己围成的怪圈里,无路可走。
多希望能够把脚步放慢,多希望能够回应大自然里所有美丽生命的呼唤!
我在这条长河中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收集。无论是风吹过耳边的声音,还是小猫的呼吸;无论是树叶落下的叹息,还是花朵绽放的欢呼,我都小心珍藏,就让我生活在这一刻,好好儿享用我的今天。
春天的记忆
痖弦说:“世界上唯一能和时间对抗的,对我来说,大概只有诗。”
可是,我想,其实时间本身是没有什么改变的。四季总是依着一定的节拍,周而复始地唱过来。多年前的一个春天,我即将毕业,那个时候的我们血气方刚,意气风发,对未来充满信心。于是大家相约去杭州旅游,作为告别学生时代的纪念。
一路歌声,一路笑声。
当西湖卧在我眼前时,简直不能相信,那是怎样的一席眼睛的盛宴:薄雾掩映下的一泓碧水,是初醒的少女的眼,流转着宁静、清澈、玲珑的波光;湖边的青草,像睫毛,随着风的温柔节奏轻轻摇摆,没有一丝浮华和粉饰。那一点点未醒人世的惺忪,让我感叹这是怎样一只宠辱不惊、与世无争的眼叫、心地掬起一捧水,似乎也笼罩着一层薄雾,就像一块含烟的翡翠。
我们坐着船,湖面的风还是有些凉,不过很软,像女子冰凉而纤细的手。船只顺着苏堤慢慢漂过,从依依垂柳下漂过,从玲珑软玉似的湖心亭漂过,不觉有点醉了。一时分不清是船在晃,还是我在晃。
久在上海的我,从来没见过如许的绿色。浓绿、浅绿、翠绿、墨绿、新绿……还有那些叫不出名的,真是大开眼界。上海的绿色少得可怜,即使有,也千篇一律,以至于我每到春天总是迫不及待地寻找。而杭州,西湖,可以说囊括了画家所能调和出来的所有绿色,让人欣喜若狂。我恨不能投身于这绿的世界,融化在其中,永不分离。
毕业后,大家各奔东西,可是那个美到极致的春天,却留在记忆深处,每当闭上眼睛,仿佛那一抹绿重又呈现在眼前。
盛夏的果实
实在是害怕夏天的滚烫。火一般的艳阳,令我望而却步。我只能躲在空调间,吃着冷饮,享受清凉世界。
去年,爸爸从花鸟市场买来一盆茉莉。起初,我看着那样多那样密的花苞时,始终不敢相信每一朵都真的会开。
可是,过了几天,它们真的陆续开了,而且越开越多。小朵小朵的蓓蕾慢慢绽放,圆圆柔柔的,伴随着沁人心脾的芳香。我蹲在一旁,一朵一朵地数着,那清香而又洁白的小花啊,让我如痴如醉。于是,从那一刻起,夏天对我而言不再是煎熬,而是温馨。感谢这些小花,它们陪我度过了一个难熬的苦夏,也教会了我换一种眼光看待事物。
秋天的魅力
秋天是四季中我最钟爱的。它不像春天的慵懒,夏天的毒热,冬天的萧索。它总是在不知不觉中告诉人们,它来了。
周末起床,例行公事地发一阵呆,然后慢吞吞地洗漱。看书、娱乐、学习,一上午就这样消磨了。到了下午,泡上一杯咖啡,坐在书桌前看书。哪怕是做平时讨厌的事情,此时做起来也是劲头十足。
如果有约会,当然最好了。打扮得干净利落,和朋友们一起计划一天的行程。
很多年的秋天,每天都必经一条路。有一年,我看到梧桐树叶落了一地,几乎连空隙都没有。我不禁恍然:书本没有骗我,树叶真的是金黄的。那一地的树叶就像一条金黄的地毯。我小心翼翼地踏上去,怕弄疼了它们,平时五分钟的路,愣是走了十五分钟。因为听人说过:树叶的形状就像人的心。那么如许一地的树叶,就是众多人的心了。
我爱这金灿灿的秋天。
冬日的情调
我自以为还不是个多愁善感的人,可是有天早晨,当我睁开眼看到窗外的白雪,还是忍不住跳了起来。天空飘着的如许雪花,那么可人,像一个个精灵,舞着,舞着,舞着……
记得小时候,下雪是家常便饭。那个时候,妈妈给我一穿上厚厚的棉袄、棉裤,我就开始期待下雪。到了下雪天,我会拿出家里的搪瓷碗,盛上一堆雪,然后慢慢地塑出雪人的样子。眼看着雪人的鼻子出来了,手也出来了,再把纽扣轻轻按上去,一个雪人就在我眼前了。不过,总不能保持很久,到了第二天早上,它就变成了一碗水。爸爸说,因为南方的雪是湿的,所以很快就化了。我始终觉得奇怪:雪还有干的、湿的之分?尽管雪人很快就融化,可我还是乐此不疲。尤其是和小伙伴们堆雪人的情景,大家都冻得手脸通红,还是兴高采烈的。这个时候真幸福!
现在上海很少下雪了,有一年圣诞节飘了一夜的雪花,纷纷扬扬的。我只是趴在窗前数着,看着它们一点一点地落到地上,又一点一点地积了起来,前赴后继,精神可嘉。忽然想起影片《AmericanBeauty》里的镜头,是一只在风中飘忽的塑料袋,象征着生命的漂流、无处着落,很是令人唏嘘。我也喜欢看漫空飞舞的雪花,飘飘洒洒……冬天就应该下雪。
看着这些精灵,我真想对着地球那一端,不管是谁,大声喊道:嗨!你那里下雪了吗?
尾声
顾城说:“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我想说:“感谢造物主给了我明亮的眼睛,让我可以感受大自然的各种馈赠。”
我终于明白,每一条走过来的路径都有它不得不这样跋涉的理由,我也终于相信,每一条要走上去的前途也有它不得不那样选择的方向。整个人类的生命就有如一块一直在琢磨的玉石,在我之前早已有了开始,在我之后也不会停顿不会结束。如果我能学会真正地爱我的生命,我也必定能学会真正地爱人和爱这个世界。
评点:
这篇哲理散文叙述了一年四季中最美的景色以及作者从各个季节中得出的不同感悟。作者带我们回味了春夏秋冬的点滴细节和生活情境,情景交融,表达真诚且委婉含蓄,倾述了对生命的热爱之心。优美的环境描写与人的心理描写加强了四季的韵味,比如写春天的西湖、夏季的茉莉花、秋天的金黄落叶、冬天堆的雪人等。文章从细节入手,点面结合,营造的画面意境深远。优雅淡然的笔墨之间透露出四季所孕育出的人生哲理:四季轮回即是人生的轮回,生命的起始和终结之路是源于对世界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