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这样去欣赏高二作文
曾经在哪篇文章中读到过,美国画家爱思特斯是一个离开照片就难以进入创作状态的人。他的理由是;照片能够凝住时空,可以让他从容观察瞬间事物所蕴涵的细节。这样,他可凭借细节来欣赏生活,他能通过欣赏生活去激发创作。
我觉得爱思特斯说得非常经典;‘用照片凝住时空,靠色彩留住胜景’。然后,静下浮躁心,忘却焦虑情,在快节奏生活的时代中,为自己的创作寻一片瑰丽的天地;为自己的心灵觅一方安谧的空间。
希望凝住时空的心愿,我想;在生活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怀有。在网络信息时代,这从日臻完善的画图输示功能中就可瞥见一斑。对我来说,凝住时空的愿望,也常常是通过欣赏绘画或是摄影作品来实现的。
我觉得,生活,就可以这样去欣赏。不妨在星期天的早晨,去静静品赏一帧异域风情小镇的水彩画,把自己想象成小镇上的居民,你愉快地在倚靠在自家门口,欣赏着小街两旁温馨的美景,感受着风和日丽的气候,你看到了阳光闪耀在家家窗台的花卉上,你望见了小鸟在天空里轻盈地谱写乐章,哪家的琴声正悠扬在礼拜日静美的氛围中,谁家门前的单车在等待着主人去行径芬芳怡人的绿林、旷野……
这样的情景,在你曾经的岁月中,也许拥有过,也许梦见过。或许,你正生活在其中。但无论是哪一种?再美好的情景也会随岁月消逝。所以,我们会殷殷希望;凝住时光,留下美景。用照相,用绘画,用文字,用音乐,用一切可以凝住岁月、留下胜景的方式……这样,虽然我们仍常常感慨;‘时光易逝、人生易老’。但!毕竟,我们已凝住了易逝的岁月,我们已留下的难忘的瞬间景象……
我觉得,生活,也可以这样去欣赏。不妨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在温暖的灯光下,在熟悉的老歌中,去轻轻翻阅那各式各样的旧时照片,去追忆你人生中那曾经的一份煦色韶华,去怀念那一段曾经的欢乐与辉煌。我不承认自己是一个非常怀旧的人,但是,每当我翻阅那一张张旧时留影的时候,总会体验到一种历经沧桑却又心境依旧的感动。每当我品读那一幅幅著名或是无名画作的时候,总会感觉有一种遐想无际但又扎根现时的快乐。
我不赞赏那种沉浸在无尽忧郁和伤痛之中的怀旧,一如浮士德老泪纵横地感叹;“时光啊!我乞求你停一停,我不愿青春迅速地消逝,我不想自己恐怖地老去……”
我赞赏英国散文家乔治吉辛对待人生、命运的豁然通达;尽管,他的一生是贫穷潦倒的。但!乔治吉辛对待人生的心态没有潦倒,他永远是那样地热情、开朗、蓬勃向上。
我欣赏乔治吉辛懂得生活艺术、享受生活情趣的睿智;虽然,他短暂的四十六年生涯是艰辛的。但!乔治吉辛乐观的生活与思想情趣没有改变,他永远是那样地安然、愉悦、情趣高尚。
我觉得,生活,还应该这样去欣赏。就像乔治吉辛在他的《亨利赖伊克罗夫特杂记》一书中所写的那样;“…… 我常读有关绘画展览的文章,对展出的各类风景画最感兴趣。我只要读到画名,就可喜悦一整天。这些画名可在我的心中展现出无边的沼泽地和大森林,也使我看到了浩瀚无垠的大海,有一次我读到了《海岸》的画名,我立即联想到;在霞光炫耀天际的时分,我轻轻地来到了海岸,眺望悠远的天空,凝视辉煌的云彩,我幻想变成那海湾中奇诡的巨岩,去静静地,静静地感觉那一片瑰丽的海天。感觉那一片瑰丽,敞开我的胸怀,我愿自己的心境充满瑰丽的色彩;感觉那一片瑰丽,焕发我的青春,我愿自己的生命蓬勃瑰丽的活力。在瑰丽中,我歌唱光明,我赞美磊落,我放声诵咏美妙的诗篇,我愿燃烧心中的热情!在瑰丽中,燃烧我生命的火焰。我希望,将会有一个璀璨瑰丽的未来……”
每次,当我倾心朗读到这段富有诗情哲意的论述时,总会被乔治吉辛蕴含在文字中的达观精神所深深感动,心中充满了对他的崇敬。如今,我不知道,还有多少人仍然喜欢着他的文章?我不清楚,还有多少人依然肯定着他的思想? 但我必须说;这位英国散文家乔治吉辛的文章是值得赞美的。
读他,让我们感怀曾经沧海的人生除了有一份深邃、凝重的积累,还应该有一份恬静、澹然的豁达。
读他,使我们感悟酸甜苦辣的生活还可用一种愉快、潇洒的睿智,怀一种趣味盎然的心态去欣赏生活,去感受生活,去美丽无比地遐想自己曾经的、现在的、未来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