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天气晴朗,陈老师带领我们全班去参观台州市公共安全教育馆,我按捺不住自己兴奋的心情。
台州市公共安全教育馆位于浙江省台州市祥云路128号,于2005年8月11日正式开馆启用,总占地面积约为2700平方米,共有5个分馆:道路交通安全馆、防范盗抢教育馆、防范诈骗教育馆、毒品预防教育馆以及消防安全教育馆。
首先来到“道路交通安全馆”,目的是提醒参观者遵守交规。我市人、车、路三者之间处于不平衡的关系,所以造成交通事故多发现象。我背后是哭墙,墙上有许多哭泣的脸庞,我们都在车祸中失去自己的亲人。另一边是事故墙,墙上的图片是全国各地的交通事故现场图,事故墙背后就是活生生被撕裂的美好人生和幸福家庭。再往前走,是事故车辆的实物展示图,让参观者感受当时车祸的惨烈程度!进入3D影院,看了一部“道路安全知识问答”,让我明白了道路安全的重要性。
离开了道路安全教育馆,我们来到了“防范盗抢教育馆”。通过视频给我们介绍了家庭防盗、门窗防盗、智能防盗等相关知识,让我们大开眼界。我们还看到了各种监控摄像头和安全系数最高的专利锁。
进入“防范诈骗教育馆”,诈骗手段繁琐,花样不断,损失往往巨大。去年我们共发生电信诈骗案件40多万起,损失达到107亿元。现在网上陷阱很多,诈骗犯一般都会用网络游戏、ATM机来诈骗我们。
踏进“毒品预防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的三句话“一时吸毒,一生怎么办?一人吸毒,全家怎么办?一群人吸毒,全社会怎么办?“这三句话在灯光的照耀下直击人心。继续往里走,就能看到虎门销烟英雄林则徐的雕像,还看到了各种各样的毒品和吸毒工具。通过视频我还了解到吸毒带给我们的危害。
最后来到了“消除安全教育馆”,老师请了六个同学演示“高楼火灾现场逃生”,把绳子系在胸前,双手拉紧绳子,身子向后仰,脚踩着墙滑下来。消防知识展板前,同学们驻足观看消防器材:水带、消防服装、防毒面具等等。讲解员还介绍了: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和干火灭火器,让我受益匪浅。
这次的活动很有意思,不但让我学到了许多知识,还了解了安全的重要性,真是“体验一小时,受益一辈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