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读老舍先生的大作《济南冬天》后,感到济南实在是太美了!
老舍先生虽然没有用特别华丽的词句,但他笔下的济南简直就是人间天堂:有山有水,有窄窄的羊肠小道,有宽敞的山坡,有斜卧的村庄,有皑皑的白雪。在这样一座摇篮般的老城中,享受着温暖的阳光,遥望着高高的山丘,期盼着春天的到来,多么惬意啊!美极了,老舍先生把一幅美丽的写意水墨画呈现到了我的面前。
“一个老城,有山有水,全在天底下晒着太阳,暖和安适地睡着,只等春风来把他们唤醒,这是不是个理想的境界?”字里行间都渗透着老舍先生对济南的深爱。寒冷得让人难以忍受的冬天,在老舍先生的眼中却是那么美,沐浴着温暖的阳光,等待着大地苏醒时的春风,在山水的陪伴下平静安详地睡着,使本来萧瑟的冬天平添了几分诗情画意。
老舍先生曾经说过,“济南的秋天是诗意的,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了瑞士,把春天赐给了西湖,把秋天和冬天全赐给了济南。”瑞士只占了一个夏天,西湖只占了一个春天,而济南却拥有秋天和冬天。可见济南在老舍先生心中的份量有多重。
济南确实很美!春天,济南生机勃勃,随处可见的迎春花含苞待放,嫩绿嫩绿的一片中,刚刚化冻的小河清澈见底,奔流不息,给人许多活力;夏天则成了泉水的世界:来到郊外,发现一处泉眼,泉水汩汩涌出,珍珠般的气泡一串串的往上冒,使人感到无比清凉;秋天,济南又变成了“夕阳红”的老婆婆,带着收获的喜悦与金色的心情步入初冬。似乎,这座老城永远都是那么美丽,那么宁静;却使得繁华与喧嚣显得那么遥远。
我们生活在老舍先生心中的天堂里,我们感到了什么?我站在济南这宽广、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听到了它的喘息,感到了它的心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