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名人曾这样评价《汤姆·索亚历险记》:它是一本让人回味童年的天真,但又同时在批判十九世纪五十年代美国南方社会的贪婪肯愚蠢。我仔细阅读了一遍又一遍 ,由衷的感受到当时的现实!
《汤姆·索亚历险记》记述了主人公汤姆·索亚小时因讨厌死板严格的家庭生活,可恨的主日学校,和那些整天困扰他的规矩,更加厌烦学校里 的功课。决定才离家出走 ,和他的小伙伴哈克贝利·芬一道去冒险。他梦想着有朝一日能成为统帅众和海盗强盗的首领。最后还靠着自己的才能成为了一个“小富翁”!
大人们看这本书时,可能全程都只是带着批判的目光审视这个可爱顽皮童趣的小 汤姆,但是从未汤姆的角度出发,想想汤姆为什么会这样?在文中汤姆曾这么说:“宁愿在舍伍德森林做一年的草莽英雄,也不愿当一世美国总统。”这恰恰反应了人们的虚伪可笑和孩子对自由理想的向往。
或许汤姆索亚,对于今天的成人读者的另一个作文重要作用就在于促使他们将汤姆哈克这些纯真无邪的儿童作为一面镜子,认真审视和检点一下自己的所做所为,汤姆讨厌枯燥的功课骗人的教义和死板的生活环境喜欢调皮捣蛋惹事。 但是他却富有正义感,有良知相形之下,书中的很多成年人,包括那些喜欢像汤姆灌输宗教教育的正人君子,却多少都染上了,自私,懒惰,保守贪婪的陋习。 今天他们已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儿童那份纯真,也更加整弥足珍贵。
这篇文章并不是为了批判谁,或是表扬谁。只是想让世界变得更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让有陋习的人们活得更好!我读完 《汤姆·索亚历险记》发出这样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