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决心应召
去年12月3日,当我在焦化厂工地听了李书记的征兵报告后,我的心激动得无法平静下来。夜深了,我翻来覆去睡不着,从床上爬起来,跑到车间办公室,叫醒了李书记,问他我能不能报名参军?李书记说:“怎么不能?像你这样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参加解放军是顶呱呱的哩!”他仔细看我一眼说:“哎呀,你怎么没穿棉衣就跑来啦?外面正下雪,不冷吗?”李书记顺手把一件棉衣披在我身上,告诉我天亮就报名,让我先回去休息。我回到宿舍,就坐在桌旁写起入伍申请书和决心书。
第二天,天还没亮,我想到车间报头一名,哪知道青年工人马守华比我去的还早,头一名让他报上了,我只好报了个第二名。
参军,这是我从小就有的愿望。人民解放军不仅是团结友爱的大家庭,而且是培养革命青年的大学校。我的愿望就要实现了,怎么叫我不高兴呢!
当我在入伍登记簿上写上我的名字,并特别注明“我坚决要求参军”时,一段辛酸的往事涌上我的心头。我出生在一个很贫穷的农民家庭,祖辈给地主当佃户。父亲长年劳动维持不了一家半饱的生活。过年时,哥哥领着我出去“送财神”,讨点米来吃。要是赶上富人家办喜事,也出去讨点剩饭剩菜。我们家住一间破茅屋,外边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冬天,为了挡挡风寒,常用几捆稻草堵在门口,冷得实在不行了,全家人依偎在一起取暖。抗日战争时期,我父亲被日本鬼子打死,我哥哥只好去一家机械厂当童工,手被机器轧断,脑袋撞破,回到家里没钱治疗,活活被折磨死了。接着小弟弟也饿死了。妈妈为了养活我,到地主家做工,也被害死了。剩下孤孤单单6岁的我,给人家放牛、喂猪,上山砍柴,我的手又被地主砍伤,露出了骨头,鲜血直往外流,疼得我喊娘,娘不应,喊爹,爹不答。那时我虽年纪小,对那些要命的野兽般的地主和黑暗的旧社会是多么恨之入骨。那时我真想,要是有亲人来搭救我,我一定要拿起枪,粉碎那些狗豺狼,为爹妈报仇!
伟大的党啊!您是我慈祥的母亲,要是没有您,我很难想象自己的一切。今天您需要我,我一定挺身而出,不怕牺牲和一切困难,永远忠于您,忠于人民,继承长辈的革命传统,为建设现代化的强大的国防军,为保卫社会主义建设,保卫世界和平,我要把自己可爱的青春献给祖国最壮丽的事业,做一个真正的共产主义战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