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初秋的早晨里,阳光是那样的温柔,将金色的阳光洒在了大地上。微风轻轻拂过树叶,摇来了秋的味道。
早晨是最忙碌的一天,动物王国里的动物们都纷纷走出家门,感受早晨露水带来的清爽。蚂蚁家族出来了,洗涮着手脚。有一只黑黑的小蚂蚁跑到众蚂蚁跟前宣布:“今天我要在对面的小丘上挖一个可以供全部蚂蚁生活的洞。”众蚂蚁都嘲笑着说它不可能办到。一只蚂蚁长老出面说:“你是哪个无名小辈啊,放弃吧!有志气固然是好的,凭你一个人的能力怎么可能挖出一个这么大的洞呢?算了吧!”大家都不看好小黑蚁,议论议论着就都散开了。
小黑蚁这时却特别兴奋,因为他极力想证明自己的能力,要让那些嘲笑他的人都羞愧。于是他准备好了挖洞所需的一切工具,兴奋地开始他那伟大的计划。他刚开始一点点地挖呀,只挖出像他身体一样大体积的洞时,他就已经累得不行了。有一只鸟飞过来问:“你在干嘛呀?”“我在给我们蚂蚁家族挖一个家。”“你怎么那么傻呀!就凭你的力量怎么可以完成这么大的一个工程啊?”小黑蚁大骂:“你怎么知道我不可以?”小鸟听了哑口无言,摇摇头就飞走了。
太阳高高的挂在空中,天气变得十分干燥,秋风把泥土卷了一层又一层,沙子在空中翻腾着。
小黑蚁一点一点地挖呀挖,但是好像挖了一个上午也没挖出什么效果来!一只乌龟走过来说:“我看你这都挖了一个上午的泥巴了,也搞不清楚你到底在干嘛!”小黑蚁回答说:“我在给我们蚂蚁家族挖一个家。”“什么”?乌龟惊呼道“天下竟然有如此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居然会有这么奇怪的想法,我建议你还是别干了吧!”“为什么你们都劝我放弃?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等我挖好了,我让你们都后悔!”于是小黑蚁便更卖力地挖着洞。
天色渐渐地暗下来了,小黑蚁的洞还是没有挖好,小黑蚁哭了,他哭得那么撕心裂肺,他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为什么?这时候蚂蚁的长者走过来对他说:“孩子,你有心固然是好的,但是你急功近利,你没有把眼光放在现实中,当然不可能成功。这样吧,明天你挖一个自己的家,这样你的梦想一定能实现的。
第二天小黑蚁果真挖成了一个自己的作文小洞,这次他终于明白了让梦想接近现实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