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歌就是我的定位】
2008年度音乐先锋榜上,光良一人凭借《右手边》独揽三项大奖,媒体都惊呼“童话”传奇再次上演了。其实,这并不是童话,只是说明在每个人的生活中,都需要情歌来抚慰心灵。如果真的要说,那情歌才算是人生中最美的童话,而这跟单身或者是已婚,没有任何关系,人们需要的是一种情感的出口。
因此才会有,每天不论是开车收听广播,还是在地铁上被大喇叭山寨手机刺激着神经,都有太多人唱着太多的情歌,悲到撕心裂肺,却又大多如同嚼蜡。然而光良强人之处,就是他写的一首首情歌,不论是给自己的《伤心地铁》、《第一次》、《若无其事》,还是为他人嫁衣之作比如《勇气》、《好久好久》,首首动听,首首必是KTV的热门曲。他常胜的武器很简单,因为他最懂情歌。“尽管每个人的经历不同,喜欢的东西也不同,但一首能打动人心的情歌,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两方都会被感动。所以我在选歌的时候,会从两个角度去看,只有这个词双方都能有感觉,我才会选择。在我看来,歌词是有性别的。选什么样的情歌,怎么去演绎,是我一直会思考的事情。”“音乐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人是有感情的动物,我相信情歌是各种音乐风格里最能打动人心的。唱了那么多年歌曲,尤其在《童话》之后,我发现歌词非常重要,这是我现在对待情歌的态度。”曾经光良创作完一首曲子,等来填的词,用华丽的辞藻堆砌出催泪弹般的效果,却生硬得让光良毫无感觉。“如果歌词不能打动我,那么制作成演奏曲就好了,为什么一定要唱出来呢?之所以说歌曲,既要有好的旋律,又必须搭配很棒的歌词以供人‘歌’。”
“以前我常常被问,是否要尝试新曲风。有一次我突然意识到,这是一种责任。每个歌手都有自己的定位,不要刻意去否定自己以及大家认同的东西。如果大家一想到情歌就会找来我的CD听,这对我来说绝对是好事情。每个歌手都有自己的定位,有自己独特的气味,而情歌就是我的定位。”光良就这么“认了命”。
可如今的乐坛,周杰伦红起来,歌手们一窝蜂地唱中国风;《两只蝴蝶》大赚彩铃钱,促使一大批“动物歌曲”诞生;因为陈冠希,有人唱《很傻很天真》……投机是当下乐坛主流的行事风格,光良如此踏实彻底地安分守己,让他成为这个乐坛的“异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