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都说母爱伟大,在我看来,父爱更深沉,责任更重大。
父亲从来都不是歌颂的对象,父爱更不是爱的主题,但父爱无言,责任如
“马连河水有涨的时候,也有落的时候,学要天天上哩。一天也不能含糊。你是一个男娃!干啥事都要有个结果哩!”多么平实的语言,然而,其中沉淀了多少无声的鼓劲和爱呢?
在石娃目睹了自己同学被淹死后,从此惧怕过那条吞噬掉同学的河,选择了逃避。这或许正是人性的“懦弱”,所有人或许都有一个懦弱点。逃学后的石娃,被父亲狠狠地打了一顿。但是,石娃却“坚强”地不让眼泪流出。气极的父亲脱口而出,“你对得起你姐吗?”“坚强”的石娃终于忍不住热泪盈眶。在父亲的逼迫下,石娃又走回了上学的路。在过河的时候,石娃依旧畏惧着。细心的父亲走到石娃身边,俯下身子,说出了那句意味深长的话“马连河水有涨的时候,也有落的时候,学要天天上哩。一天也不能含糊。你是一个男娃!干啥事都要有个结果哩!”石娃的父亲没有跟他说什么大道理,他也应该不会说什么大道理,却就是这么一句话却让石娃有了上学的勇气。
如果没有对子女深深的爱,没有儿子的信任,这句看似普通的句子,会给儿子那么大的动力吗?
石娃上了初中后,成绩依旧优异。然而,姐姐却嫁人了。“我恨你!”石娃重重地将这三个字砸在了他爸爸的心上。一旁的亲戚上去就打石娃,然而先前狠狠打石娃的爸爸却喝令亲戚停止。在儿子面前,这一次,爸爸选择了由自己背上了为了钱财,而把自己的亲生女儿嫁走的罪名。选择了沉默,而那时的石娃可曾知道,那钱,是父亲为了自己准备的学习费用啊!
当石娃获得了全国奥林匹克化学竞赛甘肃省一等奖时。这一喜讯可算是让石娃他爸和他同村的人乐开了花。然而,高兴还没多长时间,父亲就因为中风行动不便。慢慢地,石娃也体会到了父亲对自己的爱,对自己的父亲也越来越孝敬。在最后,石娃面临着选择照顾父亲还是选择上学的艰难抉择。一方面,父亲辛辛苦苦地将他拉扯大成人,太艰难了,何况父亲又得了重病,自己应当在旁扶持;另一方面,他上学的机会是牺牲姐姐继续上学的机会换来的,如果没能完成学业,既对不起自己,更对不起姐姐和爸爸。在这种情况下,父亲决定舍弃自己的性命,去换石娃继续学习的机会。察觉到的石娃不肯让爸爸就这么离去,拼命地跳下井救出爸爸。最后,石娃做出了决定背着爸爸去上学!而父亲呢“我都听石娃的。”父亲也终于被这个年纪轻轻的儿子所打动,由衷地信任他的儿子。影片的最后,石娃和父亲又在那条河边,然而这次,父亲放心地扔掉了拐杖,趴在了儿子坚实的脊背上。阳光下,河水还在反射着明媚的阳光。
父亲的爱,从开始的不被儿子理解,到后来,换回了儿子的爱,期间的困难,也许我们永远也想不到。或许,父亲将爱分给儿子时,却没有想过报答。如果,他执著的是让儿子爱他的话,就不会为了让儿子去上学,试图去自己了结自己的生命了。可以把自己的生命置之度外的父爱,是多么的沉重的父爱啊!
“父亲是那登天的梯,父亲是那拉车的牛,”多么动听而充满爱的一首歌《父亲》啊!父亲既是孩子的“梯”,又是孩子的“牛”,担负着教育孩子成长的重任,“父爱无言,责任如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