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父母做家务的心得体会
有的人认为做家务是可干可不干的,还有的人认为不该干。
劳动是生活幸福的源泉。当我穿着整洁漂亮的衣服,吃着香甜可口的饭菜,住着宽敞舒适的楼房,不知我想过没有,所有这一切,都是通过艰辛的劳动创造出来的。劳动能培养我们吃苦耐劳的美好品质,劳动有利于树立我们的责任心。有的同学扫地怕灰尘,清洁厕所又怕脏,义务劳动时怕苦怕累,有的还偷偷溜掉了,这种行为对吗?应怎么做?我们亲自参加了劳动,知道了劳动的艰辛,才会更加爱惜劳动成果。劳动有利于调节我们的大脑,让大脑得到休息。劳动有利于我们心灵手巧,提高我们的创新能力。为了适应生活的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应掌握最基本的生活技能,学会自己照顾自己.
身为一个家庭中的一员,都有义务为家庭做家务劳动,所以说:“家务劳动,人人有份”。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大家都得“do housework”(做家务劳动)。也许有的同学说:“我们小孩子现在的任务是学习,其他的暂且搁一边吧!”其实这是错的,我们从小就要学会全面发展,无论是学习还是做家务,对自己的未来都是有益的。做家务劳动确实累,可是能让我们在劳动中实践,体验父母的辛苦;而且能培养我们不怕脏,不怕累的良好精神。所以,“多做家务,多多易善”。今天,我就要实践一下——做一次家务劳动。我要在这从中体会大人的辛苦,培养良好精神!
这次,我选择的家务劳动是——拖地板。一开始,我也不想选择拖地板的。可是,由于我们家的卫生间里马桶坏了,水泼了一地;没办法,我只得拿起拖把,小心翼翼地拖起地板。我先拿来一个小桶,在里面灌满水,把拖把放在里面浸湿;接着,我把拖把绞干,直到水不流出来为止。然后,我就两手握住拖把,细细地扫起地板。我拖地板是按顺序拖的。我先从左往右,依次拖了一次。然后再从上到下又拖了一次。由于拖把太沉了,我的手开始麻木,觉得特别酸,头发里开始夹杂着汗水。之后,我把拖把浸在手里,呵,还真脏,灰尘都沉入水底,面上浮现出淡淡的灰色。我把拖把放在水里搅了一下,再拿起来把拖把绞干。最后,我又再次按着顺序拖了一下地板,确定干净后,再把小桶和拖把洗干净放回原处。等地板干后,相信还会跟以前一样,一尘不染,焕然一新的!
在这一次家务劳动中,我再次体会到了父母做家务劳动的辛苦、艰难。我握紧拳头,下定决心,一定要多帮父母分担家务劳动,让父母过得轻松、快乐一些!大家也一定要记住啊,“家务劳动,人人有份!”让我们一起来“do housework”(做家务劳动),让我们滥以生存的地球不再做一个“垃圾桶”,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清洁一些,整洁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