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心得体会
教育与成人
《三字经》里有言:“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指明了来自家庭与老师的教育是我们成“人”的必备基础。但在我看来,家庭也好,学校也罢,他们都是助我们成长的重要外力因素。而成功的教育还源于我们自身的行动和拼搏,我们内心的力量是前进的根本动力。
诚然,家庭作为我们出生起便生活的环境,这里发生的一举一动都令我们耳濡目染。在和父母相处过程中,我们无意识地模仿着他们的言行举止,并在他们有意识地教导中形成对世界最初的认识。在父母潜移默化地影响下,我们某一方面的天赋可能被提前察觉开发,进而推动着我们遵循这条路深远发展——艺术世家、医生世家即是这个道理。我们在特定的家庭环境中成长,继而成为了我们每一个人家庭的缩影与化身。家庭是我们最初的学校,父母是我们最初的老师,而原生家庭对我们的教育也终将伴随一生。
我们在父母那里学会哭学会笑,学会了人世间最朴素的情感,但在老师那里,我们学会了借助知识的翅膀飞翔。盲女海伦凯勒出生在美国富裕人家,自幼受到父母和兄弟姐妹的关爱,无忧无虑。但若不是她的家教安妮沙利文在漫长的岁月中陪伴她成长,教会她读书写字,海伦凯勒很有可能只是一位幸福的盲女,而不会成为举世闻名的作家。每个人都是一块璞玉,有家人小心开采后送到老师手中,经过细细雕琢后褪去黯淡污浊的外壳,展露耀眼光彩。
由此看来,家庭与老师给予我们的教育确实至关重要,但我认为这并不是确保我们“成人”的护身符:当一切外因不再如我们所愿,外因不再能够让我们借力时,自我行动力这一内在因素便至关重要。此刻正值特殊时期,因为疫情我们被迫在家通过网课继续学业,但是又有多少同学端坐桌前,打开电脑却手捧手机,沉迷于游戏小说?反观安徽在村委会大院中“蹭网”学习至深夜的农村小女孩翠珠,清晨便来到楼顶借用邻居网络河南高三考生,他们无一不是在用现代版“凿壁偷光”“囊萤映雪”的故事向我们证明着:自身的努力与奋斗才是通往成功的唯一路径,家庭的教育可以用书本知识来弥补,而来自老师的教育也可以尽力争取。环境从来不是决定一个人境遇的主要原因,事物的内因才是发展的根本动力。蚕蛹固然束缚住了蝴蝶,但是只要它不断挣扎努力,终会迎来破茧成蝶的一刻。人生也是如此,我们的每一次选择,每一个态度和真正付出的行动才真正塑造了我们,只要我们想,只要我们付出,我们终会抓住那可能渺茫的机会,获得成长,开天辟地。
再奋斗不到一百天,便将迎来一次属于我们的重要考验,希望在这段时间里我们能够以始终如一的拼搏精神面对高考,并在洗礼之后持之以恒,承载家人寄托,借力于知识,飞向属于自己的更广阔的天空,学以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