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上的一个广泛讨论的话题就是人工智能与人类的关系,人们经常会觉得随着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机器有朝一日会与人类平起平坐,甚至会超过人类进而支配与主宰人类,于是就会感到万分恐慌。
事实上,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亦在改变。不同的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是前进的和上升的,而人类的改变方向难以捉摸。这就是为什么苹果公司总裁库克认为人工智能会让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是不必担心的,而人类的机械化才是真正值得为之担忧的。
人工智能永远以“人工”为基础的,是不会脱离人类控制的,计算机像人类一样思考也会是人工智能的终极目标。而归根结底它就是一串冗长的代码造就的精准的助手,故而人工智能会取代人类是不值得担心的。
真正值得担心的是人类的愈渐麻木。
不难发现,现在,人们的生活就像齿轮转动,周而复始、循环往复、单调乏味而又难以摆脱。匆忙无味的生活让我们像机器一样每天运作着,对着像程序一样早就制定好的计划表完成任务,和机械又能有多大的区别呢?每天面无表情地对着冰冷的电脑,这样的生活怎么让我们不像计算机一样思考呢?
而其后果就是,我们变得愈发冰冷,逐渐失去了价值观和同情心,做着罔顾后果的事。
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在群体生活中,共同的价值观与对他人的同情心是我们相互联结的纽带若价值观和同情心一旦消失,后果无疑是可怕的。
就像英国的工业革命,出发点固然是好的,它所带来的工业发展无疑是积极的,但更加明显的结果就是环境的严重污染,虽然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重度污染得到了治理,但“雾都”的名号却是彻底名垂青史了。这其实就可以认为是英国为求发展,罔顾自然,不顾后果而导致的结果。而这样的例子还有许许多多。
真正可怕的不是人工智能,比起计算机,我们自己才是真正的敌人,怎样不让自己成为冰冷的机械才是我们要真正讨论的话题。
价值观和同情心为立人之根本,这是人类与机械最根本的差别,或许计算机会像人类一样思考,但也仅仅是“像”而已。对于我们自身而言,拒绝过度依赖计算机从而减少对各类问题的思考,才能够阻止我们退化从而受机械支配,然后渐渐的失去了价值观与同情心的结果。
唯有坚守“独立精神,自由思想”,减少对计算机的依赖,多多质疑,频繁思考,方能使我们“共三光而永光”,而非落得个自我毁灭的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