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与永恒
在古老绵中国文化和悠久的历史长河中,永远闪烁着歌颂爱情的篇章,不论是美丽古老的神话,还是历史传记。
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的梁山伯与祝英台,诠释了爱情的永恒与坚贞,虽然他们只是短暂的相遇,遭到家庭的反对,最终未能共结连理。
美丽神话传说中的牛郎和织女,他们虽然每年七夕才相会一次,只有这么短暂的相聚,但是他们心中永恒不变的信念支持着他们,这难道不是更好的诠释了他们之间的爱情,直到天荒地老,海枯石烂,永不改变?
诗经中对永恒的爱情歌颂与赞美永不止息,汉乐府也不逊色。
“君当作磐石,妾当作蒲草,蒲草纫如丝,磐石无转移。”《孔雀东南飞》中,焦仲卿和妻刘氏之间的约定,在封建礼制和封建家长制的逼迫下,两个有情人最终被迫分离,但他们并没有妥协。最终,他们用他们自己短暂的生命去与封建礼制对抗,诠释了他们对爱情的坚贞和永恒。虽然这是个悲剧,但却能引发我们为之深思。
一代才子陆游,也不免隐入了爱情的深渊中,虽是悲剧,但也为后人留下了一段佳话,与唐婉在园中再次相遇,两人纵使相遇应不识,有话却无言相对,只留下了“红酥手,黄藤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最后各自离开,但回家后,唐婉因忧郁而死,陆游为之伤心欲绝。造成如此悲剧,虽说与封建制有着密切的联系,但他们不应屈服,坚信彼此之间的爱情是永恒的。
而当今,却有着亵渎爱情的人,他们用权力、金钱来交换爱情。为此,我们不能不为之深思。
爱情是永恒美丽的,即使只拥有短暂的爱情,它将永远活在彼此心中。
“两情若是长久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瞬间定格永恒
风从水中走过,留下粼粼波纹;骆驼从沙漠上走过,留下深深的脚印;岁月从树林中走过,留下圈圈年轮;哨鸽从天空飞过,留下了声声欢韵;流星从天幕划过,留下了一道永恒。
“永恒”这个词很容易让人联想到那多愁善感的可人儿——林黛玉。她的人生是短暂的、破碎的,唯有她那刻骨铭心的爱情,伴随着她飘向远方。为了和宝玉的爱情,她不顾封建礼教的这块磐石压制,她明知这个残酷的世界不许两颗灼热的心相撞,却飞蛾扑火般拥抱爱情。的确,她没有得到她想要的,却用了这一生的泪偿还了前世的恩情。“试看春残花渐落,便是红颜老死时,一朝春尽红颜去,花落人亡两不知!”她走了,只一身素衣,从哪儿来到哪儿去,不着半点痕迹。然而,宝哥哥与林妹妹的爱情故事在今天谈来却也是这般的哀婉缠绵。刀子就像那一闪即逝的流星,那道耀眼的光芒,永远定格在人们的心中。
在爱情的永恒中,你是否也看到了友情正小心翼翼地发着光。在这片光芒中,俞伯牙正弹奏着,一旁是笑容满面的仲子期。知已难寻,俞伯牙在拥有了钟子期这个知已以后,那种喜悦的心情不言而喻。“士为知已者死,女为悦已者容。”他们共同探讨着乐曲旋律,在高山流水的乐声中互诉心声。俞伯牙没有因为仲子期只是一个打柴的樵夫,毅然同他约定来年期。当俞伯牙再次来到时,见到的却是一座立在夕阳下的孤冢。此刻的他已是绝望之极,在朋友的坟前折断了琴,并发誓再也不弹琴,因为子期已逝,再也无人共赏。在他们短暂的相处中,我们永远的记住了这个摔琴谢知已的俞伯牙和他的知已——仲子期。他们就像一闪即逝的流星,那道亮光,早已深入人心。
还有一种情感叫做义,这种感情是对国、对家、对人民的一种爱,是英勇的极至。16秒的决择,是保全自己,还是几千村民的平安。这一刻,他——李剑英,想到了国家的利益,想到了人民的平安,生命的天平在这关键时刻倾向了正义。他勇敢地站了出来,一种威严和凛然包围着他,更让人感动于心,他烟笼大地,声震蓝天,星陨大地,魂归长天。作为一位令人尊敬的驾机员,人民养育了他22个年头,他在这生命最后16秒拥抱了人民。他崇高的大义凛然却传为佳话。他就像一闪即逝的流星看到的是短暂,留下的是永恒。
那些纯洁的爱情,真挚的友情,崇高的大义打动了多少人的心,如银色的礼花开满了我们头顶的天空。
有感于短暂与永恒
有人说,时间是永恒的,时间又是短暂的。天与地是永恒的,而世间万物又是短暂的。
诗人说:永恒是滔滔大海,短暂是似音符一样跳动的水滴;永恒是伟大的母爱,短暂是母亲为儿女操劳后的疲倦。面对短暂与永恒,我也思考,我也感悟。
结果是短暂的,过程方是永恒的。
对于每一个在追逐人生目标的人来说,道路上的艰辛是永恒的,所尝的酸甜苦辣是刻骨铭心的。而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结果都是瞬间的。要不怎么人们常说:上一步终点就是下一步的起点呢?这一切也许都缘自事业上无止境,学无止境吧。
爱是永恒的,恨是短暂的。
世间充满着爱恨情仇,我们往往被爱包围着,被恨左右着。然而,爱才是永恒的,永不磨灭的,父母的爱就像山一样高,像流水一样川流不息;兄妹的情就像钢铸的铁索,牢不可割;情侣的爱就像歌中唱道的“一万年不变”:朋友之间的情是愈酿愈香的酒。恨则是短暂的,就像你走过沙漠时留下的脚印,很快就会被风沙掩没。像著名的哲人说的“把别人对你的好刻在石头上,把别人对你的误会描在海滩上吧!”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朋友。是啊,让爱永驻心间,让恨付诸东流。爱是永恒的呀!
快乐是永恒的,痛苦是短暂的。
我们的生活不是单纯的快乐,也不是仅有痛苦。快乐和痛苦是相生的。然而,让快乐成为永恒,让痛苦变成短暂,世间的一切才会是美好的。有时苦难会接踵而至。我们不会左右环境,但是可以支配自己的心情呀!高考失利,不妨想想,如果重新拼搏一年,明年会考上更理想的学校。与情人分手,不妨想想,天涯何处无芳草,也许这真的不是属于我的爱,何必苦苦悲伤呢?生活是面镜子,对着它微笑,它也会以微笑回报。与亲人的相聚,与朋友的相会,时间虽短,但快乐与欣喜却可以成为你我心中的永恒。
精神的充实是永恒的,物质的满足是短暂的。
上帝在创造人类的时候,给了两样东西人类,那就是物质和精神。然而谁也不是一无所有。可是无论你的物质条件多么的富有,没有了精神的寄托,你也一样会感到空虚无聊,因为精神充实才是永恒的。要不古时候怎么有那么多文人墨客放弃高官厚禄而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虽然生活艰苦,可他们仍觉得快乐自在,那是因为精神的充实给了他们永恒的“粮食”。
世间存在着短暂与永恒,但我知道,我选择了什么,我就懂得去追求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