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个激情澎湃的时节,“五四”的豪迈经历97年的沧桑,依旧在神州大地上激荡着新时代的主旋律。97年来,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青年为中华崛起而奋斗,为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值此青年节来临之际,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会、研究生总会向全体哈工大青年学子发出倡议:为祖国奋进,为时代发展,为人民拼搏,为中华之崛起、民族之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为祖国奋进,刻苦学习,砥砺成才,用前沿的科技文化成果不断充实和丰富自己,增强创新意识,将自身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统一。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紧跟时代和社会前进的步伐,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提高,格物致知,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二为时代发展,展示中华新青年精神风貌,借汶川地震、奥运会和大冬会展示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微笑,向世界宣告将肩负起祖国明天的新一代青年是优秀的一代,博爱的一代,微笑的一代,德行的一代。青年要在中华这片深沉的沃土上吸收传统文化的给养,治学当今经尖端科学,砥砺品行,顺应时代。
三为人民拼搏,需要广大青年知荣明耻,甘于奉献,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做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者,做时代进步的新道德和新规范的实践者。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把和谐的社会道德风尚融入到自己的言行之中,把甘于奉献的崇高精神体现到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生活中。
四为中华之崛起、民族之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树立坚定理想信念,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身,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树立远大志向,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维护民族尊严和祖国统一,始终做到胸怀国家、心系民族,把爱国热情及自身志向转化为实际行动,以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青年朋友们,新时代的五四春风已经及面。我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将祖国与人民寄予的厚望转化为现实。用青春承载理想,用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中谱写壮美恢弘的青春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