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天的绵绵细雨,在寒风的催动下,斜斜的洒落在裸露的皮肤上,寒彻骨髓,周身不由自主的筛糠般颤抖。虽然,还有17℃,但因深圳这个南方都市,空气湿度大,特别是进入房间,如同进了冰窖。甚至,在床上睡一晚到天亮,两只脚却还是冰凉的,给人的感觉,似乎被寒冷的大西北还要冷许多。
周六,终于雨过天晴,温暖的阳光洒向大地,暖融融的,仿佛一下子又跳跃到了春天,几乎感觉不到一点寒冷。诚然,心情也愉悦不少。
邀约朋友一起去逛街,两个星期未见面,如同三载。一见面兴奋的犹如久未出笼的小鸟叽叽喳喳、没完没了,招来路人众多非议的目光。我们心照不宣的将食指放在嘴唇,相视一笑。
健步如飞的上了立交桥,犹如站在了云端,遥望远处铁青色的白纱遮面的大山;俯视着桥下潮水一般涌动的车流及两边人行道上的来往行人,似乎自己一下子变成了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子,兴奋的飘飘然了。
桥面上,左边靠近护栏,有看手相算命的、点脸上黑痣的、边串边卖手工珠串包的、卖袜子的、卖女孩子头饰的等各种小摊位,占去了三分之一的桥面。导致来往的行人只能挤挤挨挨靠一边走。我们终于东躲西串地下了立交桥。
一股香甜的板栗味,仿佛一群蜜蜂急切而热情地扑面而来。一抬头,只见一个三十来岁的红脸大汉在旁边现炒板栗卖,他手里不停地翻炒着热气腾腾的板栗,同时不忘笑容可掬地操着浓重的河南口音招乎着路过的每个行人:靓妹、小弟、大哥、大姐、阿姨、阿婆......请来尝尝现炒的板栗,不好吃不要钱!
只要是尝过的人,基本上没有不买的。还有直接走近推车:老板,给我称一斤。我也买了一斤,那老板急匆匆找了我零钱,推起车子就走,我很是不解:干吗着急走啊?他眼望着我背后的方向,小声说:城管来了!就已慌忙离去。旁边卖煮玉米的和烤火腿的两个妇女也急忙骑上三轮车逃之夭夭了。
一转身,真有一辆城管的执勤车,向这边开了过来。又回头,那些小摊贩已经走出好远,而且还边走边往这边看,城管们徐徐将车开过来,一看摊贩们都走了,向前追了不远,就返回来去了别处。当我再次回头看时,那些跑远的生意人,又陆续往这边返了回来。
朋友拍拍呆立一旁的我说:走吧,别看了,这样的游戏,几乎每天、每时、每条街都会上演。
是啊!简直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了!我笑着回道。
走着走着,前面不远处围了很多人,一个个如大雁一般,伸长了脖子,往人墙里面看。为了满足好奇心,我们也挤了过去,只见人群中间跪着一个年轻人,面前的地面上,用粉笔写了几行字,意思大概是:一个月前,他来深圳打工,没找到工作,身上的钱花光了,昨天家人打电话来说,奶奶病重了,急需回家,没路费,所以希望好心人给赞助点路费。
看完之后,我不加思索地将我买板栗时找回的零钱向他面前的不锈钢碗里投去。突然,我的朋友一把将我手里的零钱抓过去,拉着我走出人群。我不知所措地看着她,她停下脚步,把手里的零钱塞在我的包里,说:你都不看清楚,他是专门骗钱的骗子,专以讨钱为生的,连同这次,我在不同地方看到他以同样的方式向路人讨钱已经三次了,而且时间相隔三个月了,你不想想,既然奶奶病重,急需回家怎么三个月了,还没回去?
是吗?于是,我便认真地去审视他,果然:他,不过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四肢健全,五官端正,绝无半点痴傻之态,穿一身篮色运动服,一双半新的黑色运动鞋,背一个黑色的背包,脚边放了一瓶怡宝矿泉水。
只要看到有人给他的碗里投钱,就像小鸡啄米似的,把头重重地磕向那坚硬的水泥地板,并且连说几个谢谢!我清楚地看到:因了这样周而复始地磕头,在他的额前发际处,形成了一个核桃大小的青中带白的老茧,那块老茧处的几根已经寥寥无几的头发,沿着老茧放射状地,乱七八糟地向外生长着。
可见他是常以磕头讨钱谋生的。我不由悲从心起,实在想不通,这么一个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为什么不凭自己的劳动去赚钱?即使没有技术,也有健康的身体啊。虽说,十二月份,在深圳这个地方不是很冷,但跪在那冰冷的水泥地面上,而且要把头,磕向那坚硬的路面,这样日复一日,对身体也会有很大伤害的。他的这一举动,实在令人匪夷所思。
我拉了朋友边走边不无感叹地道:唉!人常说:男儿膝下有黄金,跪天、跪地、跪父母,但绝不会向他人跪拜乞怜!不知道这句话放在眼前这个小伙子身上又算什么?并将那所谓的尊严置于何地呢?
切!这年头尊严值几个钱,人家不用付出劳动力,只磕几个头,既能骗取你的同情心又能骗取你的金钱,何乐而不为呢?朋友义愤填膺的说。
我把板栗袋子递给朋友,自己也边吃边说:是啊!如今骗人的人太多了,搞的人与人之间,都失去了最起码的信任。
谁说不是呢? 朋友边吃板栗边接着说:我们每天上下班,路过A高速路口,经常看到一个五十多岁的老人肩背一个有点发黑的橙黄色购物袋,一手拄拐杖一手端一个搪瓷缸子一拐一拐的,逗留在那里,只要遇到红灯,他就来了精神,穿梭于一条条蛇样的车流中讨钱。
因为他腿脚不便,加上又在高速路口,危险系数太高。所以,每个司机一看到他来,就像打发瘟神一样赶紧给他钱让他走,越远越好。有一天,我休息,同事请吃饭。当我们走进一个湘菜馆时,突然一个熟悉的面孔跃入眼底。哇塞!那不是那个在高速路口要钱的老头吗?大家不约而同地喊出来,但又同时把指头放在嘴边发出嘘!声。我们向他面前的桌上看去,他正在津津有味地享用一桌美食呢。
他吃的是什么呀?我着急而好奇地问道。
他呀,可会享受了,一个人,桌上放了四个菜:有剁椒鱼头、辣椒炒鸡块、带皮凉拌驴肉、青炒菜心,还有两瓶已经开启的青岛啤酒,一瓶已喝完,一瓶正在喝,往日所看到的,他常穿的那身灰色的,脏兮兮的衣服也不见了,那天他上身穿一件灰色的半新的夹克衫,下身穿一条黑色的休闲裤,洗的干干净净的,脚穿一双白色的波鞋,没带帽子,也没拄拐杖。
我吃惊的对朋友说他一个人,点那么多菜能吃完吗?或许,他一年才去享受一次,正好被你们碰个正着。
你听我给你说完啊。
我马上闭口,听她继续:当服务员给我们上菜时,他吃完,结账走人了。而且还让服务员,帮他把吃剩的菜打了包带走了。这时有一同事发问:奇怪了,他的腿怎么没有我们往日在路口看到他时那么跛了,何况现在还没拄拐杖呢?上菜的服务员看到我们谈论的是正在往门口走的老人,她便说:他呀,一直都那样子,经常来我们这吃饭,听说他家里还盖了三层小楼呢。日子过的还不错。
当时,我们都听的膛目结舌。有个同事问服务员道:他是那里人呀?。服务员腼腆地笑笑道:好像是四川的吧,具体是哪里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你说他这难道不是一种纯粹利用人们的同情心而在给自己和儿女敛财吗?朋友气愤地边拉我过马路边讲。
还好 他把吃剩的菜都打包带走了,没浪费掉。我叹了口气,无可奈何地摇摇头。
走到一个服装店门口,我们正准备进去看看有没有合适的衣服买,突然一个白色的洋瓷缸子,在我面前晃荡,里面有两个一元的硬币,一个一元钱的纸币,仔细一看,是一个五十岁左右的老男人,左肩上背一个大的灰色的布袋子,右手里拿着白洋瓷缸子,挨个儿向服装店门口的每一个人讨钱。
我不由的心生厌恶,本想拉了朋友绕过去。结果,不给钱,他还堵着你过不去,没办法,我们一人给了一元钱,才得以脱身。
在服装店转了一圈,没看到合适的衣服,我们便走了出来,刚走不远,又碰到一个五十来岁的老妇人挡住去路,手里不停地在我们面前抖动着盛有几许零钱的碗,嘴里念叨着:行行好吧,行行好吧!我们又一人给了她一元钱才走开。
更令人大跌眼镜的是,那个问我们要钱的老妇人看到过来一个三十多岁的外国人,她马上跑过去堵着人家的去路,将碗递到人家面前,嘴里不住地:行行好吧!行行好吧!那个外国人,用厌恶的眼神看了她一眼,一分钱也没给便绕道而去。我的脸马上热辣辣地,仿佛挨了一巴掌。
没走几步,朋友指着前面穿着姜黄和尚服的光头男人,大概四十多岁,手里边敲木鱼边走进一家服装店的和尚说:看到了吧,这一天下来将有打发不完的讨钱人,我们一个月那点工资,能应付的过来吗?当然,如果真正是没有生活能力的,急需帮助的人,我们肯定会不遗余力的去资助他们,你说像这些四肢发达、身体健康的人,到处舔着脸讨钱,看着都烦死了!
谁说不是呢。 我无语地注视着那一个个穿梭在人群中的讨钱人。
走吧,看多了你就习惯了。你那诸多的同情心,也会慢慢被这种种的骗局和那些宁肯出卖自己的灵魂及尊严,甘愿向他人乞讨,也不愿凭自己的能力去赚钱养活自己的人的行为而最终消失殆尽的。朋友边说边拉着我往前走。
转了几个小时,一件衣服也没买到,只买了一些日常用品。我们随便吃了一碗面,就各自回家了。
回到家后 ,我的心绪,久久不能平静,跟朋友初见面时的兴奋心情,早被那一个个拦路讨钱的人搞的沉重不堪。中国有句古语:人活一张脸,树活一张皮。我想这人连脸面都不顾了,尊严对他们而言,自然而然也不值什么了吧?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但愿,我们每个人能凭自己的劳动,在这个太平盛世谋得一份工作,赚回自己的尊严,更不要在外国人面前去丢我们国人的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