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春晚,一个壮阔的“和”字涌动着,它代表着中华民族三千多年来从不间断的历史,象征着礼仪之邦,文明古国,更体现了中国人的处事方式。
在世界中,我们推行和平外交;在家庭中,我们提倡家和万事兴;在商业往来中,我们讲究和气生财;在困难中,我们选择和衷共济。正是这一个个“和”,使中国人创造了多少奇迹,取得了民族的发展,也带领着人们走过了度过了那迷茫的时刻。
2008年,是一段不平凡的岁月。汶川地震,虽震断了许多的楼房瓦片,却也震起了中国人心连心的情感。多少的志愿者放下手中的一切,奔赴前线帮助受伤的群众;多少的战士在风雨中前行,不顾危险抢救着在死亡线上挣扎的气息;在屏幕的背后,还有着多少的牵挂,多少的汗与泪在为生命无私奉献着。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在不断演绎着,一首首催人泪下的歌曲在中国的上空荡漾着;一种精神,一种力量在不断传递着,壮大着……..中国——一个“和”的民族,携手共同成长,走向强大!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孟子的言论到何时何代都不曾过时,只要每个人都心存仁义,待人时以正义为先,秉承“和”的信念,何愁“家不旺,国不兴”!
世界总是不完美的,也许在一个集体里会有不“和”的部分,但就因为看到不“和”的一面就放弃吗?人生难道是因为别人的错误而活着吗?为了天地充满礼义,孔子背负起兴大道的责任,“知不可为而为之”,执着推行,不求回报,只希望天下安定,礼乐文明。
因此,在这人人都想要成功的现代,能够心存“和”的思想是多么难能可贵!“己欲达而达人,己欲立而立人。”一个强大的集体,不仅拥有着强大的实力,更有着令人敬佩的凝聚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队精神,使得弱者变强,强者更强!
“和”字是中国人的象征。古往今来,“和”鼓励中国人面临着困难毫不畏惧,帮助中国人创造了五千年的文化奇迹,更为中国明天的崛起奠定了扎实的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