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土从小就喜欢唱歌,村里村外,到处都有他的歌声。村里人都说,每天只有听听阿土唱歌,才能感到生活是快乐的。不过,最喜欢听阿土唱歌的,是村里的一群鸭子。
这是一个以出产鸭子而闻名的村子,家家都是养鸭专业户。阿土每天都要赶着一大群鸭子去河滩觅食、游水。每当看见鸭子们在河里嘎嘎叫的欢快劲儿,阿土就会高兴地唱起歌来,这时鸭子们会更欢,它们拍打着翅膀,齐声为阿土伴奏。
一天,阿土从一张报纸上得到消息:一场全国规模的大型演唱比赛即将召开,无论来自哪里,无论是哪个年龄层,只要喜欢唱歌,都可以报名参赛!阿土高兴了,他早就希望自己的歌声可以冲出农村,走向世界。村里人也非常支持阿土,因为阿土是全村最会唱歌的人。于是,阿土准备了一首民歌,夜以继日地练着自己的嗓子。
比赛的日子很快就到了,阿土带着全村人的期望前往城市。比赛在电视台举行。现场选手足有上千个,男女老少都有。比赛在有序地进行着,主持人终于念到阿土的号码:“下面有请第1004号选手,阿土!”
穿着全村人凑钱买的衣服,阿土紧张地上台了。
“阿土先生,您好。您喜欢唱歌吗?”主持人问着例行公事的话。
“喜欢。俺是村里的大歌星。”阿土淳朴地回答,“俺村的人都喜欢俺的歌。”
“那太好了,让我们一起来欣赏阿土先生的参赛曲目——《黑土高坡》。”主持人带头鼓掌。
预赛都是清唱,没有伴奏,在众目睽睽下,阿土酝酿着情绪,开始放声歌唱。
“我家住在黑土高坡……”嘹亮的歌声在录音棚里回荡。
“噗!”一位评委的喷笑声透过麦克风传遍全场。
转眼,会场变成了笑的海洋。全心投入的阿土直到唱完了才发觉现场的气氛不对,他看见好多人连眼泪都笑了出来。阿土的脸涨红了。
“阿土先生,”一位评委擦去眼泪问,“你说,你是你们村的大歌星?”
“是啊!”阿土说,“特别是俺村的鸭子,俺一唱,它们都跟着俺唱。”
人们笑得更欢了,连主持人也笑弯了腰。
“阿土先生的歌喉的确是鸭子们喜欢的。”又一位评委把笑喷出来的假牙安回嘴里,肯定地说, “很可惜,我们这里不选唐老鸭的配音演员……”
阿土不出所料地落选了。带着前所未有的挫折感,阿土回到了村子里。从此,村里再也听不到阿土的歌声了,他每天只是机械地重复着照料鸭子的过程。一个月过去了,阿土发现家里的鸭子产蛋量降低了很多,身上的毛也没有了光泽,个头也变得瘦小了不少。阿土没有在意,他想也许是因为自己心情不好,疏忽了对鸭子们的照顾。
一天晚上,阿土正在睡觉,突然听见“笃笃”的敲门声。阿土好奇地打开门,这么晚了会是谁呢?啊!阿土呆住了,站在月光下的是他养的一只鸭子!
“阿土,你好。”鸭子开口了。阿土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倒退了一步。
“请不要惊慌。”鸭子笨拙地摆起翅膀,“我并不想吓到你……”
“你会说话?”阿土以为自己在做梦。
“嗯,我们成天和你们人类打交道,再笨的鸭子也会说话了。”那只鸭子说,“但是如果被你们发现的话,肯定会引起人类的惊慌,所以我们都装作不会说……”
“现在你为什么要说话呢?”阿土慢慢恢复了平静。
鸭子忧心忡忡地说:“最近,村子里的鸭子们精神都不太好……”
“是我对你们照顾得不够。”阿土说。
“不,”鸭子急忙否认,“真正的原因是我们都想念你的歌了。在我们心中,你是个大歌星!”鸭子激动得像个花痴歌迷。
“你在侮辱我?”阿土脸色变了,他想起了海选时评委的意见。
“不……不是。”鸭子不断摇头,“但是,我们真的是听着你的歌声长大的。每次听见,就能感觉到生活的热情!”
阿土沉默了。
“大家想听你唱歌,所以派我当代表……”鸭子恳切地说。
阿土还是沉默不语。鸭子只好对阿土鞠了一躬,黯然离去。鸭子走出不远,忽然听到后面传来一阵脚步声,它回头一看,是阿土。他一边走,一边大口大口地喝水。
“想不想听月下演唱会?”阿土笑着问。
鸭子高兴极了:“我把大家都叫起来!”
在这个朦胧的月夜,全村的鸭子浩浩荡荡地聚集在小河里,在它们中间,是意气风发的阿土。和着摇曳的水波,他大声唱着歌,唱那些像鸭子叫一样聒噪的歌。阿土的歌声将很多人都吵醒了,他们的脸上不约而同地浮现出笑容。
从此,村里又能天天听到阿土爽朗的歌声了。人们都说听了阿土的歌,鸭子不光产蛋量不断翻倍,还一只只膘肥体壮。后来,不少外乡人也带着他们的鸭子来听阿土的歌。
阿土作为先进养鸭专业户得到了电视台的报道,前来采访阿土的记者里,有一个曾经看过阿土当年的海选现场。他问阿土:“您还想到城里参赛,当一个大歌星吗?”
“不想。”阿土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现在就是一个大歌星。”
他的身后,无数鸭子组成的粉丝团正“嘎嘎”叫着,支持着它们的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