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心事散文
今天的太阳异常温柔,一改往日雄赳赳气昂昂的热烈,像是一位披上了面纱的娇羞的新娘,又仿佛像是落进了海里,被浪花包围的圆形水光球,海面上折射出一串串五彩缤纷的光圈。
赤脚走在北海的银滩上,有种轻柔的感觉,绵绵的,银白色的细沙均匀地铺在海岸四周,形成了一望无际的银色沙滩。抓起脚下的一把细沙,细腻而温柔,均匀得几乎没有一丝杂质,如同食盐一样细软。
沙滩上留下我的一串又一串七扭八歪的脚印,以及无数游人的脚印,或深,或浅,或大,或小,稍稍回头,已经分不清哪一个是我、哪一个是别人留下的痕迹。已是中午,但此时的太阳呈现出柔柔水水的样子,仿佛特地为了那些皮肤白皙、惧怕暴晒的女士们怜香惜玉了一回。
换上泳衣,大步投向大海的怀抱。此时的大海,静谧而安详,没有一丝海浪,温柔得就像那乖顺的小绵羊。远远望去,大海和天连在一起,没有了界限,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远处的大海呈深蓝色,近处的海则呈灰褐色其中夹着一点白白的模样,它们之间夹加在一起,只留下模糊的界限。我轻柔地走进海里,生怕打扰了这位正在沉思的母亲,并想借此机会去读一读这位大海母亲的心思。人们说,海风是她的呼吸,海浪是她的心脏。我想,此时的大海,呼吸是平静的,心脏亦是平静的,它不带丝毫浮躁。即使是正在海里游泳、嬉戏和打闹的人们的喧闹声也无法破坏到它此时的静默,她默默地孕育着海洋里的各种生命,努力托起正在远处撒网捕鱼的渔民们的渔船。
此刻,沙滩上早已经是热闹非凡了,迎来了熙熙攘攘的游客。有正在拿着小铲子挖沙虫的孩子,有正在认真拣贝壳的小姑娘,也有正在打闹扔沙球的青年男女,还有正在玩“埋沙人”游戏的少年,他们正努力将自己或者对方的身体用沙子埋起来,只留下眼睛和鼻子,煞是开心的样子。各色的泳衣,花俏迷人,五彩斑斓,透着鲜活的气息,构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还有小贩们出租用的太阳伞,也不甘示弱,争强好胜地要表现自己,炫耀它们婀娜的身姿。天空中,偶尔穿越过一些“飞人”,他们驾着七彩颜色的热气球在高空中穿梭而过,还有银白色的海鸥在海面上自由翱翔。
轻轻地将身体偎依在海里,感受着大海的清凉;深深地将自己的心容在海里,感受着海水缓慢而有力的搏动;静静地将耳朵贴近海水,听听那海的心声;偶尔一阵微风吹来,感觉到了海风的那般温柔、体贴。
黄昏来临,夕阳把大海映红了,好像给大海罩上了一层红色的面纱,海面上折射出迷人的光影。涨潮啦!大海开始变得狂浪起来!孩子说,那是大海在生气了!大海,此刻不再安静,它像是一只被激怒了的狮子,急躁而热烈地发泄着自己的情绪。
那一浪接一浪的海水,携卷着浪花汹涌澎湃地朝岸边涌来,一浪紧跟着一浪,却一浪更比一浪坚,掀起阵阵狂澜,我感觉到大海的心脏正在跳跃,我感觉到了大海急促而有力的呼吸。“来吧,就让我们一对一的进行决斗一场吧!”孩子欢喜地说着,并做了个超人般威武的动作。那一波接着一波的海浪拍打着我的背部,让我猝不及防,时而温柔,时而剧烈,有力而不尖锐,如同母亲般的大手按摩着我疲惫的腰肢。那一波又一波的浪花随着海风扑来,溅出了海面,激起了阵阵涟漪,也激荡着我那颗安静的心,更激起了我勇敢地迎接那一次比一次更加雄猛的挑战心。来吧!海浪!
那高高涌起的海浪,时而翻滚,时而向前,狠狠地把我推向了岸边,我品尝着涌进嘴里的海水,腥腥的,咸咸的,我告诉自己,我尝到了大海的味道。阵阵海风迎面扑来,我闻到了大海特有的清新和湿润,让我心情愈加舒爽,旅途的疲惫全部被这海风吹走。海浪,那是海的心脏,它来时凶猛,去时温柔,它怒吼时,是在告诉人们:当苦难来临,要学会不断挑战自己,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强。
当夜幕降临,大海蒙上了一层朦胧的灰色,变得更加妩媚和神秘。赤脚漫步在沙滩上,我与大海对诉着心事,这种感觉迷离而醉人。我想告诉大海我的名字,于是用手指在沙滩上写上我的名字“可美”;我想告诉大海我的心事,于是又用手指在沙滩上写下“祖国”两个字,希望这片大海越来越美。此时,那一波接着一波的浪涛翻滚而来,不断冲击着海滩上的细沙,几个来回,沙滩上已显示出平整的模样,已经找不到我写字的任何痕迹了,让我不禁想起四个字:水过无痕。海,它沐浴着群生,通达万物,却不留痕迹,不喜不悲,这才是海真正的大智慧。所谓智者,不被经历本身所累,我期待我的名字、我的心事,永远存留在这片汪洋大海中……
牵着孩子的小手,缓慢地在海水里行走着,水的阻力很大,就像是人生困难的阻力,你没法让自己迅速起来,稍有急躁心切,就会被海水绊倒。大海在告诉我们:唯有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向前,才能摆脱困境走向光明。
天色逐渐暗了下来,我感觉到了一丝寒意,不禁想起了李商隐的一句诗:欲就麻姑买沧海,一杯春露冷如冰。大海是人类的摇篮、人类共同的母亲,保护大海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向大海默默许了个心愿:唯愿大海与祖国山河瑰丽壮美、长盛不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