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人心齐、泰山移”。齐则有序,齐则有力,齐则有效。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在思想上辨明方向,政治上站稳立场,行动上令行禁止,更加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由于观察事物和认识问题的角度不同、方式各异,人们对同一事物或问题会产生不同的看法。然而,思想不统一,步调就不会一致;认识不到位,行动就不会自觉。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要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
面对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样一场前所未有的革命性变革,面对进退去留等事关个人切身利益的重大考验,个别官兵思想上产生一些波动、认识上出现一些偏差是正常的。越是官兵思想活跃,越是矛盾纷繁复杂,越需要坚定非改不可的共识、务期必成的信心,越需要增强中流击水的勇气、攻坚克难的合力。如果没有看齐意识,就不可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不可能汇聚起拥护支持参与改革的意志和力量。
增强看齐意识,既表现在思想认识、精神状态上,更体现在实际行动中。改革的启动键已经按下,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广大官兵对改革认识要非常到位,态度要非常坚决,行动要非常自觉,坚决做到习主席怎么决策、我们就怎么贯彻;军委怎么部署,我们就怎么落实;纪律怎么要求,我们就怎么执行。无论是机构等级变化,还是职能部署调整;无论是单位撤并降改,还是个人进退去留,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要做到局部服从全局、个人服从组织,听令而行、依令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