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一种闪光品格
宁愿以诚挚获得一百名敌人的攻击,也不愿以伪善获得十个朋友的赞扬。
——题记
“诚”就是诚实,真诚不虚伪。“信”就是言而有信,守信用。而“诚信”则是做到表里如一。个人有了诚信,就会得到他人的尊重。家庭有了诚信,就会永远幸福安康。社会有了诚信,就会繁荣昌盛。
一说起诚信,谁也不陌生,可又有谁真正做到言而有信呢。有的人,留着金钱、美貌、荣誉却唯独丢掉诚信。有的人,誓死至终扞卫诚信。这就是本质的区别。誓死至终扞卫诚信的人,他永远会在我们的心里。丢掉诚信的那个人,我们只能认为他太愚蠢了。
有些话很容易就说出口,却未免能做的到。有些事很容易办到,却迟迟没有付出行动。答应过别人的事情,就算再难也要办到,因为丢了什么也不能丢了诚信啊!
有些人会说,开个玩笑总不能当真吧。朋友与朋友之间偶尔就爱个玩笑是不要紧,可是一说起正经事时,推三阻四的,说一些敷衍别人的话。没有能力办到的事情就不要轻易答应。相信你的朋友,一定会谅解你的,不然他不配做你的朋友。
有了诚信怎样做到言而有信了。其实很难有不算太难。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点的积累,小水滴总会聚集成大海。做到锲而不舍,沙土总会堆积成大山。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听说过曾参杀猪的故事。曾参的妻子原本只是想哄孩子,要孩子在家乖乖等母亲回来。等母亲回来时,便把家里的猪杀了煮肉给孩子吃。等曾参的妻子回家的时候早已忘了出门时说过的话。
曾参却真把家里的猪给杀了。曾参的妻子很生气,家里唯一的一头猪你都给杀了。曾参却说:“孩子是不能欺骗的,孩子年纪小,不懂事,只得学习别人的样子,尤其是以父母作为生活的榜样。今天你玷污了孩子的心灵,明天孩子就会欺骗你,欺骗别人,今天你在孩子面前言而无信,明天孩子就不再信任你,你看这危害有多大。”
当我们面对诱惑时,不怦然心动,不为其所惑。虽平淡如行云,质朴如流水,却让人领略到一种山高还深。这是一种闪光的品格——诚信。
坚守诚信
如今社会上,信用越来越受人关注。而在这物欲横流的世界上,诚实信用的力量似乎越来越渺小。作为一代青年,必须坚守诚信的阵地,只有用诚信的美酒来酿造生活,才能活出无悔的人生。
生活如酒,或芳香,或浓烈,或馥郁,因为诚实,它变得醇厚。
生活如歌,或高昂,或悲戚,或低沉,因为守信,它变得悦耳。
生活如画,或明丽,或黯淡,或素雅,因为诚信,它变得美丽。
生活如书,书中的字要我们用诚信认真去写,我们的生活要我们用诚信去呵护。
我们都渴求理解,我们都高呼理解万岁。我们都在抱怨这世界上为什么没有人真正懂我,殊不知,我们忽略了一个很大的问题,理解需要有诚信做后盾。如果一个人总是说谎,抑或他从未履行过他的诺言,那么他会得到别人的理解吗?当然不会。没有真诚的感情支撑那一片友情的天空,去耕耘那一抹理解的沃土,我们的生活怎么会美丽多彩?
丢掉了诚信就等于丢掉了人性中的闪光点,丢掉了可以搭筑人与人感情桥梁的基石。打碎花瓶敢于承认错误的列宁成为俄国革命的伟大领袖;打碎别人玻璃诚实地承认并保证归还父亲赔偿玻璃钱的里根成了美国伟大的总统;海尔因为它的信誉而使产品畅销全国乃至世界。环顾四邻,随处可见“信誉第一”的招牌。诸多事例我们不难看出诚信的重要作用。因为诚信,生活中少了欺诈多了理解;因为诚信,生活中多了笑容少了仇视;因为诚信,生活中多了友善少了漠然。
漫漫人生旅途,需要我们一步一步走好,沿途采摘成功的浆果或是遭遇失意的荆棘都莫忘了诚信。许多年后,当我们觉得真的达不到“理解万岁”的时候,我们会蓦然发现原来那如嫩芽般绽放在枝头的诚信更值得珍惜。
诚信不意味着傻气,它意味着我们愿意用一颗真诚的心来对待生活。让我们用自己的手,将人生这部大书写好,让我们以诚信作催化剂、作五线谱、做调色板,使我们生活的酒更醇,歌更好,画更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