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一般有强烈的讽刺意义。最近,我看到的一幅漫画——《假文盲》就别有深意,让我有很多的反思
画上画着一些男人,穿着大衣和皮鞋,在“母子上车处”上车,好像不认识这几个字似的。他们根本没有注意旁边的一对无助的母子,正等着从这里上车。他们是假文盲,明明知道这里是“母子上车处”,还偏要不守规矩地上车,假装是文盲。
这几个“假文盲”的做法是很不对的,他们只图一时之利,而违反了道德准则,完全没有考虑其他人的感受。他们确实是比别人先上了车,比别人早到达目的地,但是他们在道德上却远远地落后于他人。他们“捡了芝麻,丢了西瓜”,贪图一时的小利益而失去了道德的大原则。
生活中的“假文盲”也不少见,比如在草地上,明明有一块“禁止践踏草坪”的标识牌,而有很多人在草坪上奔跑、玩耍;旁边的小湖边上,明明写着“禁止戏水”,但是还是有人在湖里游泳、玩水;再看看旁边的马路,明明是红灯,还是有人横穿马路;公交车上,有两个座位旁边明明写着“残疾人专座”,但还是有人坐上去……他们全部都是“假文盲”,不遵守规矩的假文盲。
我们要杜绝像“假文盲”这样的现象,更不要自己做“假文盲”。如果我们看到假文盲,应该委婉地告诉他,这是不对的。我们要“识字”,遵守公共秩序,不做“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