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世纪,需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而人才的培养则需要从学生抓起。教师,则责无旁贷的承担起了这个历史重任。近年来,师德教育日渐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与师生教师节座谈时提出做教师的四个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怎么才能算是有师德的、符合四有标准的好教师呢?我想,一位好教师要用爱培育爱,通过真情、真心、真诚拉近同学生的距离,滋润每一个学生的心田。对于孩子们,他们是一张张的白纸,未来蓝图我们已经给他们绘画好了,言传身教是实现未来蓝图的最佳途径,当然这途中,难免会遇到不少熊孩子或者一些学困生,因此,我们要用仁爱之心,慢慢的把他们感化,要多给这些孩子一些耐心,多给一些关爱,因为每一个孩子都是最棒的!
我觉得做一个好教师,一定要有理想信念。好教师不应该只是简单的教书匠,教师要有自己的理想信念,并将自己的理想信念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结合起来,培养自己健康健全的人生观与世界观,并通过自己的良好的品质与精神去感化学生影响学生,在情感、态度、价值观上对学生进行引导与鼓励,逐渐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形成他们正确的价值观和世界观。理想信念,是好教师的人格基石。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递者、学生人生道路的引路人。有什么样的教师,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有什么样的教育,就有什么样的学生。梦想要以梦想
去点燃,理想要用理想去唤醒。一个抱有理想信念的教师,才有可能在孩子、青年的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广大教师只有树立崇高的职业信念,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的伟大使命,我们的教育才会灿烂,我们的学生才有希望。
教师是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而三者中又以传道为最重要的。好教师不能只满足于师生之间“一桶水和一碗水”的知识传授关系,一定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开发他们的创新潜力。同时教师自己也要自由探索,勇于创新。
自古以来,身为一名合格教师,其首要一条就是具备深厚而广博的学识,这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业务素质。一名理想的教师的知识结构应包括三个方面:广泛深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扎实系统精深的专业学科知识,全面准确的教育科学知识和心理科学知识。这就要求教师不但对所教课程有精深的认识,还要有广博的知识。所谓“精”,就是要对专业知识不仅知其然,而且知其所以然。所谓“博”就是要触类旁通,具有相关学科的有关知识。为了走在时代的前列,不做知识的落伍者,这就要求我们具备“学会学习、善于学习”的能力,不断汲取知识,扩大学识,做一个有渊博知识的教师,善于更新知识结构,树立并实践终身学习的理念,以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作为一个好教师,还应该有扎实的知识功底、过硬的教学能力,勤勉的教学态度以及科学的教学方法。要做一个智慧型的教师,教学生学习、生活、处世的智慧,以学生的角度来想问题,从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
另外,作为一个好教师还应该有一颗仁爱之心。俗话说的好,爱心不
够,耐心就不足。没有一个仁爱之心就谈不上爱心和责任心。学生是最纯真的,他们的感情里不掺杂任何的世俗的东西,要学会用爱心去感化他们,你爱他们,他们自然就会爱你,也就会认真的去学习你所教授给他们的知识。好教师还应该有宽大的心胸要懂得尊重学生,宽容学生,谅解学生的缺点与不足,并通过适当的方法帮助他们改正。
弘扬高尚师德、争做“四有”好教师,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作为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应该注意为人师表,严格要求自己,从思想作风到生活作风,从言行到举止,从心灵到外表,都要作净化社会风气的表率。按照“四有”标准审视自己,先“立己德”后“树人德”,做到既培养学生成人,又不忘把教书育人作为教师的根本所在。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我要时刻不忘师德准则,努力争做四有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