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出:“对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理社会关系和鼓励人们向上向善的内容,我们要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
孔子,我国东周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他的伟大在于,给后人留下了千古流芳的宝贵精神财富,经过了岁月的检验和发展升华,永久造福于人类社会。
几千年以前的孔子的理论和学说对今天的我们到底有什么新的涵义和启示呢?我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孔子的克己复礼思想。
“礼”即现代意义上的秩序和制度。即人人都应该克制自己“出轨”的私欲,把自己的行为规范到符合社会秩序和制度的正常轨道上来。这个思想意义深远。特别是对现在的反腐败斗争有现实意义。现在的社会,发展了,开放了,也给人们私欲的放纵提供了广泛空间。但是,人们不能放纵自己,为所欲为。人们应该克制自己,只能向社会索取自己该得的那一部分。自己的行为,一定要符合社会的“礼”,非礼勿施。懂得这个道理,赋于一生的实践,并把它奉为座右铭,我想社会一定会少很多贪腐官员和刑事犯罪分子。
孔子的忠恕思想。
这是儒家在当今最有实践意义的思想之一。何为忠?孔子曰:“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意思是自己要有所作为,也要尽心尽力帮助别人有所作为,自己要飞黄腾达,也要帮助别人飞黄腾达。何为恕?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意思是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一定不要强迫别人做。忠,就是尽己之心,去付出和助益;恕,就是待人如己,去换位和体谅。孔子的忠恕思想,是我们现在正确处理人事关系必须要学会和遵循的行为准则,是我们做人做事的道德规范,也是我们个人加强道德修养,成为一个“仁人”所必须经历的心理修炼。我们的社会,如果能做到“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将是一个多么美好和谐社会!事实上,我们在学雷锋之风很盛的时期,我们已经感受到社会和谐的温馨美好。孔子的忠恕思想,也是我国处理外交事务所遵循的理论基础,如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各国互助互利,和平共处,共谋发展,这些就是我国外交的立足点。
孔子的仁爱思想。
仁是儒家传统的道德精华,也是孔子伦理道德体系的最高原则孔子仁爱思想内涵丰富,基本内涵包括爱人、孝悌、忠、恕、恭、宽、信、敏、惠、礼等等。简言之,孔子的仁爱思想就是仁者爱人。人人都献出一份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今天,孔子的"仁爱"思想仍对社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当这样的思想深入人心的时候,那些损人利己、坑蒙拐骗、明抢暗夺,为了个人的利益不惜牺牲大众利益的事情,如制作假药、假食品等等就会大大减少,是我们现在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大众道德修养的思想基础。
孔子的教育思想。
孔子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他开历史先河,开办私学,弟子三千。建立了完整的教育方法和理论,提倡教育兴国,讲究素质教育,为国家培养优秀人才。他的这些教育理论和方法对于现在的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在发挥着重要意义。在国家经济发展的同时,一定要重视抓教育,注重素质教育,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人才。教育兴,国家兴!
在学习方面,孔子也是我们的好榜样,他一生都在学习。他“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发奋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他真正做到了活到老学到老。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不学习就要落后,就要被淘汰!我们应该像孔子学习,学习,学习,再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永不落伍!
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的日子里,各地都举办了许多纪念仪式和活动。这些,我认为是非常必要和重要。但是,光有这些还不够,我认为认真仔细研究孔子文化的精髓,并把它们用于指导我们做人做事,用于现实社会的改革才是关键,运用孔子的学说和理论来造福人类社会,是对孔子最大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