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记电影《拉贝日记》观后感
感谢拉贝,感谢威尔逊,感谢魏特琳,感谢罗森,感谢……这是必须说的。谁都可以批评拉贝,但是我不可以。如果我是一个具有独立精神的电影导演,我就更不可以。
拉贝的纳粹身份是让我厌恶的,做了再多的善事,这个身份仍然让人厌恶。我为了感激会暂时遗忘这个厌恶,但是我忘不了被有组织屠杀的犹太人的尸骨,忘不了奥斯维辛冰冷的烟囱。拉贝如果在德国,可能也会去救那些犹太人的,这点我坚信不疑。
比较《南京!南京!》和《拉贝日记》是有意义的。前者有一些可圈可点的地方,对人性探索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合理程度远远不及《鬼子来了》。在对人性与残暴的关系的叙述方面,迄今还没有哪个片子超过《鬼子来了》。陆川是和姜文学过的,但是他连皮毛也没得到,这不怪他。我已经觉得他是非常聪明的人了,许多地方的精心处理就是证明。然后我就觉得他太年轻了,他还驾驭不了这个题材。这个年龄的解释,就是我原谅陆川的原因。我忘不了我以才能的理由原谅过陈凯歌的事情。
直到听说《拉贝日记》的德国导演傅瑞安•加伦伯特也是一个年轻人,我的脸面就有点挂不住了。他取消了我为陆川辩护的理由。我相信对史料的掌握,陆川肯定超过了加伦伯特,但是从处理来看,加伦伯特完整而清晰。他在一个有限的人物传记片中,完成了对南京大屠杀的叙事。我看过的史料应该不比陆川少,但是我还是头一次在电影中看到这么清晰的合理的过程。都说德国人认真、严谨、理性,这回算是领教了。
我突然明白可能还不是史料的掌握问题,而是对史料的处理方式的问题,还有就是拍片的目的。是惹起观众的心理反应还是引起观众的理性思考?中国人是热情的,直观的,当然更喜欢《妈妈再爱我一次》,而理性对待历史之痛,并不是大多数人的选择,尽管《拉贝日记》之中的感性成分并不少。
张静初某一部分的戏有点多余,这个就不讨论了。我还是愿意说说历史。我头一次知道是谁下的有组织屠杀的命令。朝香宫鸠彦,裕仁天皇的叔叔,日本陆军中将,日本皇室成员,就是这个人下了屠杀战俘的命令。我要告诉我的亲朋好友记住这个人的名字。我头一次知道国际安全区接纳和掩护战俘的前因后果。开始国际安全区将战俘移交给日军,但是因为日军的屠杀,国际安全区才不得不将剩下的战俘掩护起来。我头一次知道国际安全区是学的上海国际安全区的经验,头一次知道各国外交官与国际媒体重返南京之后,日本军人就开始掩盖屠杀的真相,开始“亲善”中国市民……
非常遗憾,这些历史信息是《拉贝日记》给的。《南京!南京!》只是让我知道了日本军人之中未泯的良心。南京大学档案馆、校史博物馆、拉贝与国际安全区纪念馆馆长汤道銮教授说过类似的话,1937年在南京因为内疚或者对战争绝望而自杀的日本军人是一个都没有的。这种虚构其实只是一种良好的愿望吧,它不但没让我解脱,反而让我的历史之痛更深了。
小时候,我听过狼来了的故事。一个孩子无聊的时候高喊狼来了,村民们跑来援救他,来了之后,发现狼没来,就生气地走了。这个孩子觉得非常有趣,就多次重复这个游戏,村民们开始仍旧来援救他,但是久而久之,就觉得这个游戏太无聊了。狼真的来了,孩子着急地喊狼来了,但是村民们谁也没来。
大人告诉孩子这个故事的用意是,一个撒谎成性的孩子,即使说了真话,也是没人相信的。换句现在的话说,就是一个撒谎成性的人是没什么公信力的。现在我已经成了大人,仍然相信这个故事的劝谕意义,同时我也明白,村民们警惕性逐渐丧失的过程也是必须反思的。狼是一个存在,来与不来都是可能的,那个孩子也许只是一个预警者,或者天气预报员,预报的准确率比较低,但是预报这一行为本身是没什么错的。但是我不想说谁谁就一定是这个预报员。